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2-22】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訪談紀要

新奇美、友達 兩大集團供應鏈及全球布局
2010/02/22 11:12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李珣瑛】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表示,今年集團內每一家公司的業績,不只要恢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甚至將超越過去的高峰,很有機會再締新猷,集團今年要挑戰「兆元」霸業。



這是鴻海集團群創與奇美合併為新奇美、挑戰友達在台第一大面板廠產業地位後,李焜耀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從友達西進方向、面板產業景氣到合併奇美的過程,他都有明確的說明。


他表示,由於政府要求國內面板廠要減一個世代赴大陸投資,農曆年後,友達會向政府申請赴大陸投資7.5代廠,投資金額約1,000億元。設廠地點可能落在華東或華南,將綜合評估供應鏈的地緣關係、技術、人才與客戶等各方面來考慮。


對於友達進入大陸市場將是獨資或合資,他說,已經有很多人來找友達,包括一些政府單位、國營事業單位等,例如電子類的國企、大陸政府控股的電子集團企業公司等,任何合作形式都有可能,但友達會掌握主導性。


外界一直揣測大陸的面板廠龍騰與龍飛,有友達的色彩,他也首次觸及這個問題。他強調,友達與昆山的面板廠即龍騰與龍飛沒有關係,但確實一直找友達合作。未來什麼事都有可能,不到最後階段,很難預測;友達一定是站在公司、股東最有利的方向考慮,而且一定會遵守政府的規範。


李焜耀估計,通常面板廠從政府核准設廠到量產出貨,約要一年半的時間。大陸本地京東方的8.5代廠已動土半年,但因為沒有8.5代線的經驗,學習曲線比較長,加上北京冬天有長達四個月的時間無法進行土建工程,友達不會落後他們,將同樣在2011年下半年量產。


此外,他認為,科技業的景氣能見度到今年底都不差,整個科技產業都恢復正常,尤其是面板業,在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對液晶電視強烈的需求下,今年面板需求沒有問題。


明基友達集團的營收在2007年創下7,300億元的高峰,去年受金融海嘯衝擊,衰退至6,000億元的水準。法人預測,今年集團內的公司營收均要較2007年成長,再加上醫療、太陽能與LED 等新事業的挹注,將使得明基友達進一步挑戰「兆元」霸業。


他強調,今年面板的最大問題不在需求,而是在供給。今年資訊科技與液晶電視應用面板的需求很健康,主要是過去一年半,所有人都低度投資,導致換電腦與買電視都遞延到今年,加上新的作業系統推波助瀾下,今年商用市場相當好,帶動電腦相關產品需求成長。




李焜耀嗆聲:大戰新奇美 友達不會輸



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面對新奇美的出現,友達早已有迎戰方案,無論是在量大的標準型面板,或附加價值高的利基型面板產品,友達都不會輸。對於外傳友達可能與華映、彩晶和韓國廠商合作,他強調,任何合併或合作案都有可能,但還沒有任何具體案例。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在奇美出售的過程中,友達為什麼沒能順利談成合併,鴻海的群創與奇美形成的新奇美,對友達的衝擊是什麼?


答:新奇美的出現,對友達的競爭力沒有什麼影響。我只能說,沒有談成的原因,不在我們這邊。


當時在與奇美談合併時,我們最猶豫的,就是公司內部很多人不願意與奇美合併。友達歷經兩次合併,知道整合的過程非常辛苦,尤其兩家這麼大規模的公司要整合,複雜度太高。而且友達與奇美雙方供應鏈重疊性高,更難處理。


我可以這麼說,與新奇美的競爭,在量大的、標準型面板產品,我們不會輸,在附加價值高的、利基型面板產品,我們會走的更快,例如我們現在全力發展的電子書。


總經理陳來助說過,友達在六代廠以上產能超過新奇美10%,六代廠以上才是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的有效產能。不論是從衝量、產能的角度,或是衝高毛利、提升附加價值的產品,友達都不會輸。


問:友達今年會合併其他面板廠嗎?政府是不是有在推動面板廠的再整合?


答:政府是有介入整合面板業,之前政府希望促成友達與奇美合併,因為當時奇美電負債比很高,畢竟銀行借了很多錢給奇美。但政府並沒有提供什麼誘因或工具給企業,不過友達不會放過任何可能合併的機會。


問:台灣市場上,還有兩家小型面板華映與彩晶,友達有可能併購嗎?


答:你們都覺得不太可能,是嗎?(笑)。華映的問題,主要是公司比較複雜,有CRT(映像管)生產線,又把在大陸的後段模組(LCM)廠,整合一起在大陸掛A股。不過,就產能看,它的六代線是有很好幫助,任何合作都有可能。


還是有可能合併小公司,但是,華映與彩晶這兩家LCD廠主要是家族型企業,他們的考慮點是家族的需要與安排,而不是經營面的考慮。


面板開放登陸 不嫌晚



問:政府已宣布開放面板廠赴大陸投資,友達如何布局?


答:大陸在今、明年將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場,友達考慮就近供貨的能力,將赴大陸設廠,這有助於強化市場掌握、客戶關係與物流成本。


尤其大陸已有兩座本土的8.5代廠正興建當中,大陸在建立自己的產業鏈,當地廠商能供應8.5代的面板,我們若不去,對自己也不利,目前台灣政府開放的時間還算恰好,只要開始不嫌晚。


問:會與大陸電視廠合資設廠嗎?


答:面板業要求的投資資金太龐大,對電視品牌廠有一定難度。早年投資一座3.5代、四代廠,才三、四億元。現在一座廠資本支出要1,000億元,門檻很高,而且後續投資金額龐大,不容易出現新的競爭者。而且液晶電視的產品戰線很長,從20吋到50吋,要滿足供貨各項品目,非得要投資六代、七代與八代廠。


友達未來在大陸布局可能有獨資或合資兩種方式,我們還在與經濟部溝通,了解政府規範。政府比較擔心的是技術外流,但大陸所有的面板廠,都有台灣人的影子啊!所以政府想要管控技術,若是只限制企業的動作,並不實際,個人反而成為技術外流的一個大開口。


問:南韓面板廠前進大陸的進度如何?


答:我們不了解南韓業者的情況。不過,大陸電視品牌廠評估,他們與台灣面板廠的互補性比較高,衝突性少,與南韓面板廠的衝突性則遠大於互補性。全球液晶電視的第一、第二名,都是南韓品牌,對大陸電視品牌廠的競爭壓力很大,因此與我們合作比較有利。


美洲波蘭 都積極布局


問:前進大陸後,會影響對台投資嗎?


答:這不衝突,友達在台灣還有2萬名員工,目前面板前段(array)技術100%在台灣做,單單研發人員就超過1,500人,博士有20、30多人,持續在台灣推進最新的技術。


問:中科后里基地新的8.5代廠,現在有受到環評影響嗎?


答:這個很弔詭,我們也搞不懂,當初中科環評是有條件通過,因此環保人士去告環保署這個決策。現在行政法院判決這個決策無效,有的廠商揚言要申請國賠,但賠償不能解決問題,後續龐大商機的喪失才可怕。


友達后里第二座8.5代廠的外殼已快完成,接著移入設備,第四季量產。如果程序不完備,大家應該網開一面,趕快補足程序,不應該讓過去的政府決策,造成我們的影響。


環保人士是站在好的出發點,但也不能無限上綱。環保人士說,要把衝擊降到最小,這我同意,友達工廠做的環保非常好,也很有信心。台灣這幾年的大型開發案已經非常非常少了,這才是我們的壓力,因為沒有其他大開發案,使得環保人士聚焦於此。


像后里七星農場,本來是趙耀東時代,引入豐田做大汽車廠的基地,後來荒廢,台糖將地一塊塊的租給別人,種花生與西瓜,土地不僅沒利用,還把樹砍光了。反觀友達到后里設廠,還可以多種幾萬棵樹出來,因此若說我們破壞環境,是不合理的。


問:除了大陸與台灣外,今年友達海外布局如何?


答:我們已在捷克與斯洛伐克投資設立模組廠,未來在波蘭將會有一些合作案。美洲也在與客戶洽談中,將會在美洲設立第一個LCM據點。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