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經濟日報2010-12-22】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訪談紀要

中美晶 拚每三年營收翻倍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何易霖/德州瑟曼市二十一日電】 2010.12.23 01:41 am


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21日表示,中美晶第四季毛利率持續向上,明年第一季太陽能雖然市況有疑慮,但下游電池廠壓力比上游矽晶圓廠大,中美晶在半導體、發光二極體(LED)藍寶石基板事業快速成長下,將朝「營收每三年成長一倍」的軌跡前進。
中美晶旗下美國半導體磊晶廠GlobiTech在美國時間21日舉行二廠開幕,盧明光會後暢談中美晶集團布局。他認為,LED藍寶石基板是明年集團最具動能的產品線,預期將有倍增以上成長力道。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太陽能後市?

答:市場預期明年市場規模從150億至250億瓦(GW),範圍很大,透露出短期內市場不確定性不小,電池廠開出的產能可能遠大於市場規模,下游面臨供過於求壓力;但矽晶圓廠產能開出相對有限,壓力相對較小。

中美晶第四季毛利率在產品品質獲得客戶肯定下,毛利率可望較第三季的28.9%向上成長;明年就算同業削價競爭,但中美晶太陽能矽晶圓的產品均價仍可望優於同業,降低市況不明朗的衝擊。

問:中美晶三大產品線明年規劃?

答:明年成長主力在半導體和LED藍寶石基板,兩大部門將加速擴充;太陽能矽晶圓因各國補助政策仍有變數,會暫時放慢擴產腳步。

中美晶今年底太陽能矽晶圓產能約750至800百萬瓦(MW),竹南二廠可新增300MW產能。中美晶要靠「品質」取得客戶訂單,而非盲目擴產削價競爭。

半導體矽晶圓部分,GlobiTech二廠開幕後,初期將增加產能30%以上。

LED藍寶石基板方面,今年月產能為6萬片,明年將擴至12萬或18萬片,並力求藍寶石晶棒長晶技術突破。

問:中美晶集團營運目標?

答:雖然太陽能市況不確定性大,但在半導體與LED事業逐步加入營運動能下,集團會朝「營收每三年成長一倍」軌跡前進。

【2010/1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