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0-05-26】茂迪(6244)董事長左元淮訪談紀要

茂迪 下季訂單續增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05.26 03:55 am



茂迪董事長左元淮認為,太陽能「賣方市場」仍將延續,不會供過於求,今年「安啦!」
(本報系資料庫)
茂迪(6244)上修今年市場展望,原本預期供過於求的狀況,不會發生。茂迪董事長左元淮昨(25)日表示,太陽能將延續「賣方市場」格局,茂迪甚至還能漲價,今年「安啦!」


左元淮表示,歐債風暴衝擊市場有限,茂迪本季可走出第一季匯損陰霾。

茂迪太陽能電池總產能1GW(10億瓦)的目標,將提早在第三季達成,全年出貨目標不變。


需求旺 Q3比預期好

茂迪將於今(26)日舉行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台積電(2330)可望取得二席董事,正式進駐茂迪董事會,左元淮可望連任董事長。左元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市場狀況?歐洲債信風暴有影響嗎?

答:本季需求很強,第三季也比預期好。我認為,太陽能「賣方市場」會延續,歐洲、美國、日本等地的買氣都很好,需求旺盛。

從客戶端的反應來看,歐債風暴影響不大。雖然歐元重挫,但客戶搶貨狀況嚴重,賣方有議價優勢,茂迪也順應漲價,削減歐元貶值壓力。

問:茂迪4月法說會認為下半年會供過於求,為何現在有極大轉變?

答:本季市況很好,先前不少客戶為了能先拿到充足的貨,會跟茂迪預簽第三季之後的訂單。當時我們憂心,客戶這麼做,是希望「透過先下後面的訂單,綁住現在要的貨」,是「被動地」下第三季的訂單。

經過這段期間觀察,現在已經是第二季尾聲,但客戶對於第三季的訂單仍持續增加,我們也鬆了一口氣,先前供過於求的看法是「多慮了」。

問:為何市場需求會這麼好?


價格便宜 商機更大


答: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德國終端客戶為了享有較高的補助,搶在官方削減補助前,大量買氣出籠。

此外,現在每瓦太陽能模組售價低於2美元,算是非常便宜的價格,先進國家市場普遍都能接受,也是買氣直竄的助力。

我認為,今年太陽能市場「安啦」,且太陽能價格愈便宜,後面的商機就更大。茂迪會提早在今年第三季完成兩岸太陽能電池1GW產能建制,全年出貨維持820MW(百萬瓦)目標不變。




問:台積電進入茂迪董事會,有何助力?

答:台積電新事業總經理蔡力行、協理趙應誠將會在這次茂迪董監改選後,成為茂迪董事。台積電在公司治理有獨到之處,技術上也可以跟茂迪有深層交流,對茂迪非常有幫助。

茂迪第一季受匯損影響侵蝕不少獲利,台積電已在財務管理上提供協助,我相信,茂迪本季將可走出匯損陰霾。

【2010/05/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夢想巴士列車已經開啟~
你想趕上這班列車嗎^^
http://joe80411.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