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11-29】瀚荃(8103)董事長楊超群專訪內容紀要

深度對談-瀚荃2011年首季營收 更勝Q4
2010-11-29 01:06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瀚荃(8103)董事長楊超群指出,明年筆電連接器供應量持續擴大,目標占瀚荃營收比重從今年的10%擴增至15%,此外,因為大陸農曆年買氣帶動,明年第1季面板市況回溫,帶動瀚荃首季有機會淡季不淡,營收將比第4季成長。

 此外,瀚荃今年開始對緯創交貨液晶電視以及液晶螢幕用的連接器,由於緯創明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倍增,瀚荃出貨也有機會水漲船高。

 法人預估,瀚荃明年營收年增率挑戰2-3成。以下為專訪楊超群內容紀要。

 問:瀚荃今年1-10月合併營收大增54%,請你談談明年營運成長性。

 答:今年主要是因為打入筆記型電腦連接器供應鏈,客戶包括廣達、仁寶以及英業達,產品開始放量出貨。NB連接器占營收比重從去年的3-5%,今年已大幅拉升至10%,預估在新機種持續出貨下,明年占比放大至15%。

 而面板方面,則會在明年1月進行業務改組,改稱為光電組,產品線包含面板、背光模組以及TV還有LED照明用的連接器。預期光電組明年也因為新客戶加入,而會維持成長。

 問:LED取代CCFL成為背光源主流,業界指出LED燈條連接器單價比CCFL低,該趨勢對響瀚荃會有何影響?

 答:LED燈條連接器雖取代一部份CCFL相關連接器的市場,但就瀚荃而言,則因為加入LED燈條連接器供應鏈而擴大客戶層面,包括LED封裝廠、Converter廠商,以及LED TV組裝廠等。

 此外,LED應用多元,尤其是LED照明市場未來的潛力龐大,瀚荃也有應用在LED照明的連接器送交客戶認證,未來有機會放量出貨。

 事實上,LED照明客戶對象多,相對會比較有利潤空間,不像筆電集中在幾大客戶手中,議價空間就比較有限。

 問:明年持續面臨人工成長漲升壓力,零組件有漲價空間嗎?

 答:明年的成本壓力包括匯率變動、材料上漲,大陸基本工資調漲等三重壓力,就瀚荃成本結構來看,材料成本占比高達50-60%,人工成本占比則約在15%-20%。

 人工成本影響程度雖不及材料價格,但業界已有風聲傳出,明年大陸官方還要調漲基本工資,長期仍面臨一定的壓力。

 事實上,面對成本變動,瀚荃已對中小型客戶強制調漲價格,大客戶雖難漲,但同業也不願意流血輸出,價格跌幅應該可以踩煞車。

 不過,我們也會持續強化自動化生產,提升生產效率,降低工資調漲的影響。此外,管銷費用控制得不錯,對獲利也會有幫助。

 問:瀚荃還有哪些新領域的布局?

 答:我們透過經銷商,直接出貨連接器給歐美客戶,應用面包括風力發電、太陽能以及汽車電子、醫療。出貨量雖不大,但是是未來會持續耕耘的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