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2008/03/27 經濟日報】蔡衍明:旺旺要當中國食品龍頭

蔡衍明:旺旺要當中國食品龍頭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謝柏宏、陳慧敏/香港二十六日電】 2008.03.27 09:39 am



放眼天下中國旺旺控股公司主席蔡衍明(右)轉贈印有三個旺仔娃娃的黃金匾額給港交所執行總監霍廣文,三個旺仔娃娃,各代表運旺、財旺、身體旺。
記者陳慧敏/攝影

中國旺旺控股公司主席蔡衍明26日表示,中國旺旺在大陸市場維持競爭力,靠的是三個Special(特別):「價格特別、產品特別、品牌定位特別」,以此提高產品純益率,比其他同業高出15%以上。

蔡衍明認為,大陸消費人口是美國四倍,隨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休閒食品可以開發的空間還很大,只要能成為中國第一大食品公司,他相信也能成為世界第一大食品公司。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的訪談摘要:

三個無與倫比…淨利高出同業15%

問:旺旺全中國員工共有3.5萬人,這麼大的企業,你如何凝聚向心力?

答: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唱歌和跳舞,我們把很多經營理念以呼口號的方式傳達給員工,學習國民黨和共產黨的方式。事實上,中國人本來就很懂得凝聚向心力,只要有一個打仗的目標,大家就會一起向前衝。

另外,旺旺集團實施員工分紅配股,因為他們努力打拚在養我,他們的付出,我要感謝他們。

問:最近原物料上漲,旺旺集團怎麼面對這波壓力?

答:原料波動起伏的問題,旺旺每年都會碰到,但每年旺旺都能維持高額獲利,對旺旺來說,這些並不是問題。主要是部分上游原料我們會自己切入,例如牛奶會由旺旺自己去收生奶;食品包材也是由旺旺自己做。但米果最大宗原料稻米,稻米的好壞價格差不多,沒有必要自己去投入。

問:這次在香港上市的策略投資人包括統一企業,和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實集團,三方合作的思考為何?

答:我和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原本就是朋友,雙方的互信基礎一直很好,台南幫在國內風評很好,統一企業一直都是我羨慕的對象,羅智先想投資中國旺旺,雖然尚未談到具體合作項目,但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牽李嘉誠金手…延後上市相當值得

李嘉誠是華人世界第一首富,過去我們彼此並不認識,他已有很長的時間不再進行投資,這次透過投資銀行推薦,李嘉誠願意投資中國旺旺,我覺得為他延後一天上市,相當值得。

問:在港股中,康師傅控股獲利絕對值最大,旺旺的純益率最高,你怎麼看?

康師傅控股獲利成長一半要給日本股東,康師傅控股的成長主要來自飲料,飲料事業日本持股一半。假設康師傅成長10億美元,利潤10%,康師傅賺1億美元,康師傅股東只能分到5,000萬美元。

可是,我的純益率是18%,如果以持股20%計算,我只要賺2.5億美元,就可以賺到跟康師傅股東一樣的錢,但賺10億美元要管得很辛苦。從股東的角度,我看的是可以進我口袋的錢,要看得到、摸得到才算。

問:旺旺的產品能達到高純益率的原因?

答:我們對產品標準有三個Special(特別),包括「價格特別、產品特別,和品牌定位特別」,別家公司純益率最平均只有1到2%,最多可達4%,但是旺旺的純益率有18%,旺仔牛奶推出時,每瓶250CC,別人賣人民幣0.5元,我們賣人民幣3.8元,價格比別人高了近八倍,但是品質也要最到最好。

問:旺旺從新加坡下市後,到香港掛牌上市,公司市值增加30億美元,你個人身價也大漲?

答:旺旺11年前在新加坡上市,公司是零負債,我在新加坡沒有賣任何一張股票,但去年為了自新加坡下市,旺旺向銀行融資,負債變成8.5億美元,現在到香港上市,我賣出的老股,大多用來償還負債,我自己只賺到一點股份。

投資龍族後裔…看好大陸消費能力

問:中國旺旺的海內外發展策略為何?

答:如果有適當的海外投資機會,我會去,但現在中國市場已經做不完了,我以美國通用磨坊(General Mill)公司為例,這家公司一年在美國可銷售80億美元,但他的產品項目還比不上中國旺旺控股公司。大陸市場消費人口比美國多四倍,我們幹部認為旺旺可以做到人民幣1,000億元,我認為只要在中國做到最大,就可以成為世界最大公司。

【2008/03/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