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09-03-09】國眾董事長王超群訪談紀要

國眾 今年營運可望獲利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09.03.09 01:18 am



國眾董事長王超群。
(本報系資料庫)
曾經是國內第二大電腦品牌廠的國眾(5410),近幾年表現平平,經過組織重整,今年重新出發。國眾董事長王超群表示,今年營運應可維持去年水準,今年獲利成長壓力雖大,但還是會獲利。

國眾捨棄消費市場品牌,不與國內雙A(華碩、宏碁)作流血殺價競爭,專心作SI(系統整合),搶國內政府及企業標案市場。國眾去年初整合旗下四家做SI公司,成為兼具軟硬體及網路架構的「純種」SI公司,跟各品牌廠間,成為合作盟友。

國眾從2000年起至2005年,每年虧損1至2億元,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2005年找王超群出任國眾董座,隔年由虧轉盈。不過國眾去年才整合完成,就踩到地雷。去年8月大眾電信向兆豐金貸款未依約清償已到期本金,國眾提供的本月15日9,000萬定存單的擔保品,遭兆豐銀行扣押。

提供服務 不低價搶標

「算一算,大概虧了1億元,我們去年本業賺了1億多,所以整年的努力…呵呵,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王超群只能無奈笑笑。以下是王超群訪談紀要。

問:今年1月營收年增率達五成,今年營運目標為何?

答:1月成長五成,首先是合併關係,其次是警政署的案子。我認為,今年營運不應該比去年差,應可維持去年水準。去年營收15億元,本業賺1.2億元,本業EPS約1元多。今年沒有業外,不會虧損,因為業外打掉,今年獲利成長壓力大,但今年還是會獲利。我估計下半年競爭會很激烈,因為大家都很餓,一定會搶。

問:國眾過去以品牌電腦LEO打響名號,現在業務重心為何?

答:作品牌要有好策略,要與雙A拚品牌,乾脆暫緩,專心作企業用戶。企業用戶比較單純,國眾在北、中、南都有服務中心,我們做策略性轉變,組裝drop(撤)掉,主攻企業用戶,以前每年虧2億,我來第二年賺1,000萬元。

品牌廠要衝市占率,在政府標案會用低價搶標,我們SI公司不應該跟他們拼,因為他們拚市占率,SI卻是要提供服務。我決定跟品牌廠team up,我們都會與PC原廠保持很好的關係。

問:去年國眾組織「四合一」,有發揮綜效嗎?

答:絕對有,像是警政署的案子、移民署的,都是新的訂單,過去接觸不到。過去國眾沒有這能力,警政署全省網路架構,過去這部分在岱昇,但是岱昇也沒有硬體,因此四合一就能發揮綜效。

我們四合一部分,岱昇科技,是偏向Sysco的代理;眾電系統偏向銀行端的所有前端作業供應商,數鈔機、ATM、現金卡核卡機,都由眾電代理;國眾是SI、超網路是網路的SI,這幾家公司集中,提供客戶一次性的購買與選擇。

組織整合 市場更寬廣

問:前年與去年前三季都虧損,業外似乎是最大因素,今年業外狀況如何?




答:提到這個,就是我心中的痛。前年承接大眾電信WiMAX的案子(約4.8億元),我不便批評怎麼樣,但是它最後就重整,我們的貨款與對它的倍數保額就拿不回來。

那個部分打掉約1億,我們當時投資是一股16元,但會計師說,現在價值全部變成零,就被打掉啊。但是打掉之後,今年就重新開始,我們目標很清楚,就是搶擴大政府的內需。打掉也好,如果將來(大眾電信)重整成功,我們股分,在會計上,也會回來,大概後年吧。重整會先減資,所以我的股權會比原本的減少90%。

我這四年來跟所有同仁講,對於長投會審慎考量,我來後,沒有投資任何一個長投。今年還有個業外是雖然不確定,但還是要面對,我們合併以後,有個商譽,承接進來有價值,要不要打掉,還要跟會計師討論。

我們也有投資台彩子公司,是合併進來(四合一後)算是由我們投資,希望今年不會有虧損,去年虧1,500萬元。不多,但對我們小公司,就會有些影響。十號公報部分,要放在今年或去年,也還在評估。





【2009/03/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