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11-15】中電(1611)董事長周麗真訪談紀要

中電 綠商機開花結果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0.11.15 02:17 am


中電(1611)新能源應用搶進花博商機,今年營收挑戰成立55年來新高。中電董事長周麗真表示,中電致力綠能發展,轉型已逐步獲得成效,將強化拓展大陸等主要市場,營運將有結構性轉變,明年狀況將可持續推升。

周麗真指出,中電LED照明、節能減碳商品、零汙染交通工具及太陽能路燈都已就位,加上磷酸鋰鐵電池比重也將拉高成第二大營收來源,將藉由這些綠能產品「老店新開」。

中電今年前三季營收45.46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稅後純益3.6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96元,也與去年全年獲利水準相當。法人預估,中電今年營收有機會衝上60億元,創歷史新高,明年新產品效益持續開出,將延續成長態勢。

周麗真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中電營運的定位? 明年營收預估可成長多少?

答:中電以發展成為綠能科技的定位而努力,主力產品有LED照明、節能減碳產品、應用於交通工具的鋰鐵電池、太陽能應用的路燈等。

中電前三季營收45.46億元,比去年成長60%,稅後純益3.6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96元,營運績效比去年大幅進展,今年單在LED相關產品營收也可達10億元,比去年成長甚多,明年又加入鋰鐵電池在營收開花結果,預期營運成果可再向前推進。

問:花博的商機,中電如何應用與拓展?

答:中電藉由綠能產品搶進花博商機,受惠良多。中電展出與現場應用產品項目包括「東亞綠能TOA品牌」的電動腳踏車200輛、高爾夫球場用的電動遊園車21輛,及輕型電動小轎車三輛。

花博展現中電近年來以「東亞綠能」品牌,應用在交通工具有110V的電動腳踏車、220V的電動摩托車、高爾夫球場車、堆高機,及380V的轎車、卡車、遊艇、大巴士上,今後的商機非常廣泛、可觀。

中電並在花博展區現場展出10分鐘快速充電的「充電站」,讓大家見證與冠碩電池合作生產磷酸鋰鐵電池的優點。

問:鋰鐵電池對中電帶來營收的助益?

答:目前冠碩磷酸鋰鐵電池只有一條生產線,生產線滿載。冠碩已在常熟積極擴建中,預定到明年第二季,在新廠附近架設四條生產線,含原有一條線從東莞搬遷一起,第三季初投產,對產出規模擴大有很大助益。

冠碩擴產後,配合中電初期有二條鋰鐵電池產品模組(Pack)的量產,以電動腳踏車市場為主,後期的二條生產將應用在電動車。

問:中電在新竹鋰鐵電池廠的最新動向?

答:中電斥資2.5億元在新竹的四條鋰鐵電池系統模組生產線,一次建置二條線,分二期建置,年底前可投產,但因電池芯來自冠碩,由於冠碩現有電池芯產能供不應求,因此,鋰鐵電池今年在中電的營收貢獻還不大,明年才會發酵。

問:與冠碩、至上在常熟的磷酸鋰鐵電池的新生產線,還要投資多少?

答:中電已投資冠碩1,611萬美元,持股30%,是單一最大股東,冠碩因應產能不足的擴產,明年冠碩將增資3,000萬美元,籌設成為全球最大磷酸鋰鐵電池廠邁進,中電將按等比例增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