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2-01】矽瑪科技(3511)董事長游素冠專訪摘要

高頻連接器 未來發展利基
2010-02-0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智銘/台北報導】
 矽瑪科技(3511)是高階智慧型手機黑莓機的加拿大RIM公司在台灣唯一合作的連接器廠,董事長游素冠說,當未來高頻傳輸越來越普遍之後,過去黑手起家的連接器廠產品可能就無法使用,所以矽瑪未來競爭上會更具優勢。除了高頻領域外,NB用連接器也是一個布局重點,矽瑪看好今年成長可以維持在2成以上。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在高頻用連接器上的發展為何?

 答:台灣連接器廠多數由黑手起家,過去只要開模等經驗就可以跨入,產業所以淪為價格戰,但是矽瑪專精在高頻領域,強調與電子等領域的結合,當未來傳輸的速度越來越快時,對於連接器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這也就是為什麼RIM在台灣連接器廠中,只選擇矽瑪合作。

 現在這領域主要對手是日廠,矽瑪也在密切注意,希望隨時可以切入其他市場,擴大市占率。另外矽瑪也會更強調在設計開始就用電腦軟體來加以模擬,目前台灣連接器廠這方面的技術還很缺乏,矽瑪會更加強在這方面的投資,希望可以提高量產的比重。

 為了繼續開發高階手機客戶,矽瑪也將在美國設立據點,加強爭取客戶的能力。

 問:現在各家連接器廠都積極布局USB 3.0商機,矽瑪布局為何?

 答:USB 3.0傳輸速度更快,也是矽瑪專長的領域,只是現在很多規格都還沒確定,所以還沒辦法上市。不過矽瑪相當重視這方面的專利布局。

 以專利數量來說,在USB 3.0上連接器的專利,矽瑪甚至會比老大哥鴻海更多,所以只要客戶有需要,矽瑪可以馬上搶得商機。

 問:現在產業缺工問題,矽瑪如何解決?

 答:的確第1季看來,淡季不淡,所以不怕沒訂單只是缺工問題會成為影響今年營運的關鍵。

 不過矽瑪在自動化生產上也投資相當高,現在在手機連接器部分,多數都導入自動化生產了,所以缺工對矽瑪影響相對較微小。

 另外,矽瑪在蘇州的新廠也是一個新興的廠區,當地工資比起上海、昆山等地都少了三分之一,對矽瑪來說工資上漲也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

 問:開始跨入NB連接器,怎看待防鴻效應?

 答:NB是一個高度成長的市場,矽瑪也當然要跨入,現在的新廠區靠近NB生產重鎮,就是積極布局NB連接器,今年已經打入如華碩等供應鏈,預計佔矽瑪營收比重可以由去年的約10%提高到20%。

 矽瑪將鎖定NB連接器中難度較高的板類連接器發展,不過雖然NB代工廠有轉單效應,在許多連接器廠搶入之後,產業或許會有過度競爭問題,但矽瑪在研發上實力堅強,是一家相當有競爭力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