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7-06】系微(6231)董事長王志高專訪紀要

雙宏挺 系微獲利衝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09.07.06 05:20 am



系微董事長王志高與倍微資深副總黃美津夫妻檔。
記者曾仁凱/攝影
去年底金融海嘯橫掃全球,軟體廠商系微(6231)卻異軍突起。系微董事長王志高表示,系微推出Android 作業系統平台方案「Humanos」,該平台為完整解決方案,可望收取約兩倍授權費,對營收獲利幫助不小。

法人看好系微下半年營運看俏,全年獲利有機會比去年倍數成長,今年每股獲利9元以上。系微日前盤中股價曾一度飆升到199元的歷史天價。系微左擁宏碁、右抱宏達電,系微在「雙宏」的加持下,今年第一季寫下每股純益1.73元的歷史最佳成績。

王志高表示,系微在台灣從年初約230 名員工,到5月底已補了快100個人,本來打算喊卡,但現在決定繼續加人,透露出系微未來營運動能的樂觀展望,系微在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布局逐漸開花結果,陸續打入宏碁、惠普、聯想等大廠供應鏈,今年在全球BIOS產業市占率將再提升。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去年底全球遭遇金融海嘯,系微營運不但不受影響,反而屢創新高,什麼原因?

答:系微投入BIOS很長一段時間,如今逐漸開花結果,目前惠普的消費機種筆電已大部分使用系微的BIOS,另外宏碁、聯想、東芝、新力也都成為我們的重要客戶。

系微1998年底收購美商系騰科技(Systemsoft)的BIOS部門,開始投入軟體研發,經過十年努力,如今逐漸開花結果。去年下半年宏碁推出超熱門的小筆電Aspire one,全面搭載系微的BIOS,推升系微營收一飛衝天。而由系微與合作夥伴開發出的手持裝置輸入法方案,也獲得宏達電鑽石機採用。


搶小筆電 研發6秒開機



問:小筆電市場為系微帶來的商機如何?

答:去年開始,小筆電(Netbook) 風潮吹起,帶動筆記型電腦銷售量增加;尤其小筆電強調行動上網,朝智慧型手機的方向靠攏,對於電腦快速開機的需求增加,給了系微很好的機會。

為了爭食小筆電商機,我們先前發表「電腦6 秒開機」的新技術,另外也和Linux 解決方案著名企業百資科技(Linpus)合作,推出整合瀏覽器、電子郵件、即時傳訊(IM)、網路電話(VOIP )、多媒體播放器等應用的Linux 系統,滿足小筆電使用者「隨開即用」的需求。

問:之前BIOS由鳳凰科技(Phoenix) 等外商主宰,不過最近傳出系微的BIOS市占率已經躍居第一,情況如何?

答:BIOS是隨著電腦出貨,不像硬體出貨是有形的,所以很難統計數量,目前各大市調機構都沒有特別針對BIOS市占進行統計和調查,我們自己也很想知道。不過系微在BIOS市場的占有率持續上升是肯定的。



Humanos 授權費約兩倍



問:系微接下來有什麼秘密武器?

答:系微推出熱門的Android 作業系統平台方案,名為「Humanos」。由於Android是網路龍頭Google力拱的作業平台,加上宏碁、微星、華碩等電腦大廠都積極投入,我們認為未來潛力不小。

由於系微過去僅單純提供BIOS,未來「Humanos」 將結合BIOS、和Android 作業系統,為全套的解決方案。等於過去客戶每出貨一台電腦,系微可以一份授權費,未來有機會收到約兩倍的授權費用,對於系微營收、獲利幫助不小。

另外,系微也和美商奇特加策略合作,共同推出行動裝置IME 輸入法解決方案,解決行動裝置輸入中文不易的問題,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小筆電上。最近已成功打進宏達電鑽石機的供應鏈,獲得採用,下半年將開始會有營收進帳。而這也象徵系微成功切入手機應用領域。



重視研發 持續招兵買馬



問:系微上半年營運表現出色,前五月營收成長約85% ,下半年情況如何?

答:不像硬體出貨容易計算,BIOS是搭載在電腦裡面出貨,經常會和客戶先議訂一個出貨目標值,每月平均認列授權金,之後再視實際情況認列增補,整套營收計算模式相當複雜,不太容易預估。

倒是我們看好這塊領域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目前系微在美國波士頓和波特蘭等地都設有據點,海外大約有30多名研發人員;另外在台灣,年初時大約只有230名員工,到5 月底已經增加到約320 人。

其中約50人是投入新的Linux、Android平台,原本我們打算徵人計畫在這邊喊卡,但看起來機會不錯,決定繼續加人,公司最近也決定增設一個樓層的辦公空間,約可多容納70人。由於軟體靠的就是腦袋,這些投資代表我們看好未來發展空間,將會慢慢反應在營收、獲利上頭。

【2009/07/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