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8-30】益通總經理趙伊尹訪談紀要

益通 半年報焦點
2010/08/30 10:40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益通總經理趙伊尹昨(29)日表示,美國轉投資Adema公司將結束太陽能矽晶圓生產,轉型著墨終端系統等領域,已陸續獲利家具大廠IKEA等大廠的訂單。


趙伊尹昨天接受記者電話專訪,說明益通半年報的疑慮,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益通去年便因為美國轉投資事業資產減損大虧,為何半年報又出現同樣問題?何以第一季未先提列損失?


答:去年益通內部希望能重新提振Adema太陽能矽晶圓業務,因此沒有把無形資產減損全數認列完。


經過半年來的努力,我們發現Adema 5吋單晶太陽能矽晶圓的設備,已無法與業界6吋多晶產品競爭,技術無法趕上同業,不具生產效益,所以在第二季才追認相關無形資產減損。


Adema董事會將討論結束太陽能矽晶圓生產,轉型著墨終端系統等領域。Adema已陸續接獲IKEA等知名大廠系統訂單,但由於系統施工期間長,相關營收會分批入帳,目標下半年Adema能開始轉盈。


問:益通上半年本業雖然小賺,但仍與同業有一段差距,尤其毛利率不到7%,原因為何?


答:益通太陽能電池本業產能持續滿載,毛利率偏低是由於產出破片的影響。過往都是自組設備,產出破片率相對高。只要破片率比同業高1%,將侵蝕毛利率3個百分點。益通正全力改善相關問題,隨著新款自動化設備引進,相關問題本季起將逐步改善。


問:後續會不會還有資產減損問題?美國轉投資事業現況如何?


答:在這幾次提列資產減損後,益通海外無形資產僅剩1億多元,我不能保證以後沒有再提列無形資產減損的問題,但若還有要補提列損失的話,也不會超過這1億多元的價值,影響不會太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