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4-19】宏致董事長袁万丁專訪紀要

跨足車用連接器 擴大營收占比
2010-04-19 工商時報 【記者黃智銘/專訪】

宏致董事長袁万丁

 宏致董事長袁万丁出身自連接器大廠莫仕(Molex),去年公司正式上市後,獲利表現良好,去年每股獲利(EPS) 9.77元,是連接器類股中EPS最高的一家,袁万丁表示,雖然宏致做的只是NB裡頭的小零件,但全世界9成的NB都有採用宏致的連接器,一旦少了宏致就不能出貨,宏致在業界也是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宏致近年布局非NB領域,袁万丁也看好汽車用連接器部分,會是今年成長最快的業務。

 記者問:過去宏致生產板對板這類高精密連接器,在台商中競爭相對較少,不過去年以來也有不少公司切入這塊市場,競爭是否會因此加劇?

 袁万丁答:宏致從一開始就專注在這塊市場發展,累積多年經驗,其他對手會有相當長的學習曲線,短期之內想要拿到大量的訂單並不容易。宏致地位不會被動搖,現在約有9成的NB都採用宏致的連接器,與各大廠都有相當長久的合作關係,第1季缺貨讓大廠更重視宏致,只要宏致出問題,NB大廠至少短期出貨就會被影響,宏致是具有產業關鍵地位的。

 因為今年缺料情形相當嚴重,也讓這些大廠殺價沒有過去激烈,所以整體產業競爭是比往年和緩,宏致毛利率也有機會維持高檔。

 問:很多對手也開始看重非NB的領域,宏致布局為何?

 答:其實看宏致的股東結構就可以看出宏致的布局,為什麼汽車業的裕隆是宏致的大股東?宏致2年之前就開始布局汽車電子,所以掛牌之前,一些NB大廠都說要參與宏致認股,我都拒絕,但裕隆可以幫助我們切入汽車連接器,所以成為我們股東。根據統計,全球連接器規模高達500億美元,其中PC、NB相關產品占25%,汽車同樣有25%比重,相當於每年有新台幣4,000億的規模。宏致今年會開始打入歐、日系品牌車種,車用連接器業務占營收比重會到5%左右。車用連接器市場龐大,宏致股本只有約10億元,我們這種「螞蟻」大小的公司只要能嚐一口就很飽了。

 問:除了本業經營績效傲人之外,董事長也相當熱中公益,甚至把慈善活動與獎勵員工作了結合,用意何在?

 答:科技業大家都用獎金或高薪來吸引人才,但是長久以來發展結果常常誰給錢高,員工就往哪去的結果,宏致除了有健全薪資福利外,我們每年也都以績優員工的名義來捐出救護車做公益,我覺得這樣回饋社會也更有意義。

 今年為了慶祝上市一周年,我們也捐了4部救護車,除了3部以員工名義捐出外,1部是我自己捐出的,總計我們一路已捐了8部救護車,之前88水災,我們就在電視上看到我們捐出的救護車參與了救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