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11-08】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訪談紀要

黃崇仁看DRAM市況 及台灣DRAM廠產能規劃
2010/11/08 10:12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DRAM通路端庫存已降至兩周左右的偏低水位,當下價格已到不合理區間,業界再度減產,效果會很顯著,市況明年第一季就能回春向上,2012年DRAM廠會「過得很舒服」,盛況可延續至2015年。


他分析,市場無須悲觀,除了業界近期主動減產、抑制供給,未來幾年新製程設備開發又面臨瓶頸,半導體摩爾定律在DRAM業面臨挑戰,各廠無力負擔龐大擴產開支,在短期無新增產能、新技術又無法承接下,DRAM業好時光將至。


黃崇仁首度透露,力晶此波將追隨爾必達(Elpida)減少標準型DRAM,幅度為10%至15%,預料業界也會私下跟進,業界總產出將少10%至15%,換算每月全球DRAM供給量將少1億至1.5億顆,帶動價格反彈。


黃崇仁日前接受本報專訪,這是他在力晶近期發動「二次減產」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近期市況?


答:現在1Gb DDR3價格已下探1.5美元,這價格恐怕對龍頭三星也是壓力,是非常不合理的價位。


據我所知,現在通路端庫存量不高,甚至有的僅在兩周,遠低於正常的一個月。以全球DRAM市場每月有10億顆來看,少了一周就是減少2.5億顆,兩周更是5億顆,下游拉貨力道弱,影響甚大。


上半年DRAM價格漲太兇,是「賣方市場」,下半年個人電腦(PC)市場發展不如預期,變成「買方市場」,各大電腦商希望,能壓低價格攤平先前的高價庫存,甚至有買方開出「不降價就不拿貨」。


買方一旦成功壓低價格,就會預期「要買更低價位」,心存觀望,影響拉貨意願,但DRAM廠總要出貨,只能暫時降價妥協,但不會是常態。


問:爾必達再度減產,有何看法?


答:這意味業界已不再重蹈當年殺價競爭的模式。不同於金融風暴時,業界是「被迫減產」,這次爾必達主動衝擊,向買方反映價格已不合理,大家有默契要「一起賺錢」,是件好事。


據我所知,南國廠商私下也在調整標準型DRAM產出,力晶會跟進減產,我正式宣布,力晶減產的幅度約是10%至15%,這部分產能力晶會轉成晶圓代工,不會有閒置產能,甚至再放無薪假的問題。


力晶內部估計,這波產業檯面上與檯面下的減產,估計將使得業界每月總產出減少10%至5%,換算每月全球DRAM供給量將少1億至1.5億顆,經過年底前的調整,價格反彈可期。


問:如何看產業趨勢?


答:大家不必對DRAM業太悲觀。除了業界已無能力擴增新產能,還要減產之外,摩爾定律在DRAM業面臨挑戰,30 奈米以下DRAM製程問世時程恐將延後,對產業更是好消息。


DRAM業邁入30奈米之後,現在最新的浸潤式機台便無法生產,需要更換更新的深紫外線曝光機(EUV)。但EUV技術非常難,三星、台積電、英特爾等已個別投入1億美元協助設備廠開發,但目前看來問世時程仍遙遙無期。


這意味半導體「每18個月進行技術世代交替」的摩爾定律,在DRAM業發展將有問題。就算EV機台研發成功,現有的12吋廠規格也無法容納,必須另造新廠。


力晶內部評估,這樣的新廠房加上購買EUV,造價至少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比先前一座要貴五成以上。但業界幾乎無人能再冒這個鉅額投資的風險,


在新產能開出有限,又無力添購先進機台,我認為,產業撐過年底前這幾個月後,明年第一季就會回春,2012年DRAM廠會過得「很舒服」,盛況可延續至2015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