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8-09】樂陞科技(3662)董事長許金龍深度對談

《深度對談》兩岸遊戲業須對等開放,利益才大
2010-08-09 01:12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樂陞科技 小檔案

  興櫃掛牌公司樂陞科技(3662)董事長許金龍,他同時也擔任遊戲振興會的會長一職,他呼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接下來的談判,能夠重視遊戲產業的2點訴求,他期望任內可以成功促成2岸遊戲業者的對等開放。

 問:遊戲業者很希望將兩岸遊戲產業的開放議題列入此次ECFA的內涵,但卻未能如願,請教你的看法?

 答:遊戲業者已經形成共識,我們做過統計,約有9成的廠商,贊成兩岸遊戲產業要有對等的開放。台灣遊戲業者的訴求有二,一是希望台灣自製遊戲產品,可以有「內版」(即本土遊戲產品)的資格申請「書號」、「版號」,目前台灣遊戲產品都只能申請「外版」(外國產品)。另一個要爭取的是,台灣遊戲業者可以在當地營運遊戲產品,取得ICP執照,現在台灣遊戲業者沒有辦法在大陸市場營運遊戲產品。

 問:遊戲振興會將繼續努力推動嗎?

 答:我認為這些議題真的很重要,將會持續努力的推動。過去幾年來不少台灣業者進軍大陸,卻只能在灰色地帶遊走,但偷偷摸摸要付出多少代價?這樣所獲得的利益遠一定遠不如正面開放所帶來的利益。接下來,ECFA還會有後續磋商,遊戲產業振興會將努力的遊說和推動產業的訴求。

 問:有不少台灣遊戲營運商出現另一種聲音,一旦兩岸對等開放,大陸遊戲營運商都會來台灣成立公司,而不交由台灣遊戲營運商代理?

 答:台灣對於其他國外的遊戲業者並沒有設限,像是韓國、日本及美國的遊戲廠商,都可以依據自己的情況和策略,選擇自行在此成立公司,營運自己的產品,像是韓國的NCsoft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吉恩立、Webzen成立網禪就是一例呀。台灣市場本來就是國際級公司的競爭戰場。

 問:台灣遊戲公司今年有不少自製遊戲進軍大陸市場,但表現卻差強人意,您認為台灣遊戲業者在大陸的機會如何?

 答:台灣的網龍、宇峻以自製遊戲授權大陸營運商在當地經運,部份媒體或法人認為表現平平或不佳。但業者卻認為,這2家公司至少已經進入大陸市場,搶進灘頭堡,從這個觀點來看,我認為他們是成功的,因為只要打進去,就有機會。

 進入大陸市場之初,一定需要針對當地市場調整產品內容,一旦抓準了當地人的口味,那麼接下來的爆發力將很可觀。

 現在遊戲業者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等待下一個成功。況且,大陸市場的成功要如何定義呢?排名前10名固然是成功,但大陸市場這麼大,前50名的業者(產品),都活得好好的!

 問:台灣政府現在即將啟動全球招商,文化創意產業也列為其中之一,您對政府對外招商有何建議?

 答:我認為要找策略性合作的對象,比方說,有意願結合台灣本地業者共同進軍大中華市場、或是藉由彼此合作而可以讓台灣業者登上國際的企業,而不是來台灣搶資源、人才,與本地業者形成競爭關係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