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華爾街日報2008-03-04】老總言談: 後HD DVD時代東芝何去何從

職業與管理
老總言談: 後HD DVD時代東芝何去何從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03月04日10:36

在曠日持久且耗資巨大的次世代DVD制式爭奪戰中﹐東芝(Toshiba Corp)的HD DVD最終敗於藍光(Blu-ray)。不過今年2月份﹐東芝首席執行長西田厚聰(Atsutoshi Nishida)突然宣佈放棄HD DVD業務時﹐仍令世人大感意外。因為日本公司一般會選擇以體面的方式退出﹐以維護公司的自尊﹐因而分析師曾預計東芝會悄悄淡出次世代DVD市場。

HD DVD的落敗對東芝而言可謂一大打擊。雖然這家巨無霸企業的觸角延伸到了電子、半導體、家用電器和核電等多個領域﹐但消費電子市場一直是其軟肋。而該公司正是將HD DVD視為自己在消費電子市場的助推器。

在高管多為工程師出身的東芝﹐西田厚聰可謂與眾不同。他熱衷於研究德國政治理論﹐一開始是在東芝設於伊朗的一家附屬企業任職。最近他在辦公室接受了《華爾街日報》記者的專訪﹐其間他解釋了為何會決定放棄HD DVD制式﹐並介紹了自己的管理風格﹐表達了東芝仍打算在消費電子市場有所作為的決心。以下便是此次採訪的談話摘錄﹕

《華爾街日報》(以下簡稱WSJ)﹕你是何時開始考慮放棄HD DVD制式的﹖

西田厚聰﹕當華納(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 Inc.)旗下的華納兄弟公司(Warner Bros.))在1月4日宣佈投奔藍光陣營時﹐公司便開始考慮此事。而在作出正式決定前﹐公司留出了一點時間﹐這是為了讓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而公司也可以考慮這一決定可能產生的所有後果﹐例如會對消費者和公司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WSJ﹕此前大部分行業觀察人士都認為這場制式之爭會持續更長時間。為何你會這麼快就決定退出﹖

西田厚聰﹕在華納兄弟離開後﹐東芝的市場佔有率便只剩下20%到30%﹐我不認為公司仍有還手之力。雖然做生意要承擔風險﹐但如果發現決定是錯誤的﹐及早抽身也是很重要的。公司推廣HD DVD制式是為了贏得市場﹐但若取勝無望﹐就必須壯士斷臂﹐特別是當消費者已經在呼籲統一制式的情況下。

WSJ﹕退出制式之爭是否會損害東芝的增長戰略﹖

廣告西田厚聰﹕HD DVD不過是增長的途徑之一。它只是東芝45個業務項目中的一個﹐沒有了它﹐公司還有44個項目。

WSJ﹕你在宣佈放棄HD DVD制式的同時還宣佈新建兩家半導體工廠。這是否意味著東芝打算把原來投在HD DVD業務上的精力轉移到芯片業務上來﹖

西田厚聰﹕不是的。很大程度上這不過是個巧合。建廠計劃早已提上日程﹐而我此前也曾表示要在2月底或3月份宣佈某項決定。在華納出人意料地決定放棄HD DVD﹐轉而支持藍光技術後﹐兩項工作便只好齊頭併進。

WSJ﹕東芝在這場爭奪戰中敗北後是否會退出消費者電子市場﹖

西田厚聰﹕不會。東芝會繼續銷售標準的DVD影碟機﹐此外還有電視機和個人電腦。

WSJ﹕在標準DVD影碟機業務上﹐東芝是否處於不利地位﹖

西田厚聰﹕許多人並未意識到﹐好萊塢電影製片廠的新片不僅有藍光影碟﹐還有標準DVD影碟﹐而全球目前在使用的DVD影碟機要大大多於藍光影碟機。如果你使用東芝的標準DVD影碟機就能發現畫質相當好﹐因為它採用了升頻轉換技術(upconverting)。而公司打算進一步改進這項技術﹐從而使消費者無法分辨出DVD與HD DVD之間的畫質區別。而且這類產品的價格要比藍光影碟機便宜許多。次世代影碟機目前的市場處境比標準DVD影碟機剛問世時要困難得多。

WSJ﹕你現在打算如何發展消費電子業務﹖

西田厚聰﹕在失去次世代DVD影碟機這塊業務後﹐個人電腦業務的重要性便更加顯突出來。在過去﹐電腦和電視機是無法相連的﹐而如今我們已經掌握了這項技術。雖然現在還是有線互連﹐但最終會發展成無線。這意味著消費者可以用大屏幕的電視來觀賞電腦播放的DVD影片﹐甚至更本不需要一台單獨的影碟機。電腦還擁有大量的儲存空間﹐可以將影片和視頻儲存在內﹐並將它作為播放器使用。

WSJ﹕東芝是打算將電腦作為客廳的核心電器﹖

西田厚聰﹕過去曾經出現過該由電視還是電腦作為客廳核心電器的討論。顯然﹐電視佔了上風﹐不過如今電腦可以連接在電視上了。

WSJ﹕東芝是否打算在視頻下載市場有所作為﹖

西田厚聰﹕這正是我們希望的。東芝早就開發了這方面的技術﹐既然公司已經放棄了HD DVD業務﹐希望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視頻下載業務上。

WSJ﹕你的管理方法在日本與眾不同﹐你是如何在這個國家讓它行之有效的﹖

西田厚聰﹕我做事並不僅按邏輯出牌。我是現實的﹐但也不乏熱情﹐這是我不夠現實的那一面。如果你滿怀熱情﹐並且有達成目標的強烈意願﹐便可以克服一切困難。例如理智讓我決定放棄HD DVD﹐但熱情則推動我繼續前進。

WSJ﹕失敗是否讓你變得更不願冒險﹖

西田厚聰﹕不冒險就不會取得進步。情況總是在不斷變化。跟不上變化的步伐便意味著失去未來。

WSJ﹕東芝是否還會考慮像兩年前斥資54億美元收購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那樣的大手筆﹖

西田厚聰﹕這要視情況而定。如果值得一試﹐並且公司能在一定時間內收回投資﹐那就有可能出手。

WSJ﹕你是如何打發業餘生活的﹖

西田厚聰﹕我喜歡讀書﹐一般會同時看6、7本書﹐包括政治、經濟、管理、歷史、科學等各方面內容﹐還有小說。一般其中總有兩三本英文書。我不久前才看完《管理大未來》(The Future of Management)﹐現在正在看勞倫斯•林賽(Lawrence Lindsey)寫的《老總需知》(What a President Should Know)和《Judgment: How Winning Leaders Make Great Calls》。

Yukari Iwatani Ka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