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2-07】矽格(6257)董事長黃興陽專訪紀要

矽格 獲雙B測試訂單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09.12.07 02:55 am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指出,本季產能持續高檔稼動,傳統淡季影響有限,且已切入取得BMW、BENZ等汽車大廠晶片測試訂單。
記者何易霖/攝影
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矽品(2325)都看好產業發展,二線廠矽格(6257)同步沾光。除既有業務接單旺,矽格也順利切入車用電子,取得BMW、BENZ等汽車大廠晶片測試訂單,全力迎接明年景氣活絡盛況。


矽格第三季營運表現亮眼,單季稅後純益1.54億元,超越上半年總和;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92元。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預期,本季產能持續高檔稼動,傳統淡季影響有限,營運可望比往年同期好。法人預期,矽格在景氣復甦帶動下,全年每股純益有挑戰1.5元實力。

產能維持高檔 營運比往年好



為迎接封測業下一波景氣高潮,矽格已與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混合訊號晶片商SMSC合作,承接SMSC封測機台與SMSC既有BMW、BENZ等汽車大廠晶片測試訂單,日後營運更添動能。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如何看待近期接單狀況?

答:第三季營運不錯,產線滿載稼動,單季獲利超過上半年總和;前三季稅後純益2.83億元,每股純益0.92元。

目前客戶端需求仍然很強,矽格本月接單狀況不錯,產能延續第三季高檔稼動狀況。雖然去年第四季景氣突然急凍,讓人措手不及,但至目前為止,「客戶端沒有什麼壞消息」,預期本季傳統淡季影響有限。

矽格現階段營運已回到金融風暴前水準。由於景氣復甦力道強,今年初原訂2億元資本支出,迄今已大幅增加至7億元,估計全年將達10億元。

問:矽格當下產品組合為何?

答:矽格現階段以RF(無線射頻)以及邏輯、混合訊號IC、電源管理、記憶體等測試為主要業務,客戶群以聯發科為最大,Anadigics、揚智、迅杰、立錡等也是客戶。

本月訂單強勁,原本需求較弱的記憶體測試產品線也明顯好轉,有助營收。若以需求程度排序,以手機通訊應用的RF IC需求最為強勁。

此外,矽格第二季底獲得美國IDM廠的邏輯IC測試訂單,本季開始挹注營運,成為抵抗傳統淡季的主力,未來訂單規模將逐步放大,2010年有機會成為矽格前十大客戶,增添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擴大資本支出 明年將達10億



因此,即使矽格12月可能受年底盤點因素及客戶端出清庫存等影響,單月業績走勢會較軟一點,但整體看來,對第四季營運還是樂觀,整體表現會較以往同期好。

問:與SMSC合作的規畫藍圖?

答:SMSC是矽格延伸產品線與營收動能的重要布局,這次與SMSC合作,矽格取得SMSC公司封測相關設備與訂單,目前設備已陸續抵台開始組裝,明年元月起開始大量挹注業績。

矽格提供市場最先進的IC封裝測試技術和生產線,為客戶代工。目前客戶涵蓋國際一線半導體設計公司、整合元件製造商(IDM)和晶圓製造廠,未來將為SMSC提供快速的代工服務,並降低生產成本,矽格可藉此引進最先進的生產技術,擴大生產規模,創造雙贏的夥伴關係。

SMSC是USB、車用電子晶片相關業者,客戶群涵蓋BMW、BENZ等汽車大廠,矽格與SMSC合作後,將順勢承接相關訂單,擴大營運規模。SMSC已承諾每月給矽格穩定訂單來源,日後將成為矽格前五大客戶。

全球景氣若按目前情況逐步復甦,矽格明年營運將持續成長,內部以營收成長30%為挑戰目標。

問:明年資本支出的規劃?

答:矽格今年已經上調資本支出,按照過去經驗,矽格每年資本支出水位,會參考每年折舊約11億至12億元的金額,明年估計也會維持在10億元左右,不會比今年少。

矽格今年擴增的設備以邏輯IC、RF IC測試機台為主,至於明年狀況,尤其是SDRAM記憶體測試的部分,會視市況與客戶需求再進行評估,並同步調整資本支出規模。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2009/12/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