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財訊月刊 vol.309.310, Tue, 01 Jan, 2008獨家專訪台玻常務董事林伯實

財訊月刊 vol.309.310, Tue, 01 Jan, 2008
獨家專訪台玻常務董事林伯實
文◎陳良榕 友善列印



這是廣告




  向來低調再低調的台玻,近期股價大漲後,台玻經營要角林伯實首度接受媒體採訪,談台玻大陸事業引進外資的無奈,以及對中國事業的展望。

  問:最近幾年台玻對中國轉投資公司的持股比率,為什麼愈降愈低?

  答:你可以看報紙寫的,我們大陸投資都是投資到滿。你大陸投資擴建,我們台玻盡量來投,台玻不能投的時候怎麼辦?就用外資,一開始中國控股公司就有外資,我們就不講名字,後來賣掉啦,其中有美國、英國、日本的。我們和外資合作了很久,講什麼外資都沒有異議,我們需要他的話讓他增資,不需要的話,我們增資。

  早期有投資風險的考量。所以我們台玻的中國控股,本來就不是持股一○○%,早期持股更低。以前是升得快,現在是降得快,以前升得快是因為台玻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做投資,現在降得快是台玻投資上限都卡住了,政府不開放的話,台玻的投資腳步就會停在那邊。台灣的錢可以匯多一點對股東來講也是好事。但是成長的時候沒辦法這樣做,沒有辦法等。你現在把機會讓給國外投資人,何必呢?

  譬如我華南要增加第二條線,那邊的政府講他支持你,要批給我們做,他同意你做的時候你不馬上做,等個一年沒做,他的條件可能有變化。大陸的浮法玻璃已經限制設廠,手上有的批文都是以前批的,像現在成都,大家都是鼓勵我們趕快做上去,不然到時候電不夠啊什麼不夠啊。所以很多東西是由不得你的。市場在競爭,同業也在擴充,你不做的話,那邊的機會就沒啦。

  因為我們還在擴建當中,昆山三條線都蓋滿了,青島只有一條線,天津第二條線也應該蓋,連雲港第二條也應該蓋,對不對?成都的二線現在蓋了,華南的二線現在蓋了,那是不是在中區,西安也要有一個廠,福建要有一個廠,福建畢竟是海岸線最受期待的一個市場,有沙礦,人力是沿海最便宜,而且電力不缺乏。所以我剛講了,如果台玻下一步有餘額的話,就是西安、福建這些,我們要去做。接下來連雲港二線,天津二線,青島二線這些都要去蓋。

  問:現在中國市場的需求面如何?會不會奧運高峰之後就往下?

  答:不會,大陸市場太大了。不管房地產過熱不過熱,平板玻璃用途很廣的,你真的遇到需求量遽減的話,也不會從優質的廠減起,一定是從小廠減起。只是價格說不定有影響而已,產量不會。今年平板玻璃價格是往上升,但是人民幣升值,外銷退稅減少,對大陸出口多少會有點影響。我們每個廠都有外銷,平均二、三○%。

  問:現在中國政府正打壓高耗能產業,對你們有影響嗎?

  答:這個是正面的影響,他們國家有一篇文正式講這個,對這些品質不好、高耗能、沒有經濟規模的,存在不利市場秩序的應該整合。現在浮法的執照已經管制,你現在在大陸做平板玻璃,節能方面有配套措施才能做,小廠就比較難啦。為什麼今年玻璃價格好一點就是有這些整合,但也不能講是全然關係。

  問:台玻未來的展望如何?

  答: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油價非常高,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大的成本。第四季實在還不知道,但顯然華南部分的價格有點疲軟。現在大陸有十條線,其中有兩條是燒天然氣,有一條燒煤,這些比較不受影響,其他燒油的會受到油價影響。

  通常第四季平板玻璃的獲利不會像前三季這麼好,因為到年底了,而且北方部分會下雪,玻璃都會往南送,而油價又這麼貴,也不曉得同業會不會把價格再往下壓。

  現在是純鹼(玻璃主要原料)漲,油價漲,兩個都滿麻煩的。純鹼整個世界都缺,漲得非常厲害,本來每公噸一六○、一八○美元,現在幾乎二二○,明年到二四○美元以上。純鹼主要是大陸和美國兩個產國,我星期一去就和美國純鹼的董事長見面,我們每年見一次面。我下個月還要去拜訪大陸的鹼廠。純鹼我們一年要用幾十萬噸。油漲價也不能轉嫁,純鹼也不能,所以你說現在好,我都不曉得明年價錢會怎麼樣,獲利整個吃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