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工商時報2010-04-26】東貝(2499)董事長吳慶輝專訪紀要

LED背光夯 營收上看80億元
2010-04-26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東貝(2499)董事長吳慶輝指出,明年LED TV滲透率上看35%,LED螢幕滲透率也將大幅成長,看好LED背光明年仍將有3到4成成長率,是未來3年推升LED產業成長的力道,2012年LED照明價格預料與傳統照明價差在3倍以內,將接替背光成為推動產業的火車頭。

 東貝第2季營收成長率上看4成,法人圈則認為LED TV背光訂單逐月增溫,第2、3季營收成長率挑戰5成,4月營收將站上6億元,全年營收上看70億元至80億元,並看好明年營收有機會進一步挑戰百億元,獲利表現則有機會與LED獲利王億光不相上下。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你怎麼看LED下半年到明年的景氣?

 答:我認為仍然相當樂觀,LED TV明年滲透率上看35%,全球市場規模超過7,000萬台,而LED監視器今年滲透率20%,明年也會有大幅的成長,例如三星也開始在推LED監視器,明年全球滲透率上看50%。LED背光市場確定性高,滲透率只會往上不會走回頭路,像LED NB滲透率一旦起飛,就會開始快速取代傳統背光源。

 問:法人圈擔心LED磊晶廠擴產速度太快,下半年或明年會看到供過於求,認為投資下游比上游好?

 答:LED與IC產業不同,IC是由上游決定技術發展帶動下游,LED則是由下游決定上游的應用發展,LED下游的生意如果不好,上游怎麼會好?但市場給予LED封裝廠的本益比一直不如上游。封裝廠獲利比磊晶廠好,配股率也高,我一直認為封裝廠的投資價值比磊晶廠來的好。

 再者,下半年LED磊晶產能開出速度快,晶粒價格可能下滑,對封裝廠毛利率會有幫助,看好獲利能力仍優於上游。

 問:LED封裝廠相繼投入大尺寸LED背光市場,是否影響東貝?

 答:東貝4年前就開始布局背光,發展大尺寸LED背光封裝要有技術跟人才,東貝是國內少數幾家可以做好背光的公司,可以說,太晚才進入背光市場的業者將面臨較高的風險。以LED TV來說,用的LED顆粒多,一台終端售價2,000多美元,要是一顆LED背光出問題,產品面臨召回,LED廠哪賠得起?所以LED TV背光產品認證期佷長,才能打進供應鏈。

 問:東貝布局LED照明也很積極,目前有什麼進展?

 答:今年照明占東貝營收比重約15%至20%,東貝布照明的局也布了很久,在日本、歐、美、台灣、大陸都有通路。事實上,LED照明將打破傳統照明的銷售通路,以往照明通路掌握在GE、OSRAM品牌大廠手裡,但未來LED照明走的將是3C通路,甚至便利商店這樣的通路。當通路結構破壞,人人都有機會進軍LED照明,當然,一窩蜂熱潮後會再面臨一波淘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