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6-21】友訊(2332)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魏美玲專訪摘要

友訊跨領域經營,是未來努力方向
2010-06-21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呂俊儀/專訪

  友訊(2332)今年樂觀企業市場回升,電信業採購標案繼續釋出,加上電信業者搶進數位家庭市場,預估全年營收可望有2位數成長空間。台灣市場儘管占友訊集團營收比重低,卻是重要的試煉市場,未來服務收入提升將是友訊台灣市場優先主打策略。以下為友訊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魏美玲專訪摘要:

 問:台灣網通市場今年市況如何看?

 答:網通市場較少新技術,也欠缺突破,但應用面包括雲端運算應用、行動網路、智慧電網等商機相當多元,當中產品銷售包含軟硬體相互搭配或硬體與服務搭配,行銷模式仍相當多樣。

 雖然網通產品較難在技術上創新,但在行銷手法上依舊有創新空間,友訊台灣市場將會在商業模式、行銷技巧上努力,未來銷售仍精彩可期。

 問:友訊近期拿下不少中華電信標案,有何策略?在其他電信商的商機拓展有何看法?

 答:友訊以往在電信市場都是「參與」比較多,因為中華電標案有贏家全拿的情況。電信生意算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由於需投入時間長,動用資源也多,競爭門檻也高,獲利上能賺得不多。

 因此,隨未來頻寬加大,應用彈性收費,許多產品及軟體客制化設計才能達成客戶要求,策略必須要掌握營運方向、網路架構、需求、客戶關係,否則在現有遊戲規則下很難勝出。尤其,電信業搭配很多3C產品,各家廠商看準的就是電信市場的「通路」,這部分對現有的傳統通路將有威脅。

 問:台灣分公司在友訊集團未來扮演角色為何?

 答:台灣是D-Link友訊的母市場(Homemarket),雖母市場不夠大,但可以很精緻,跨領域多元經營,包括企業、電信、消費三大區塊仍很有潛力。

 雖然友訊全球化布局,但海外市場資源不足,很難同時間布局,而台灣市場雖小,但有試煉性。以目前台灣網通市場,友訊囊括5成市占率,在無線網路部分也有拿下近2成市占,營運模式相當成功,可當作是海外部門重要的模範。

 問:今年台灣分公司整體展望為何?

 答:台灣市場成熟D-Link已擁有相當的市占率,我們希望每年都能成長,且成長率能大於整體市場成長率,未來跨領域經營將是努力的方向。

 友訊的專長在資料傳輸,整合更是趨勢,未來要嘗試將資料傳輸與電信結合、通道結合平台、固網與行動網路連結,因此我們參與電信標案商機,就是一種學習。

 以往友訊在消費市場很成功,在傳統3C通路各大賣場都是網通第一品牌,但隨通路多元化發展下,我們也積極布局家電、民生大賣場,讓D-Link品牌有最大的能見度。另外,雖然產品很難差異化,不過公司將積極在服務上進行差異化,提供快速換修等服務,達到故障品無接縫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