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工商時報2009-12-21】宏齊(6168)董事長汪秉龍專訪記要

宏齊明年營收成長挑戰5成
2009-12-21 工商時報 【楊玟欣/專訪】
 宏齊(6168)董事長汪秉龍指出,明年背光LED月產能倍增至10億顆,帶動全年度營收成長率挑戰5成以上,法人評估EPS上看2.5-3元。此外,宏齊轉投資艾笛森興櫃參考價超過120元,由於持股6,000餘張、每股成本僅13-14元,潛在獲利高達6億元以上,對每股潛在獲利貢獻達3.3元。

 宏齊年度誓師大會上周六(19日)登場,汪秉龍看好宏齊明年成長動力,將積極進攻LED TV面板背光,產品已送交日、韓、大陸廠商認證。此外,明年1月中尺寸面板背光產品將開始出貨,受惠新訂單增加,第1季營收可望與第4季持平或小幅增加。以下為專訪記要:

 問:業界看好LED TV明年成長力度,宏齊在TV產品的布局明年是否會有成果?

 答:宏齊今年仍以手機產品為主,進軍LED TV的腳步相對同業較慢。其實,宏齊已將TV產品送交認證,包括韓國、日本、大陸等廠商均已送樣,礙於產能規模不夠大,客戶仍未有明確的下單。不過,明年受惠產能擴充,看好LED TV將有正面進展。

 問:宏齊明年的擴產計畫以及營運展望?

 答:宏齊現階段產能仍以手機應用為主,月產能約6.5億顆,中大尺寸面板背光LED的製程跟手機不同,宏齊在製程上已有突破,明年擴產將以中大尺寸面板背光LED產能為主,SMD每月總產能將接近倍增,至10億顆左右。

 此外,受惠製程改善,毛利率有大幅提升,第4季毛利率處於高水位,亦優於第3季毛利表現。

 在2010年營運展望方面,由於產能提高,且中大尺寸面板背光產品開始出貨,營收至少成長5成。

 宏齊未來將以背光以及照明為主要成長動力。

 問:今年LED廠從磊晶到封裝都在籌資,宏齊會有籌資計畫嗎?

 答:宏齊的財務狀況健全,屬於無負債經營(長期負債比0.05%,負債比24.99%),明年資本支出將從今年的2億,倍增至4-5億,可以在不增資的情況下辦到。但仍要考量未來的成長性及資金需求,不排除明年會有籌資計畫,但細節目前尚未決定。

 問:大陸廠商積極尋找與台廠合作機會,宏齊是否會與陸廠攜手?

 答:來找宏齊的大陸廠商非常多,至於是否會有合作,我想要深入地評估。

 事實上,有一家大陸的TV廠也與宏齊有所接洽,這家廠商也有很多台廠與之爭取合作,目前還沒有拍板定案,宏齊將會積極爭取。

 此外,宏齊也在研究赴大陸設廠的優劣,評估地點包括江蘇、東莞、深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