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9-07】華邦電(2344)總經理詹東義訪談紀要

華邦電營運 谷底揚升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09.09.07 02:32 am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
記者何易霖/攝影
記憶體旺季來臨,華邦電(2344)左右逢源,不僅標準型記憶體生產線虧損狀況獲得改善,旗下非標準型記憶體更陸續打入國際一線大廠客戶,訂單能見度明朗,營運谷底揚升。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表示,華邦電在轉型效益帶動下,營運已是淨現金流入,虧損逐步縮小中,研判「最壞的情形已經過去」。


毛利率漸提升 集團現金充裕




華邦電業績逐步改善中,第二季虧損由首季的52.2億元大幅減少至27.5億元,毛利率由首季的負71%提升至負37%,每股淨值也居同業前茅,且集團現金水位仍相當充裕。

詹東義認為,華邦電本季可回到傳統旺季的水準,第四季希望可透過新產品、新客戶的加入,帶動營運維持穩定成長的動能。

為強化長期公司競爭力,華邦電也與日商爾必達(Elpida)合作攜手切入產品周期較長、且毛利率更好的的繪圖晶片(GDDR)領域,力圖在這波記憶體景氣低潮過後,重新站穩腳步出發。以下為詹東義訪談紀要。

問:華邦電目前營運方向為何?

答:公司正聚焦利基型產品的策略,這些產品包括行動記憶體、利基型記憶體、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等三大既有業務,已逐步有了成效。第二季利基型記憶體、NOR Flash等產品都有顯著成長,整體營運也呈淨現金流入。

我認為,利基型記憶體與NOR Flash已成為公司營運的兩大火車頭。在產品設計及製程均已切入領先群的優勢下,相關業務已陸續轉入12吋先進製程,成本競爭力及產品效能均相對較佳,並打入國際級一線大廠,能見度相當明朗,且市占率持續擴充。


轉型策略發酵 7月營收增三成




華邦電轉型策略逐步發酵,第二季虧損大幅減少,7月營收18.58億元,創一年來新高,月增率達32.49%,年增率超過兩成。我認為,「最壞的情形已經過去」

問:未來各產品線如何規劃?

答:華邦電非標準型記憶體的毛利率遠優於不賺錢的標準型記憶體產品,為了降低標準型記憶體對公司整體營運的衝擊,華邦電將降低標準型記憶體比重,短期目標控制在三成左右,明年更會壓到只剩營運比重一成水位。

目前華邦電以12吋廠90奈米生產NOR Flash已通過認證,並於6月開始進入量產投片階段,月投片量初期達1,000片;另外利基型記憶體及行動型記憶體目前尚以90奈米為主力,也規劃於明年以65奈米製程大量投片。

我認為,華邦電行動記憶體本季表現可優於第二季,加上全球MCP市場長期可期,明年相關產品市場發展仍樂觀;特殊型記憶體則會持續強化LCD TV、STB、Networking和HDD市場。NOR Flash也在HDD、LCD TV和光儲存產品等應用市場的帶動下,第三季出貨量可望平穩成長。

問:談談新切入的繪圖記憶體產品規劃?

答:為創造12吋廠規模經濟價值,董事會已通過與奇夢達(Qimonda)簽署繪圖記憶體產品移轉及技術授權協議,並與日本爾必達合作,初期華邦電會先幫爾必達代工生產,雙方一起進軍全球市場規模達12億美元,平均每年成長一成左右的繪圖記憶體市場。

【2009/09/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