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5-11】中磊總經理王煒專訪紀要

中磊 明年業績將大增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9.05.11 03:09 am



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
(本報系資料庫)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網通消費型零售市場需求影響甚大,網通代工廠中磊(5388)總經理王煒表示,今年零售市場需求不易回到高檔,但可靠穩定的電信訂單守住營收規模,預計2010年景氣自谷底翻揚,加上新產品發酵,可望出現一波大成長。



過去20年,不管是有線還是無線網通技術演進,中磊總能靠軟體技術優勢,搶占絕佳產業地位,王煒看準未來頻寬需求提升,帶動電信營運商升級光纖,頻寬提升需求將帶動基礎建設商機,成為推動未來五年成長的主要動力,中磊除跨入電信領域,更積極搶攻Cable商機。以下為王煒專訪紀要。



庫存回補 本季業績看增


問:觀察訂單及客戶反應,是否已看到消費性通路回溫跡象?

答:第一季的單很急,零組件供貨不及延遞到第二季,目前訂單可以看到第二季,營收比第一季好一些,但不認為是終端需求有很強,後續看第三季到第四季需求是否有比較穩定。

第二季成長還是來自補庫存需求,消費性市場需求一直都在,但從高點往下修正,庫存修正更嚴重,近期部分急單變短單,客戶下單仍保守,但已經趨正常,訂單能見度約一到二個月,但預估全年消費性市場都不會太好。

問:除消費性通路市場以外,今年還看到哪些市場需求及機會?

答:電信頻寬需求升級到光纖,行動電信業者與傳統固網電信業者整合,有線電視營運商往DOCSIS 3.0前進,三大領域將帶起基礎建設的接取端需求。在網路傳輸影像需求驅動下,已開發國家電信業者積極將頻寬往上升級,從原本的10M拉到100M為主,包含歐洲、北美、韓國、日本、台灣都有不錯發展。

另一部分,為了與傳統電信營運商搶奪進入家庭的機會,有線電視(Cable)營運商往DOCSIS 3.0技術前進,電信營運商往光纖走,Cable業者則靠DOCSIS 3.0搶攻家庭寬頻上網商機,預估成熟市場頻寬的升級需求,可望帶動網通寬頻產品未來五年左右的高原成長期。

此外,行動及固網匯流趨勢下,中國電信產業整合成三大業者,積極進行行動跟固網整合,合流之後會有新的商業模式及應用出現,更將是另一波成長的驅動力。

產業在變,中磊也一起改變,2007年中磊消費性市場占營收比重約六成,今年第一季已經降到四成以下,相較之下來自電信及營運商營收比重則逐漸提升。

問:過去Cable產業已經是一個成熟穩定產業,中磊近年積極搶進,看到什麼商機?

答:過去電信業者提供傳統數據機(Modem),消費者自己去買路由器(Router),2003年電信產業在大革命,歐洲從英國開始把路由器跟數據機整合在一起,也帶起台灣路由器廠商有機會跨入電信市場。




搶進Cable 瞄準整合商機


而過去幾年全球最大路由器市場需求在北美,主因為北美的有一半以上寬頻接入採用Cable服務,需要自己去零售市場買路由器,預估二到三年後有線電視業者必須要把路由器與數據機整合,而這也是中磊看到的整合商機。

問:中磊Cable產品已經接獲韓國訂單,今年貢獻度如何?

答:韓國訂單很特別,中磊提供Transfer Gateway(轉換閘道器)產品,把Cable從過去廣播方式走向IP化,中華電信MOD是採IP架構,韓國客戶則用Cable的纜線基礎建設,去推IP服務,是全球首創。

有趣的是,韓國客戶是電信營運商買有線電視業者,透過Cable纜線補足的最後一哩基礎建設,Transfer Gateway就像是一個影像閘道器,整合Cable轉換成IP並進行語音、影像、資訊三種匯流傳輸,後端連接的也不是傳統的Cable STB(有線電視機上盒),而是IP STB(數位機上盒)。

近期也有許多網通廠商積極切入Cable技術,但要有基本規模,同時還要賭上總經理的Guts!因為投入Cable技術很燒錢,中磊已經燒了兩年。今年Cable對營收貢獻有限,但預期在韓國之後,歐洲、日本、美國也都會有整合需求。

問:中國大陸電信業產業也進行整合,目前商機如何?中磊已切入中國電信及中國網通,今年貢獻度如何?

答:過去因為大陸家庭擁有兩台電腦的比重不高,因此,2007年以前中國只賣單口貓(只有一埠的數據機),賣出3,000到4,000萬套都是單口貓,電腦越來越普及,路由器需求浮現,包含四口貓(四個埠數據機)跟飛貓(WiFi ADSL 路由器)。預估今年大陸市場有一半需求是四口的飛貓(四個埠整合WiFi ADSL路由器)。

去年第四季中磊飛貓出貨量已經達10萬台,4月開新標,5月起開始交貨,預估今年出貨量可望超過100萬台,占大陸市場市占率超過一成,貢獻營收比重約一成。

問:未來幾年中磊營運成長性?

答:今年受產業影響,今年營收要「守」,明年才有大幅成長的空間,有機會回到過去年成長二到三成的成長軌道上。明年帶動營收成長的兩大驅動力,一個是產業走出谷底開始翻揚,一個是中磊近年耕耘新品,包含數位匯流的整合型閘道器需求明顯增溫,應用端的網路監控產品可望有倍數成長。

【2009/05/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