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新浪網2008-04-16】七問中國女首富張茵_財經_鳳凰網

七問中國女首富張茵_財經_鳳凰網
2008-04-16 20:06:13 轉寄給朋友
列印




  今年,有一個叫張茵的女富豪,成為2006中國財富傳奇的新神話,這位四十九歲的女性,以270億元的身價,成為一份財富排行榜上的首富,這是各種各樣財富排行榜中,第一位女首富,下面就來認識一下她。

  張茵是如何掙到這270億元財富的,一個女性,究竟憑借什麼樣的才幹,在競爭激烈的商業領域里,擊敗其他的男性對手,而登上財富榜的顛峰?張茵這個名字,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聽說,許多網民在網上留言,對她的財富提出了種種疑問,有人猜測她是高幹子弟,也有人猜測她是一夜暴富,還有很多人好奇,一位女性如何掌管一個數百億元的龐大企業?她又如何使用這筆巨大的財富。

  2006年10月,隨著胡潤中國百富榜的公布,一個陌生的名字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

  張茵,女,49歲,玖龍造紙有限公司董事長,身價270億元,超出第二名──去年的首富──國美電器老總黃光裕70億元之多,成為2006年中國最有錢的人。

  不是網絡新貴,也不是地產大亨,張茵僅僅靠經營造紙廠,怎麼能登上了中國財富的巔峰?況且她還是個女子,這引起了人們的好奇。

  1982年,張茵離開東北的家,來到深圳。

  1985年,她帶著3萬元到香港創業,投身廢紙回收行業。

  1990年,張茵把回收廢紙的事業發展到美國,成立美國中南有限公司。

  1995年,在廣東東莞投資1.1億美元成立玖龍紙業,用廢紙造紙。

  2006年3月,玖龍紙業在香港上市,募集資金34億港元。

  上市後,玖龍紙業股票價格不斷飆升,半年間張茵的財富也因此激增175億港元,一舉拿下了百富榜的第一名。

   一、造紙怎麼會創出這麼高的利潤?

  如果富豪出在房地產、金融、IT界,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這些行業的利潤高是公認的,可誰聽說過靠收廢紙起家能賺大錢?而造紙,在大家的印象中也是個傳統行業,今年這里面冒出女首富,讓很多人大跌眼鏡,據統計,今年1至5月,全國造紙企業7000多家,虧損的有超過1500家,全行業銷售利潤率僅為4.47%,也就是說,大多數造紙企業都是在溫飽線上掙扎,在這種背景下,張茵的玖龍紙業卻拿出一份漂亮的年報,赫然寫著淨利潤率17%,張茵有什麼秘訣讓公司一支獨秀?原來她從96年建立玖龍紙業公司開始,就只生產一種紙──包裝紙。

  張茵:“我當初在做包裝紙的時候,中國基本上還很少人去做包裝紙的。”

  制造包裝紙的原料主要是進口廢紙,而張茵的另一家公司──美國中南,從2000年以後,一直是美國最大的廢紙出口企業,玖龍紙業的生產自然比別人多一份原料保障和成本優勢,而另一方面,包裝紙要取得好的利潤,必須形成規模。

  玖龍有他的專業前瞻性的眼光,很多都在幾年前開始注入資本。

  張茵所說的前期投入,既有10年間花巨資建成的十條大型紙機生產線,也有最新在太倉建成的玖龍紙業專用的碼頭。

  張茵:“玖龍自己的碼頭,這在造紙行業里面也是非常少見的,光一噸的煤的費用就省了60塊錢,同時我的產品我可以輻射到中西部,北方,這個碼頭是允許5萬噸的,它不單只是一個對材料的節省,同時也把產品運輸到全國各地。”

  目前,玖龍紙業已經做成了國內最大的包裝造紙企業,在低利潤率行業創造出高利潤率,這個看似無法回答的問題在張茵面前就這樣化解了。

  張茵:“一分一厘都是靠我自己賺回來的。”

  當然一個產品,它的利潤來源多方面的,你要從多方面去考慮節省它的成本。

   二、女首富有什麼背景嗎?

  毫無疑問,49歲的張茵一舉成為首富,可以說是今年創富神話里最黑的一匹黑馬,同時她也無可避免地成為人們猜測的焦點,因為這是一個從來沒有聽過的名字,又只是個從事造紙的女人,怎麼可能成為首富?從履歷上,人們發現她出身軍人家庭,于是關于她的出身開始流傳出種種說法,甚至有人在網上發帖子說:她的父親是的高官,真的是這樣嗎?

  記者:“你有沒有聽到一種傳言說,你父親是一個軍隊的高官?”

  張茵:“我父母不是高官,我父親只是一個連長,他只是一個連長。”

  張茵給記者拿出了她小時候和家人的一張照片,照片里張茵的父親當時已經轉業,在廣東韶關的一個礦上當礦長,當時家庭並不富裕,對于家庭給予自己的,張茵認為更多的只是一個單純的性格。

  張茵:“我們小時候,那父母不是讓你去追求物質的很重要,在那個年代的人,很多都是處于這種思想,但是我的父母就非常典型,不讓你去追求這些東西,所以用在你事業當中,不會考慮到,我以錢去定自己的路。”

   三、女首富現在在做什麼?

  張茵:“吵吧,我們每台設備都很先進的,我一看到這些設備我就很開心的,這麼多年這是成果,這一卷卷紙是成果,你看這麼大車間人很少,看著特別的舒服。”

  看到造紙機,張茵開心的樣子很像一個看到孩子長大了的母親,但現在她並沒有太多時間來看機器了,她在忙什麼呢?

  張茵:“見基金也是很緊張的,一個一個小時的會議,挺刺激的。”

  原來,自從玖龍上市,張茵就在不斷地見投資者,投資者能給玖龍帶來什麼呢?記者看到各家機構給玖龍的買入評級,張茵是為了這個嗎?

  張茵:“我要進入一個新的行業,我自己必須親自去考察,就像我建這個企業一樣,我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跟一個個員工談心,對于玖龍來說是一個新的業務,只要我有時間,我一定和我的管理層去見基金,我要了解基金對玖龍的看法。”

  眼看著玖龍紙業的股價節節攀升,張茵卻告訴記者,她要的遠不只是多賺到那些錢。

  張茵:“我覺得賺錢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我的奮斗目標中,沒有想過我賺多少多少錢,我想把我的做得最大,怎麼樣把我的成本做得最好,但是沒有說看著報表就樂得要命,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

  張茵過去一直專注于廢紙造紙,成了“廢紙大王”、“造紙大王”,現在名下的錢一下子翻了10倍,她還會專注于造紙嗎?

  張茵:“我未來做我們的目標是未來全球最大的包裝紙生產線,並不是說我今天有這個市場,有這個資金平台去發展多元化的,玖龍是不會去做的。”

   四、女首富如何管理公司?

  張茵出身非常平凡,也沒有什麼神話般的奇遇,但是她卻創造了一個商業奇跡,在網上也能看到很多網友提出這樣的疑問,因為張茵學的會計專業,而且始終是在一些比較小的企業做財會工作,她究竟是如何管理一個數百億元的跨國企業的呢?她的管理才幹又是從哪里學來的呢?

  在玖龍的辦公室,記者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辦公室的隔斷全是玻璃的,完全透明,所有人在做什麼一覽無遺,就連董事長本人的辦公室,也毫無秘密可言。

  張茵:“我覺得這個透明大家看得很清晰,對管理來講很好。”

  這種透明,不光停留在玻璃隔斷上,在每個年底,張茵都會親自和幾百名員工進行一次一對一的透明對話。

  玖龍紙業公司副總經理張篤令:“無論她再忙會抽出時間從國外飛過來,拿十五到二十天的時間,找我們中層,高層或者是下邊的主管,甚至是我們的員工一對一的進行談心。”

  談的既可以是對工作和公司的意見,也可以是個人的福利待遇。

  工人:“對于董事長來說,我覺得是一個非常辛苦的事情。”

  記者:“會談到很晚嗎?”

  工人:“會,一般會談到凌晨的兩點鐘吧。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像這樣普通員工和董事長一對一的談話已經堅持了10年。

  張茵:“你看我們小伙兒英俊吧,英不英俊,玖龍的員工都很年輕的,你看到沒有,我們這麼大一個碼頭,你看我們這個小孩,我見我的員工我說我們的小孩。”

   五、女首富崇拜誰?

  張茵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機會念大學,那她是從哪里學到創業、賺錢的本事的呢?

  張茵:“以前我看一些管理的書,對我一些啟發的書。”

  張茵沒有向記者透露她看的究竟是什麼樣的管理的書,在張茵的書架上,我們看到了《皇帝大傳》,也看到了傑克韋爾奇的著作,但和張茵詳細聊起,我們在張茵嘴里聽到了這樣一個名字。

  張茵:“我非常喜歡看,日本的阿信的故事。”

  《阿信》,是我國在23年前引進的日本電視連續劇,女主人公阿信出身貧困,面臨生活不幸和生意上的滅頂之災,她始終對人生充滿希望,最終鑄造了日本百貨第一企業,當年《阿信》曾經感動過一代人。

  張茵:“我覺得我的性格,我覺得跟阿信的故事很相近的,可能在我的困難中過去了,我不會老是想我當時很困難。”

  阿信最初靠擺地攤做布匹生意,張茵只身闖香港收廢紙,都是從最小、最不起眼的生意做起,但現在我們回過頭看阿信和張茵,發現兩人真的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的專注、永不放棄,有人總結阿信的經營管理理念是打破商業常規、直面一線業務,而玖龍的工作人員對張茵也有這樣一個評價。

  玖龍紙業公司總經理夏有亮:“她就是一個實踐家,她做的任何事情,並不是說她先去讀了一套企業管理的理論,決策理論,然後再過來去照本宣科的去這麼做的,而是她先去做,她憑她的感覺她去做,實踐証明,這個市場也會証明,她前面做的事情都是對的。”

  財富總是吸引著人們的眼球,人們除了想了解富豪究竟是如何賺錢的,還想了解富豪們是如何花錢的,作為中國內地最有錢的人,張茵究竟住什麼樣的房子?坐什麼樣的車?平時最大的花銷是什麼?

   六、女首富住的房子什麼樣?

  近年來中國房價節節攀高,不少豪宅也像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上海的湯臣一品,中國最貴的房子,均價高達11萬元/平方米,一套房子算下來最便宜的4000萬,最貴的要1.9個億,敢定下這樣的價格,是因為開發商一上來就盯上了頂級富豪的錢袋子。

  湯臣集團總經理徐彬:“我們今天找的不止是10億,可能是50億,100億這些的富豪,那他買不買。”

  當時所有的人都在想,誰能有那麼多錢?2006中國女首富張茵擁有270億的財產,那她會買什麼樣的房子?記者找到了張茵在中國的家。

  一棟只有12層的樓房,是東莞玖龍紙業公司的宿舍樓,看上去十分普通,但外人可能誰也想不到,首富張茵就住在這棟樓的頂層。

  來到門口,首先看到的就是大門上面鍍著金色的龍鳳,透著富貴之氣,走進屋內,方方正正的客廳大約有50平米,電視牆兩邊同樣有龍鳳的裝飾,屋頂裝著水晶燈,牆上挂著高雅的油畫,桌上放著金色的燭台,有趣的是沙發旁卻排放著幾只憨態可鞠的小熊擺件。

  整套房子有300多平米,屋里很整潔,除了一些金色的裝飾物,並沒有人們想像中首富豪宅的奢華氣息。

  最特別的反倒是陽台的風景,就在房子的後面空地上放著一堆堆材料,仔細一看,原來全是玖龍造紙的原料──廢紙。

   七、女首富的日常消費是怎樣的?

  開寶馬、坐奔馳似乎是人們對富豪最直接的聯想,但要是富到像張茵這樣,又會坐什麼車呢?在玖龍公司里,記者找到了張茵的專車。

  記者:“你好,這個車是誰的車?”

  司機:“這是我們董事長的。”

  記者:“這個車怎麼董事長沒有坐奔馳之類的?”

  司機:“這個我們董事長一般都是坐這個商務車。”

  司機告訴記者,這輛豐田商務車售價四十七萬,是在香港買的,四十幾萬的車對于大多數人是很不錯了,但資產數百億的張茵選擇這樣的車,讓我們多少有些意外。

  張茵:“可能太豪華的車,我就不太舒服,不想坐了,最重要的是舒服安全。”

  愛坐商務車,已經成為張茵多年的習慣,而讓她習慣的,還有吃飯的一個固定位置。

  員工:“這是我們董事長、總經理,包括常務副總,到公司以後,他們也是跟我們一塊兒,在員工食堂就餐,這就是固定為董事長他們留位的地方。”

  不講究吃飯、不講究坐車,但張茵也有講究的地方。

  張茵:“衣服我名牌比較多的,因為衣服,我覺得我經常要應酬,我是代表玖龍和兩個集團的形象。”

  張茵手上戴的一顆鑽戒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張茵告訴記者這顆鑽石有3克拉,是她的丈夫多年前送的生日禮物,對于奢侈品,張茵的看法很實在。

  張茵:“奢侈品有需要去買它,沒有需要你別去買它,還占地方。”

  並不回避買奢侈品的張茵,卻在給自己住的房子安裝熱水器的時候,算起了另一筆帳。

  玖龍紙業公司員工:“這個熱水器當時裝修房子的時候,董事長要求還是要太陽能熱水器,這個既綠色,又環保,節省資源。”

  而在玖龍公司的衛生間里,一張貼在紙盒上的提示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記者:“我看到一般在國內很多地方都會寫節約用水,但是我看到你的衛生間里面是在紙盒寫著節約用紙?”

  張茵:“對,這個行業是一個環保性的行業,因為他是循環的,用我一句話說,他像人類一樣,不斷的再生,不斷的循環,永遠的循環下。”

   半小時觀察:張茵告訴了我們什麼?

  談到美國的經濟,我們很容易想到比爾 . 蓋茨,談到日本的經濟,我們很容易想起松下幸之助,提到我國香港、台灣地區的經濟,我們也會馬上想到李嘉誠、王永慶。

  偉大的企業家不僅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他們往往還代表了一種時代精神,比如張茵,並沒有什麼獨特的社會背景,從事的也不是能夠一夜暴富的傳奇行業,但是,她憑借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和冒險精神,以及承擔風險的勇氣和持之以恆的意志,還有她獨到而有效的管理手段,使她成為中國的商業英雄。

  更令人高興的是,在張茵的身上,我們看到了與大家印象中的富豪,有明顯區別的地方。張茵不在意她的住房,她的用車,是否豪華,是否奢侈,她關心的是她的企業規模能不能繼續擴大?她的財富數字能不能不斷增長?而這正是一個真正的企業家最重要的品質,在過去我們只能從比爾蓋茨、李嘉誠,這樣一些商業巨人的身上,才能感受這樣的品質,現在我們能從我們的一些優秀企業家身上,看到同樣的品質。

  對于像張茵這樣擁有巨額財富的人,公眾不僅關注他們,也自然而然會對他們提出更高的期望,當美國的比爾蓋茨、巴菲特,把數百億美元的個人財產,捐贈給社會公益,當中國香港的霍英東、李嘉誠,也為社會公益投入了數十億乃至上百億港幣,我們期望,中國的企業家們也能夠對社會承擔更多的責任,擁有巨額的財富,自然令人羨慕,但用好這筆財富,才能真正贏得尊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