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7-27】友旺(2444)董事長歐陽自坤專訪內容

WHD接單佳 帶動下半年業績成長
2009-07-27 工商時報 【呂俊儀/專訪】
 友旺(2444)今年積極尋求轉型契機。儘管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下滑,上半年仍難逃虧損,不過第二季虧損情況縮小,加上新成立LED事業部,初步規劃將跨入照明相關產品,而液晶電視無線訊號傳輸模組(WHD)也傳出接單好消息,下半年業績可望有明顯好轉機會。以下為董事長歐陽自坤專訪內容:

 問:最看好下半年那個產品線成長動能?

 答:目前仍以無線網路設備相關應用最被看好,其中,上半年推出的WHD拓展情況不錯,現在已經通過全球42個國家相關客戶認證,包括美國大型3C通路商、精品級的高畫質影音設備商都已經下單,9月將開始出貨,出貨量會逐步放大。

 中國大陸更是下半年重要布局的市場,其中與TCL合作的WHD產品預計第四季開始出貨,且為配合大陸市場開發,近期正籌畫在深圳新設營運據點。另外,日本一線家電大廠客戶的WHD產品則預定10月開始出貨。

 問:上半年跨入的小筆電,目前的進展如何?

 答:跨入白牌小筆電市場後、將可結合公司原有的無線模組、DRAM模組與系統整合業務,6月已開始小量出貨,但近期與中國三大電信業者洽談後,因合作條件不佳,必須負責後續維修、通路服務等等,考量成本太高,加上小筆電本身毛利不高,市場需求也未如預期暢旺,現在單月出貨約1,000-2,000台,只鎖定特定小眾市場如越南等。

 問:外傳公司已新成立LED事業部?未來在LED商機布局有何規劃?

 答:LED事業部已經成立,未來隨LED應用越來越廣泛,相關應用領域商機很有潛力。LED事業部初期僅有5個人,現階段僅在產品規劃設計,初步鎖定LED照明市場,尤其照明產品需安規認證,時間較長,預計半年後才有產品。

 問:無線網路近期是否有新產品將推出?

 答:除WHD外,另一款WiFi結合3G行動上網產品,已經與國內最大汽車客運公司合作中,相關產品仍持續進行測試中,近日會開始交貨,預計8月中旬會正式對外宣布。

 此外,HDMI隨網路頻寬加大與光纖佈建,數位家庭概念更加成熟,公司內部也針對這個潮流設計應用於PC平台產品,使用者將PC與家中LCD TV結合後,即可透過特殊遙控裝置進行操作,未來市場需求浮現,對營運也會有一定貢獻。

 問:上半年營運情況與下半年展望?

 答:上半年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第一季虧損約4,600餘萬元,第二季虧損幅度已較首季縮小,但整體上半年仍相當辛苦。不過7月在工程用PDA、行動銷售點管理系統(POS)出貨暢旺下,單月業績應可回升至2億元之上,營運有機會轉盈。

 第三季在WHD、無線網路新應用產品出貨及工規等利基產品需求延續下,單月平均業績均有機會維持7月水準,等到年底各項新產品出貨量放大後,單月業績可望達3億元之上,預期下半年業績可望有5成增幅。

 問:上半年營運表現不理想,下半年有何改善措施?

 答:上半年生產線閒置較為嚴重,加上配合政府人力資源政策,無法大幅進行內部人力調整,因此費用仍相對高,此部分成本結構第三季將會大幅改善。另外,新產品開發上,會與二線網通IC廠商合作開發無線特殊應用產品,部分SMT生產線也會外包其他廠商,減少SMT生產線閒置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