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7-20】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專訪紀要

葉國一:英業達要跨行蓋房子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黃仁謙、梁任瑋/台北報導】 2009.07.20 08:37 am



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表示,考慮成立建設部門,提高集團獲利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全球最大伺服器代工業者及全球第四大筆記型電腦(NB)代工業者—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表示,台灣房地產市場前景看佳,英業達集團考慮成立建設部門,以提高集團的獲利率。

葉國一表示,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富豪,多數靠房地產致富,一個房地產建案的毛利率往往是電子代工業的十倍以上。葉國一計劃9月與國揚在高雄共同推出超級豪宅「國硯」。

多年未接受媒體專訪的葉國一,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證實,已接下5月遭退票的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度假村,這是繼紓困華國飯店後,他在觀光事業版圖上另一項突破。以下是專訪紀要。

理財考量

地段不錯就會買


問:近年你在全台買了不少土地,購地哲學為何?

答:我這幾年買的地多與觀光業有關,例如幫助華國飯店後,也在旁邊的德惠街買了四塊近300坪的土地;高雄豪宅是在漢來飯店對面,我相當認同「有土斯有財」的理財觀點,只要是地段不錯的土地,我都會考慮。

問:將推出的高雄豪宅「國硯」有什麼特色?

答:國硯樓高170公尺,有41層樓,一樓全是開放空間,沒有任何商業用途,雖然尚未販售,上周五已有客戶預訂十戶,以每戶1.2億元計算,已賣了12億元,我對這個建案相當有信心。

問:你會在台北市購地推案嗎?

答:我在士林官邸旁有一塊面積2,000坪的土地,已請國外知名建築師設計,為了要蓋一棟最好的房子,我跟建築師說,沒有預算限制,請盡情發揮。士林官邸旁的房子是要蓋給家族自用,不會對外銷售。

問:為何會想跨行到房地產業呢?

答:房地產投資,遠比電子代工業投資的獲利豐富。我曾說過,電子代工業的毛利率,就像是茅山道士(毛利率為3%到4%),房地產投資的獲利前景可能是電子代工業的十倍以上。

我常常像是隻白老鼠,自己先去投資,看看這個新事業穩不穩,如果覺得大有可為,上市公司才會投入,不會一開始就讓上市公司投資。若房地產事業最後評估可行,未來英業達也會考慮投入,也許會成立一個新的事業部門來負責。


獲利穩定

集團才會去投資


問:外傳你要出售廣鎵持股,晶電有意併購?

答:目前沒有。我喜歡從整合角度看產業發展,例如公司對公司,或是國家對國家。像DRAM產業,發展這麼多年,個別公司跟韓國三星、海力士的競爭非常辛苦,我們就應思考好好來整合。

台灣LED產業也應該做若干整合,甚至兩岸LED產業也應整合,華聚基金會正著手制定兩岸LED產業的標準,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確曾請廣鎵董事長陳進財與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討論LED產業的策略聯盟,研商國內LED產業間的合作空間,但尚未提及兩家公司的併購事宜。

問:為何要入股連接器大廠宣德?

答:主要是想發展太陽能產業。接手穩懋多年,它已成為全球最大砷化鎵的供應商,也已在賺錢,我跟陳進財董事長想把穩懋一些高階研究人員,投入太陽能方面的研究。

宣德生產連接器,原本就是英業達NB部門的零組件供應廠之一;除了連接器,宣德也做太陽能相關產品,像是LED太陽能路燈,這些跟穩懋的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及廣鎵的LED產業,剛好可以串聯在一起,發揮綜效。



評估接單

沒有利潤何必接


問:NB產業面對鴻海、偉創力等EMS廠搶單,英業達有何對策?

答:NB單價比較高,鴻海要提高營收規模,進入NB代工恐是事實。但有人曾形容,NB代工產業比路邊賣臭豆腐還不如,因為毛利率實在太低了。幾家NB廠的老闆,見面都會說,不要再砍價了,大家常抱怨NB品牌大廠賺很多,但是代工廠依舊拚命砍價來搶單。

要如何因應鴻海、偉創力等競爭對手加入,只有提高自己競爭力才行。我也再三要求英業達同仁,能獲利的單子才接,否則寧可不接,將有限的資源投入量小但獲利比較好的單子,不要為了面子(營收)賠了裡子(獲利)。

問:你最近買下鄰近華國飯店的土地,有何新開發計畫?

答:意外變成華國飯店的股東後,我陸續買下華國飯店旁邊的停車塔。原本停車塔旁是危樓,剛好地主要賣,就順勢買下來,打算整合周邊土地來興建辦公室。後來,兒子喜歡目前的辦公室,不想搬家,整個計畫就暫停了。

經過一段時間,有人提出點子,可結合五星級觀光飯店服務,興建現在流行的酒店式管理公寓,才決定建華國二館。

華國二館完工後,飯店管理業務可以增加華國飯店營收,新增地下室停車位,也可以由華國飯店出面買下,一方面解決華國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未來,停車位如果增值,利潤也可以回饋華國飯店。


談大板根

可能酒店式管理


問:為什麼買下大板根度假村土地?

答:大板根董事長蔡春隆是透過華國飯店的總經理廖裕輝認識,後來親自去大板根拜訪蔡董事長,發現他是一位很認真的人。但真正讓我決定出手的關鍵,是大板根全體同仁寫了一封信給我,每個員工都力挺蔡董,希望我能夠出手相助。看到這封信,我的眼淚就在眼眶打轉,覺得這麼好的一家公司,實在不能讓它倒。

目前的作法是,大板根把園區的中庭土地賣給我,如果後續需要錢我會再補,我付出的錢都派人監管,確保專款專用。

除了借錢,我也出面替大板根跟會員和銀行協調。過去協助亞力山大唐雅君時忽略了會員這一部分,讓我學到經驗。這一次,我出面幫大板根時,特別重視和會員溝通。

我出面保證如果有問題,由我負責賠償會員所有損失,希望會員能夠安心,給蔡董事長多一點時間;另外,我也出面和銀行團談,希望在這一段過渡時期,銀行可以暫停計息,給大板根一個喘息的機會,銀行團也都同意。

目前大板根的情況已經穩定下來,我覺得大板根有無限的發展潛力,或許會比照華國飯店方式,推出酒店式管理公寓,但也有可能有其他方案。

問:你幫助人的標準為何?

答:我並不是人人都幫,我只幫「勤奮工作」和「沒有私心」的人。例如:當年廣達創設時的林百里、頂新魏家、亞力山大唐雅君、華國飯店總經理廖裕輝和大板根的蔡春隆等,他們都是很勤奮工作的人。

【2009/07/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