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09-03-16】聯詠總經理王守仁及副總暨發言人陳健興近期談話整理

聯詠 多引擎衝刺業績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09.03.16 01:36 am



聯詠科技總經理王守仁。
(本報系資料庫)
LCD驅動IC大廠聯詠(3034)「多引擎策略」啟動,有助力抗不景氣,為公司營運增添新的成長動能。聯詠總經理王守仁表示,聯詠營運提前觸底,元月將是第一季營收谷底,第一季則是今年谷底。


受到面板業景氣不佳、及面板廠扶植自有驅動IC廠的雙面夾擊,聯詠去年的合併營收262.85億元,較前年足足減少100億元,年衰退27.6%,痛失全球LCD驅動IC龍頭寶座。

不過,聯詠去年合併其樂達、拿下諾基亞(Nokia) 手機面板驅動IC訂單、並延攬前全球電視晶片龍頭泰鼎微系統執行長張忠恆擔任公司副總,產品線布局更加全方位。聯詠去年合併稅後純益35.32億元,較前年減少53.4%,每股稅後純益6.18元。

惟今年經過元月營收創下近四年多來新低後,2月營收重新站回10億元關卡之上,聯詠2月有很多訂單來不及交貨,訂單能見度可以看到4 月。

以下為王守仁及聯詠副總暨發言人陳健興近期談話整理。


新台幣貶 匯兌收益增加


問:近來新台幣加速貶值,對聯詠造成的什麼影響?

答:由於聯詠出貨多半以美元報價,新台幣貶值有利聯詠匯兌收益增加,初步統計,新台幣兌美元每貶值1元,大約可幫助聯詠毛利率提升1個百分點。

其次,由於日圓過去半年多來大幅升值,與新台幣匯差擴大,我們最近發覺過去下單到日本的客戶,近期向公司詢問度有提高跡象。目前日系廠在中小尺寸LCD 驅動市場仍居於主導地位,不過因為成本結構等因素,非常辛苦,先前已有一些訂單轉到台灣。

聯詠在技術面上已就定位;加上聯詠抱持「獨身」主義,不像奇景、瑞鼎等其它驅動IC同業隸屬友達、奇美電等陣營,更容易取得客戶信任,機會不錯。聯詠去年在日本營收也明顯成長。


本季營收 可望逐月成長





問:近來科技業頻傳急單效應,LCD驅動IC市場景氣情況如何?

答:LCD驅動IC和面板業景氣連動,最近的確看到急單,聯詠2月有很多訂單甚至來不及交貨,訂單能見度可以看到4 月沒有問題。

我認為短單、急單的出現,應該是先前供應鏈精簡過了頭,如今庫存回補需求出現。另外中國政府實施「家電下鄉」,也的確帶動面板需求增加。

不過,畢竟經濟大環境還未明顯轉好,急單是否包含客戶重覆下單(double booking)情況,後續仍需觀察。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元月將是聯詠第一季營收谷底,本季營收將呈現「逐月成長」。

而第一季有機會是聯詠今年的營運谷底。預估第一季營收將比上季再下滑20%至25%;如不考慮新台幣貶值因素,產品毛利率將比去年第四季微幅下滑。

問:聯詠今年成長動能來自何方?

答:去年第四季,手機用的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占公司營收比已經拉高到22%,系統單晶片(SoC)占比也提高到21% 。


今年配股 將以現金為主





兩大新領域合計占比由去年第三季25% 快速攀升到第四季43%,大尺寸LCD 驅動IC比重則降到57% 。顯示聯詠的產品線多角化策略效果正逐漸展現。

今年第一季因為家電下鄉拉動大尺寸驅動IC出貨增加,但以全年而言,聯詠在中小尺寸和SoC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在中小尺寸方面,今年西班牙3GSM電信展上,不少手機廠主打高解析度的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 產品,聯詠在這塊市場就定位,幾個客戶已經認證差不多,掌握到一些訂單機會。

另外,筆記型電腦(NB)採用發光二極體(LED) 背光源的滲透率持續攀升中,聯詠在LED 背光驅動IC方面也有布局,已經開始小量出貨。

去年底我們引進前全球電視晶片龍頭泰鼎微系統(Trident Microsystems)執行長張忠恆擔任公司SoC 部門副總,在電視控制晶片方面我們也會持續努力。

問:聯詠去年合併其樂達後,效益如何?

答:聯詠和其樂達是在去年6 月30日正式合併,以去年第四季為例,其樂達約為聯詠帶入6%至7%的新增營收貢獻。帶動聯詠非驅動IC占整體營收比重增加。

問:聯詠今年股利政策為何?

答:聯詠今年股利政策會以現金股息為主。

【2009/03/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