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11-16】偉詮電(2436)董事長林錫銘專訪摘要

三大新品為明年業績添動能
2009-11-16 工商時報 【張瀞文/台北報導】
 偉詮電(2436)董事長林錫銘認為,歐美景氣已經出現好轉,偉詮電第四季看來也不會太差,三大新產品除了觸控面板IC預計第四季開始送樣外,全部已送樣品給客戶認證,其中觸控按鍵IC及LED照明驅動IC已經開始貢獻營收,明年新產品將成為偉詮電業績成長動能來源。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偉詮電2006年10月合併普矽電子零件代理商,整個合併後續效益如何?目前代理與設計的比重各是多少?

 答:偉詮電合併普矽後,以營收、客戶群增加及降低資金成本效益最為顯著,合併也減少了營運管理以及會計師簽證成本。合併前偉詮對普矽的持股已超過90%,因此合併是順理成章。目前以自行設計的產品比重較多。

 問:2007年偉詮電跨入液晶電視(LCD TV)用微控制器(MCU)晶片市場領域,並相繼接獲兩大韓系TV大廠訂單,目前此顆MCU有哪些應用?除了韓系之外,還打入哪些客戶?

 答:LCD TV用MCU晶片其功能主要是電源節能管理以及HDMI-CEC高階影音介面控制,目前除了用在LCD TV、還應用在 STB(電視機上盒)、藍光DVD、投影機等。液晶電視客戶除三星外,還有瑞軒、緯創、群創、友達、冠捷、永碩、禾聯、仁寶以及中國大廠TCL、創維、康佳、海信、海爾等等。STB客戶有兆赫、致振、正文、明泰等等,藍光DVD有TCL、BBK,投影機有台達、佳世達等,此外,運動器材面板控制大廠昌佑亦使用此系列IC。

 問:今年8月中宣布合併益詮電子,請問合併益詮的想法及規劃?預計此合併計畫可為偉詮電帶來怎樣的貢獻?

 答:益詮電子跟偉詮一樣,同為IC設計公司,合併主要在技術與業務資源的整合、資金有效的運用以及降低成本等。其實,益詮一直是偉詮為吸引南部技術人才所設立的子公司,合併前偉詮對益詮持股已超過90%,合併本來就是很自然而合理的結果。益詮最專精的領域在SD記憶卡控制晶片(目前利用SDIO介面,廣泛應用到卡片加密 、識別等領域,技術居領先地位)及磁條卡控制IC(如自然人憑證)和USB HOST應用技術等,合併之後因資源的整合運用,可加速新產品的開發與市場推廣速度,帶來更多的業績貢獻。

 問:先前偉詮電曾發表最新開發的三大產品(觸控按鍵及面板IC、LED背光及照明驅動IC、用於NB及Desktop之三相馬達驅動IC),目前此三大產品線開發的狀況以及量產以及送認證的時間?預計新產品何時可以對偉詮電的業績有所貢獻?

 答:除了觸控面板IC預計第四季開始送樣外,全部已送樣品給客戶認證,其中觸控按鍵IC目前每月出貨已達10萬顆左右,LED照明驅動IC也開始小量出貨,其餘的新產品都需到明年才會對偉詮電的業績有所貢獻。

 問:請問董事長現在看到歐美的情況是否有好轉?第四季的整體景氣以及偉詮電的狀況如何?

 答:歐美經濟除失業率尚未改善外,已比金融海嘯發生時好轉,不過仍比亞洲地區復原得慢,而第四季整體景氣看來應不會太差,只是11月及12月電子業將面臨淡季,偉詮營收預計會較9、10月下滑,不過將會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改善。第四季和第三季比較可能稍有下跌,但不會太差,整體而言,全年度將朝著不衰退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