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技術在線2010-10-20】我們執著于創新”——台灣宏達電子CEO談公司長足發展的理由

我們執著于創新”——台灣宏達電子CEO談公司長足發展的理由
2010/10/20 00:00 列印 E-mail

  記者日前就台灣宏達電子(HTC)在智慧手機市場取得成功的原因採訪了該公司創始人之一兼CEO周永明(Chou, Peter)。提問是2010年10月6日在該公司位於台灣桃園市的總部內舉行的情況介紹會上進行的。來自南韓及馬來西亞的眾多記者參加了情況介紹會。

  宏達電子是通過承接惠普(HP)公司的“iPAQ”設計及製造業務等蓄積了實力之後,才開始向自主品牌產品業務進軍的。儘管該公司只從事智慧手機業務,但2010年的供貨量超過了2000萬部。2011年,宏達電子還打算在中國大陸等地上市可支援高通(Qualcomm)應用平臺“BREW”的低價位機型。因此,宏達電子提出了將供貨量提高至2010年兩倍的目標。

問:宏達電子在智慧手機市場獲得領先地位的理由是什麼?(正如周先生此前介紹過的那樣)貴公司與微軟及谷歌的合作是一個關鍵詞,不過這是通過什麼契機實現的?

  在過去20年裏,台灣企業在個人電腦及IC產業裏一直承接美國企業的設計及製造業務。儘管這些業務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存在弱點。那就是創新。現在,能像我以前工作過的迪吉多(DEC,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公司那樣,設計出新穎商品的企業仍然很少。

  我們從1997年創業時開始就一直專注于創新。為了實現“使手機世界發生變革”的理想,我們首先提高了無線及網際網路的技術能力。另外,與美國的軟體公司及通信公司共用創意後,還專注于與其他公司產品的差異化。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製造出了採用Windows Mobile的全球首款3G手機及全球首款Android手機等。也許是受到了幸運之神的眷顧。但我們一直在努力不放過任何機會。因此,如果在量產設計時有軟體漏洞暴露出來,就會優先修補這些缺陷。

  無論是好是壞,宏達電子是技術人員的集合體。之所以說“不好”,是因為大家都清楚創意的實現有多困難。為了避免技術人員因為這個原因而止步不前,我們經營層一直在大力鼓勵員工挑戰傳統技術。如果是一般的工程技術,其他台灣企業也能開發出來。而我們則不滿足於現狀總在設法進一步實現創新。

問:目前宏達電子正在位於台灣桃園和上海的工廠製造手機。將來不會委託其他公司製造手機嗎?

  目前尚未確定。沒有確定“不外包”這一策略。(記者:大槻 智洋,威志市場研究首席分析師,NE特約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