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2009-02-23】帝寶董事長許敘銘專訪記要

帝寶:今年現金股息4元起 汽車零組件景氣漸回溫 10億元擴增鹿港廠

2009年02月23日蘋果日報放大圖片

儘管景氣低迷,但帝寶仍危機入市,擬斥資10億元擴建新產能。 圖片: 1 / 1
【陳慜蔚╱台北報導】儘管景氣低迷,但身為汽車零組件獲利王的帝寶(6605)反其道而行決定危機入市,董事長許敘銘接受專訪時指出,「景氣低潮才是加碼投資的好時機」,因此將陸續投入10億元擴建鹿港廠,3月即將落成的永康研發中心,近期也將逆勢新徵50位研發工程師。


危機入市
此外,為了對股東有所交代,許敘銘也表示:「不管景氣如何,我們仍會發放約6~7成的現金股利。」若以法人評估去年每股純益約6.3元,估計仍有約4元的現金股息,以上周帝寶收盤價40.1元計算,殖利率將近10%。
以下為許敘銘專訪記要。



起碼維持去年水準
問:今年農曆年前後各零組件廠定單似乎有所回溫,對於全年看法如何?
答:現在要談全年景氣,誰也談不準,變化太快,但若單觀察汽車零組件廠,近期市場的確有活絡起來的跡象,以2月已經回到旺季3班制來看,比起去年第4季已經恢復許多。
我不敢說景氣是否已經回溫,但定單回流是事實,下游客戶已經開始回補庫存,若再加上今年新營廠新產能預期將於5月陸續投產,我們的目標是最起碼要維持去年的水準。



毛利率會比去年好
問:因應景氣前景不明,許多企業的擴廠、擴產計畫因此喊停,帝寶仍要持續擴廠計畫?
答:我一直認為,景氣不好,其實反而是投資的好時機,無論是買廠房還是設備,議價空間相對更彈性,因此目前除了新營擴廠計畫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估計將於5月陸續投產,永康研發中心也將於3月正式啟用,接下來,我們也計畫將投入超過10億元增擴鹿港廠產能。
這陣子有人傳言帝寶進行裁員,事實上,我們不但不裁員,目前正計畫針對永康研發中心徵求50位研發工程師,新營廠5月陸續上線後,也將持續徵求作業員,新增員工可能達上百位,我估計5月底投產後將可比現在增加約60%的產能。規模起來後,今年管理費用將可望減半,再加上原料成本今年可望較穩定,整體來說,毛利率會比去年好。



專注經營中國市場
問:除北美及歐洲市場,帝寶認為哪個地區最有發展潛力?
答:目前北美及歐洲市場占帝寶營收逾60%,今年開始,我們將更專注經營中國市場,尤其中國汽車下鄉等政策,對於零組件廠都是一大機會,我們在去年已經新增昆山廠據點,專做AM(售後維修市場)的辰陽廠則在今年可望轉虧為盈,接下來我們也將評估在當地投資模具廠。
問:企業為長期發展,強調現金為王,去年帝寶每股獲利仍在6元以上,股利政策如何?
答:為了對股東有所交代,我們仍將維持約6至7成的現金股利,雖然未來帝寶仍有多項投資計畫,但公司財務相當健全,未來若有資金需求,將再透過其他管道取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