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10-04】和鑫光電(3409)總經理王義昭訪談紀要

《深度對談》守得雲開見月明 和鑫第4季爆發
2010-10-04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陳泳丞/專訪


 面板產業的市場變化多端,身居其中的廠商也必須快速反應來對付瞬息萬變的市況,從面板彩色濾光片轉型觸控領域的和鑫光電(3409),在蘋果電腦大打多點觸控功能的可攜式電子產品大放異彩之後,也成為標準的觸控概念股,頗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味道,總經理王義昭指出,和鑫的營運爆發力道在今年第4季將會更為明顯。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現階段和鑫營運如何?

 答:和鑫上半年營收26.97億元,虧損5.58億元,稅後EPS為-0.63元,不過自從7月份開始,和鑫已經出現0.34億元的獲利,朝轉虧為盈的正向發展。對於和鑫來說,從彩色濾光片轉入觸控這條道路的辛苦努力,總算有了代價。由於大股東彩晶自製的濾光片相關設備已逐步完成裝機,接下來和鑫可以南科的5.3代廠全力衝刺目前供不應求的觸控產品需求,可以這樣講,從10月份以後,彩晶的營運動能就會開始擴大,準備交出一張比較亮眼的成績給大家看。

 問:和鑫擴充產能規劃如何?

 答:觸控Sensor玻璃的生產與過去以來的大尺寸面板玻璃基板擴大概念不是很相同,以往玻璃基板會被迫變大,純粹是因為面板尺寸在變大,為了切割出更多的面板因此玻璃基板要放大,但對於觸控來說,目前較多的市場需求其實還是來自手機與平板電腦,未來還可能加上一體成型的電腦(AIO),基本上觸控所需的主流尺寸應該會落在20吋以內,因此不需要太大的玻璃基板就可以應付生產所需。重點反而是放在如何採用更薄的玻璃去生產觸控面板,以減輕觸控模組的重量,這比放大生產尺寸更難,是未來大家都要面對的大挑戰。因此和鑫的觸控新廠,準備投資新台幣88億元,但卻選擇4.5代廠的原因就在此。

 問:後續內嵌式觸控與外貼式觸控面板的變化消長如何看?

 答:其實在此應該要釐清一個觀念,日前媒體報導內嵌式(In-Cell)觸控技術為國內某廠商所獨有的技術,這是不正確的說法,其實只要會做濾光片的廠商,都具備做內嵌式觸控面板的技術能力。正確地講,內嵌式觸控的定義是把觸控的電路長在濾光片玻璃的背面,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節省一片觸控玻璃的使用,但是壞處是非常難做。

 有多難做?大家可以自己去算算看,彩色濾光片有5道光罩,就是說要跑5道製程,觸控則有6道製程,總共就有11道製程,做完濾光片的5道製程後還要把玻璃翻過來在背面進行6道製程,這對於我這種在LCD產業裡泡了20多年的人來說,都認為是相當不理想的程序,每一道製程如果良率都是90%,連續製程11次之後,良率將不到4成,這就是內嵌式觸控不容易做的原因。

 至於On-Cell觸控雖然多一片觸控玻璃,也需要膠合作業,雖然難度不低,但是經過大家努力後已經可克服技術問題,達成客戶要求,市場競爭力依然相當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