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9-21】神達(2315)總經理何繼武訪談記要

神達 下半年逐季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09.09.21 04:41 am



神達電腦總經理何繼武。
(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經濟脫離谷底,國內衛星導航系統(GPS)龍頭神達(2315)也對下半年景氣正面以對,雖然上半年該公司由盈轉虧,總經理何繼武認為,今年第一、二季已是產業谷底,第三、四季,業績逐季成長可期。


由於個人衛星導航裝置(PND)的主要市場為汽車,受到金融風暴影響,神達上半年營收為260.9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5%,因為營業未達經濟規模,由盈轉虧,今年第二季單季虧損2.92億元,是連續三季虧損,累計上半稅前淨損5.04億元,每股稅後淨損0.34元。


衝刺GPS 發展四大領域

不過,神達領先GPS同業,推出三項業界第一新產品,包括第一款3.5G導航手機K75、內建數位電視導航機V500與V700,以及結合行動上網(MID)概念的導航筆電Litepad N890與1210。

何繼武說,神達三大產品線分別為GPS、伺服器與電腦組裝代工,預估今年占公司營收比重各為30%、35%與35%,其中GPS從去年最高占營收40%降低到30%,但GPS仍是衝刺重心,何繼武說,公司現在GPS朝多方向發展,包括PND、手機、小筆電、數位電視等四大領域,以下為訪談記要:

問:神達GPS分PND、手機、數位電視、小筆電四大面向,鎖定的市場與目標應該不一樣吧?

答:我想,可以開車跟會開車的年紀落在20歲至45歲,所以使用GPS的年齡層,差不多都是資訊科技(IT)產品的使用者,但各國的使用習慣仍不大一樣。

像會使用電視內建GPS,很多人關心的是,到底是在車上看還是帶下來看,車上是給乘客看,我想,帶下來看變成很重要的一個趨勢,所以我們會有一台GPS是結合可攜式的電視。

至於筆電加上GPS,我們不會把他定位為小筆電(Netbook),我們是做GPS ,所以這樣的產品,是要像PND, 但要有電腦功能,又能導航與運算,他是旅行者只要攜帶一台的小筆電,就不需要帶很多其他IT配備,像我們自家的Litepad。


品牌切割 搶攻中國市場

問:會不會因為做Litepad,侵蝕到你們其他產品?

答:不會耶,他有一主要訴求點,我今天去買數位相機,這是用來錄音、錄影還是照相,跟你的專業有關,一般的數位相機是拿來拍照。他有不同定位。使用者(User)最後會決定,我這台是符合他最主要的功能。

問:這四項產品,好像只有PND是裝在車上不能帶走?怎看傳統PND?

答:PND受到全球景氣衝擊,尤其對車市影響大,你看通用(GM),我從小都沒想到會破產,去年經濟不景氣,對我們影響確實很大,整體汽車市場大幅下降,我們PND出貨大幅下降,我們有很多是跟新車市場結合一起賣,新車買家通常願意多花299、199美元再買一個GPS,除了日系車種是內建在車子裡,大部分都是搭配銷售,這波衰退造成我們PND也有絕大影響,導致營收也下滑。

不過,汽車用PND最大市場是中國,中國市場我們今年其實成長蠻快的,我們有跟新車結合,但中國市場是小車為主,汽車下鄉我想絕對有幫助,但幫助沒有那麼大。

我們看中國市場正在成長,只是中國市場GPS比較大的是山寨,品牌市場打不過山寨,所以我們也推不同model,用不同品牌,切割來做不同價位的市場區隔,看來中國GPS市場有成長,其他都沒有,其他都是靠政策補助,像德國是你買一輛車,政府就給你2,500歐元、約10萬元台幣,看來德國還稍微維持得住,其他就不行,像我去日本,普通車沒有人買,各種奇怪的小車就有人買。

問:PND目前平均售價(ASP)走勢如何?

答:ASP還好,PND市場三大品牌就是Gammin、TomTom跟我們,包含我們買了麥哲倫,幾乎小品牌要能成長很難的。


產品分級 降價幅度有限

問:今年GPS出貨量?

答:現在看起來,我還是認為,今年我們年成長有三成以上,因為我們產品應用很豐富,與競爭者相比,我們推出更多不同層次的產品。這會使我們價格下降幅度沒那麼快,不會一次出現降50、100美元這樣的幅度。

問:中國PND占你們營收比重?上、下半年營收比重?

答:中國市場占我們PND營收目前約5%,之前是2%。 今年上、下半年的營收約呈現3:7,去年是4:6。

問:現在各大手機廠陸續推出內建GPS手機,您怎麼看這趨勢?

答:手機實在是太競爭了,這些業者大部分還是以手機為主,GPS是搭配,至於我們也推出GPS手機,但我們定位是,做好一個導航的3G手機,我想,基本上不是競爭者有多少,而是能否得到客戶的青睞。

【2009/09/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