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電子時報2009-04-24】 專訪元太董事長劉思誠內容紀要

元太董事長劉思誠:電子紙3年成長不止10倍2009/04/24-潘素卿整理
加入資料匣
轉 寄 朋 友
單 頁 顯 示
列 印 文 章
大 中 小

由台灣造紙業龍頭永豐餘集團所投資的面板廠元太,為全球第1家真正量產電泳式電子紙顯示器(EPD)的廠商,不僅是兩大電子書品牌Sony及亞馬遜(Amazon)的面板供應商,也是目前為止全球獨家的EPD供應商,近年來隨著電子書市場日漸蓬勃並大受看好,並吸引包括友達等面板大廠的興趣,元太如何從TFT LCD廠轉型成為EPD供應商的過程,以及對未來的規畫及對市場看法,也備受關注。

以下為電子時報專訪元太董事長劉思誠內容紀要。

問:元太布局EPD多久時間?為何選擇EPD轉型?

答:其實元太早在1997年就開始注意相關產業,當初永豐餘集團成立元太的原因,就是感受到數位出版將成為未來的趨勢,認為未來的書籍形式將會轉變成為數位印刷。

放大
元太董事長劉思誠。古榮豐攝

放大

更多>永豐餘集團的何壽川董事長,身為一個造紙業的老闆,對這件事情相當關心,因為數位世界一起來,勢必對文化用紙的銷售造成相當大的影響,這是一個革命性技術的轉變,將影響整個產業核心發展,要站在旁邊看著它發生,還不如自己跳下去做。

因此當初元太成立的目的,以及元太一直鎖定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原因,就是為了因應整體數位出版的發展趨勢。

只是成立之後,我們發現,TFT LCD並非理想的工具,因為長時間觀看下,眼睛容易產生疲勞,並不適合用在閱讀,因此我們才轉而注意其他技術。

元太注意到電子紙的時間相當早,早在1997年我們就曾經在MIT的實驗室裡看到這項技術,後來E-ink在1998年從MIT獨立成立公司,並在2001年推出樣品,我們對這樣技術就很有興趣,E-ink曾來台找合作夥伴,但是當時價格太高,元太沒有接受,E-ink才找上飛利浦(Philips)合作。

從2001~2005年,飛利浦發展得相當辛苦,最後決定退出,當時雖然已有一些成果,也首度在日本市場推出第1代的Sony e-reader,但是技術還不適合大量生產。

接手飛利浦 快速改良量產技術

元太自2005年開始接手之後,由於元太本身的TFT LCD技術並非來自授權,而是自行開發,因此最擅長的就是自行設計產品以及量產,我常說我們的專長就是實現量產(from lab to fab),因此元太跟飛利浦接觸不到1個禮拜就談成,很快就從神戶把飛利浦的設備、材料、設備全部搬到新竹廠,同時也包括飛利浦最重要的客戶Sony。

當時Sony用飛利浦的產品在日本推出第1代的e-reader,雙方簽有供貨合約,因此飛利浦要把設備賣給元太,也要獲得Sony的同意。

雖然飛利浦擁有專利,但是缺乏實際的量產技術及經驗,舉例來說,電子紙的film要用特殊的膠進行貼合,按照飛利浦的方法,膠要幾小時才能乾,這在實驗室生產沒有問題,但是量產就行不通。

元太將膠經過改良之後,幾秒之後就乾了,這就是量產的技術,知道怎樣才有效、怎樣才能達到高良率、高品質以及更低的成本。

問:目前電子書市場的2大品牌Sony及亞馬遜,您對兩大客戶的競爭看法如何?未來有其他品牌大廠也正在規劃推出產品?

3年內的成長 不止10倍

答:我覺得亞馬遜(Amazon)的銷售手腕比較好,Sony製造新聞的能力、行銷能力不太夠,明明Sony是第1個推出電子書的廠商,亞馬遜的名氣卻比較高。但是這也不見得不好,我常跟Sony說,每次人家說到亞馬遜的Kindle就會提起Sony,反而有助於Sony的名氣提升,大家一起做大市場。

接下來一定會有愈來愈多的品牌廠商加入,大大小小的品牌都有。我2007年曾經說過,元太的EPD出貨每年成長3倍,3年後、也就是2010年會成長10倍,但是我想修正一下,現在看起來,3年內的成長就會超過10倍。

問:您的立論基礎為何?

答:因為我們現在的成長就已經超出我原先的預估,因此我認為我們會更快到達成長10倍的目標,3年後當然一定會超出10倍。

我會這麼說的理由有3個,第1是市場需求更優於原先預期,第2則是EPD的產能更加成熟並大幅增加,第3則是現在電子書產品的品質還有功能,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不問「會不會」 而是「When?」

對於電子書市場,過去還有一些爭執,很多人質疑人類真的能夠改變閱讀的習慣嗎?

現在這個問題不是「會不會」,而是「When」,什麼時候會發生?已經不再有人質疑這個改變會不會發生,而是大家都在觀察改變的速度會有多快。

最明顯的就是版權業者、書商對這件事都已經普遍性接受,而且非常正視這件事的發生。也許到真正的普及化,例如人手一本電子書、或是非電子書不可,還需要10年或20年時間,但是現在大家都肯定這件事一定會發生!重點在於,什麼時候發生?

問:您認為何時電子書能夠真正普及呢?

答:我相信5年內一定會逐漸普及,也許10年以後就會人手一本。

問:電子書在教育市場的推展如何?

答:很快。不過電子書要用在教育市場,還有幾個問題要突破。

第1就是小孩子很容易摔壞東西,因此給兒童當教科書,一定要做到不容易摔破。元太2009年第3季就會推出採用塑膠基材的EPD,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第2就是觸控。因為教科書需要做眉批、註記,因此需要觸控面板、手寫輸入等功能,另外就是彩色,尤其是低年級的教科書,需要鮮豔的色彩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

我想電子書在教育市場的應用,應該會先從較高年級開始,因為高年級的課本主要以文字為主。

其實目前已經有一些小規模的應用。像是愛爾蘭有一所大學的教授,就用電子書當成教科書給學生上課,只要把教授上課內容的檔案輸入到像Kindle或是iRex等電子書中就可以。

最受矚目的兩大市場:報紙、教育

現在電子書主要應用是在休閒閱讀上,接下來會逐漸轉移到專業閱讀的需求。其中像報紙以及教育兩大市場,已經被認為是既定的趨勢,未來這兩大市場的發展會很快,而且規模也會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