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08-12-02】萬旭總經理林展列專訪紀要

萬旭總經理林展列:LED背光增加 明年展望不看淡
2008-12-01 工商時報 【張家豪/專訪】
 連接元件廠商萬旭(6134)以生產極細同軸線產品深耕NB供應鏈,近年受惠LED應用於背光源滲透率提高,加上低價電腦、NETBOOK等持續問世,帶動業績仍維持成長態勢。萬旭總經理林展列表示,國際景氣現在處於不佳狀態,萬旭將利用循環積極擴大市占,預期明年占全球NB市占率可望拉高至25%-30%,NB產業有15%-20%的年增率,萬旭成長率仍將超過產業。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全球終端需求不佳,但萬旭9月合併營收創新高,10月衰退幅度僅5%,11月衰退不會超過一成,未來能見度如何判斷?

 答:今年景氣變化太大,使得整體環境都有相當大轉變,以NB產品為例,過去以空運為主,現在改為海運,中間差異在於速度、庫存都不一樣,所以才有目前感覺好像下游需求,突然停電一樣的反應,但這樣的局面不見得不好,重新洗牌將使好企業更為突出,以萬旭某些訂單受影響遞延,但整體影響不大,11月營收預估月減一成、12月因盤點較難預估,但可以掌握的是,第三季EPS1.2元屬於正常狀況,第四季差距不大,只比正常還要淡一些。    主動調降價格 積極搶市

 問:因應未來局面,有何應變策略與動作?

 答:目前包括全球需求降溫、銅價大跌等,銅價從7月的每噸8,000多美元,跌到目前每噸4,000美元不到的價格,萬旭採取主動反應原物料下跌,調降價格,積極搶市的動作。

 以五大系統廠來講,明年主力將會放在華碩與廣達等EMS系統上,這些屬於過去基於產能不夠,因獲利相對較差的部分,可望透過報價競爭優勢,重新獲得訂單,也因為量的提升將是毛利支撐力道,維持一個平衡。

 而原本掌握度較高的客戶,以穩定成長為主,過去弱的部分,明年提升上來,市占率自然就會拉高。

 此外,LED作為背光的NB明年可望接近五成,比原先預估加快許多,在高、低階NB都走向輕薄考量的條件下,極細同軸線的需求也會增加,對萬旭業績具有提升效果,明年業績衰退機會不大,對比NB產業整體成長率,萬旭動力反而還會比較高,全球NB市占率由今年的20%提升為25%至30%。

 問:現金水位、各廠產線狀況為何?

 答:蘇州廠極細同軸線產線已經從三條加到七條,二條供應SHARP與中國當地品牌手機產品,其餘五條供貨NB產品使用,目前處於全稼動狀況;現金至今仍約有3億元,每月穩定約1000萬元流入,水位處於安全的狀況;江北新廠方面,則預估明年6月裝機,7月應可以開始生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