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08/08/11 經濟日報】晶技總經理林萬興採訪紀要

晶技 拚全球石英元件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08.08.11 02:28 am


台灣晶技(3042)總經理林萬興表示,晶技將進入全球前五大石英元件廠之林,未來要繼續挑戰日系大廠地位,但也不會因特別追求前幾名而迷失自我目標,還是會以獲利成長為主要目標。

跨手機領域 今年將占營收20%

晶技今年通訊產品營收比重可望較往年提高到46%,布局多年的車用電子領域也可望在今、明年倍數成長,未來要持續朝向「小型化」、「精密化」、「高頻化」趨勢進步,由於上、下半年比重估約42:58,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跨越80億元大關。以下為林萬興採訪紀要:

問:晶技布局手機領域多年,目前成果如何?

答:這幾年來,我們一直積極希望打入手機領域,預計三年目標要達到營收比重的20%,去年手機加上藍牙耳機的營收比重約9%,今年預估可以達到18%,已經很接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

在客戶群方面,全球前三大品牌都已是晶技重要客戶,在大陸貼牌市場裡,晶技也和兩大主要晶片供應商搭配;此外,晶技也有產品配合高階智慧型手機,都是第三季的成長動力。

晶技去年和美系、歐系手機大廠合作,今年也和韓系手機廠合作,但毛利率不見得很好,未來希望營收比重控制在15%至20%水準,以分散產業別來分散風險。雖然毛利率不是很好,但大客戶一定要做,因為具指標意義,同時可以透過控制營收比重來調整。

問:應該仍有部分手機使用較高毛利的產品吧?

答:我們下半年小型化的2016產品產能大開,體積不到一顆米粒的四分之一,而且目前導入2016產品的不只有一個客戶的一個產品,應用在手機及消費性產品上,單月產量從300萬顆、400萬顆向上衝,今年甚至有機會上看500萬顆。

從整體通訊產業來看,包括手機、網通、藍牙產品等,去年晶技通訊營收比重大約39%,預估今年可以成長到46%。

問:大陸手機市場第二季受到掃蕩黑手機影響而下滑,第三季景氣如何?

答:第三季在大陸內銷市場,是奧運旺季;在外銷市場,則是暑假旺季。客戶從市場需求判斷,告訴我們要「準備」。

問:晶技在汽車產業也布局一段時間,目前情況如何?

答:去年營收比重仍然很低,大概只有0.2%,估計今年可以超過1%,明年目標是3%。

車用其實是很有潛力的市場,未來也會追求模組化,因為一款車種生命周期至少五年、設計周期也長,所以從布局到實際看到營收,往往也需要很久的時間。

車用模組化 明年起挹注營收

以前一台汽車大概只會用到20顆石英元件,現在大概要用30至40顆,偵測器也納入必備配備,所以使用量會增加。晶技已經導入全面品質管理,符合車廠的需求,也有產品送認證一、二年時間,將搭配明年新車種上市,所以明年就會看到較大的營收挹注。

問:在晶技產品藍圖上,明年要推出MEMS微機電產品,現在進度如何?

答:現在已有不少業者導入MEMS微機電製程,不過現在MEMS製造的產品價格高,暫時影響還不大。在石英晶體方面,並不容易被MEMS製程取代,但TCXO(溫度補償型振盪器)產品因為本來就有IC,所以比較容易被取代,晶技已經有一組人布局、密切觀察。

基於安全規範的考量,未來MEMS製程應該在車用市場有較大發揮空間,現在不僅只有一組研發人員負責MEMS振盪器(MEMS Oscillators),也已在洽談專利授權的相關事項。

問:除了先前提到的2016產品是「小型化」趨勢外,未來石英元件產業的技術趨勢還有哪些?

答:未來是小型化、精密化和高頻化的時代。高頻化產品包括TCXO、表面濾波器(SAW Filter)等,將廣泛應用在GPS、3G、光纖網路等通訊領域中,因為牽涉到通訊效果,技術難度較高,毛利率自然也比較好。

舉例來說,晶技出貨給光通訊局端設備、高階硬碟、伺服器裡的高頻石英元件,不僅要符合低雜訊的要求,一顆單價往往高達3至5美元,毛利率高達50%至60%的水準,這類高頻產品過去一個月產能才10萬顆,現在訂單約有40萬至50萬顆,年底前就有機會超過100萬顆。

從營收比重角度來看,高頻化產品去年營收比重僅3.9%,今年預估可達6.6%,小型化產品(3225、2520和2016產品)則可從去年的24%提升到36%,這也是晶技毛利率的貢獻主力。

問:晶技客戶分為國際大廠、EMS和IC設計公司等三類,EMS以供貨給鴻海為主,是否還有其他新的斬獲?

答:全球主要EMS大廠除了鴻海外,都是歐美大廠,以往對台採購保守,但是現在已經在慢慢增加金額,晶技目前已經打入三家新的EMS客戶,未來還要再加強廣度和深度。

問:去年第四季晶技毛利率高達30.1%,但今年第一季只有26.8%,今年預期走勢如何?

答:第一季美元對新台幣從32元急貶至30元,原料和人力成本上升,再加上當時多是舊產品、例行的季節價格調降等因素,都讓毛利率受到影響,但第二季已經往上爬,估計全年可以在26%至28%的水準間,因為匯率條件與去年底畢竟差太多,所以要回到30%以上的水準也不容易。

問:晶技過去兩年的營收與獲利成長皆不錯,未來目標是什麼?

答:晶技希望成為全球前五大石英元件廠,去年全球市占率大約5.4%,排名第六,第五名Vectron的市占率約5.8%,所以今年很有機會達到目標,前四大都是日本公司。

但是,營收成長率和市占率並不是最重要的,晶技不能為了要追求營收前幾名而迷失掉,獲利水準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每個月會將費用率、獲利率等各項指標等,和日本前四大競爭對手、國內同業比較。我們要優於日本同業,但也要小心後者追兵。





【2008/08/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