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1-01-24】敦吉科技(2459)總經理張荐昌訪談摘要

深度對談-敦吉全年營收成長 上看2成
2011-01-24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張靜文/台北報導

敦吉

 與一般通路商僅代理產品不同,敦吉科技(2459)除了代理日系大廠日立、瑞薩相關產品外,在製造的佈局也相當積極,敦吉總經理張荐昌表示,為因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繼電器、鏡頭、醫療相關等精密零件模具成型部業績成長,廈門新廠預計今年7月底落成,在新客戶、新代理挹注下,敦吉今年全年合併營收成長幅度將上看20%,而新廠的陸續完成後,對於敦吉今年獲利將會有明顯挹注。以下為記者訪談摘要:

 問:敦吉旗下通路、製造、驗證三大部門今年發展情況如何?

 答:今年旗下主要重點在製造及通路兩部門,其中在製造的部分,廈門新廠去年12月動工,預計今年7月完工,新廠有接近3萬平方米,5層樓高,主要朝模具及射出成型來發展,主要應用於零組件上的塑件,預計新廠完成後,模具能力將從6萬個小時提高到10萬個小時,射出成型機台將70台增加到120台。至於通路的部分,今年主要目標放在智慧型手機相關及遊戲機相關產品上面,驗證的部分,今年主要從事電磁波及安規的測試,目前在林口有一個新的實驗室,預計在今年10月底會落成。

 問:製造的部分,目前主要幫哪些客戶代工?

 答:製造部門主要以模具及射出成型為主,除了背光模組已切進日系電視品牌廠供應鏈外,另外一個主要代工客戶為美國網通連接器廠Molex,目前Molex的POE(乙太網路電源供應器)主要是由敦吉代工後,再由Molex出給HP等電腦大廠。另外,iphone天線上面的主要零件也是由敦吉幫代工後,再由Molex交給蘋果,此部分的訂單從去年8月開始出貨,目前出貨量正逐月放大當中,單月貢獻營收約300萬人民幣。

 問:通路的部分,今年新增哪些客戶或代理線?

 答:旗下通路有15個據點,業務包括日立光儲存裝置(ODD)、車用電子零件代理、電動腳踏車驅動馬達模組、手機零件、與NB零組件等,其中日立光學讀取頭主要用在微軟最新的遊戲機Kinect上面,隨著Kinect熱賣,光學讀取頭的出貨量正持續增加當中。

 至於在智慧型手機部分,目前所代理ALPS的連接器已經打入宏達電、華為、中興等供應鏈,其中在宏達電的部分,過去宏達電智慧型手機的連接器主要由Mitsumi供應,現在由敦吉代理的ALPS的連接器也開始供貨給HTC,成為Mitsumi以外的另一個供應商。

 問:3大部門今年占整體營收比重會不會有所變動?

 答:由於製造部分有新產能開出,所以今年製造的區塊成長最大,去年3大區塊通路、製造、驗證占營收比重分別為72%、23%及5%,今年通路占整體比重將降低為67%,製造提升為28%,驗證一樣維持在5%。

 問:去年自結獲利狀況如何?

 答:去年自結合併營收為123.39億,合併稅前淨利7.54億元,合併稅後淨6.03億元,歸屬於母公司合併淨利為5.55億元,EPS3.83元,其中去年第4季通路營收雖略微下滑,不過在製造部門穩定成長彌補不足情況下,單季合併毛利率約為11.92%,EPS 0.90元,仍維持與第3季相當的水準。

 問:第1季及全年展望?

 答:最近在NB的部分有急單湧入,所以整個第1季的營收將有機會與上季維持持平的水準。至於今年整年度的情況,由於有新產能開出,通路代理以有新客戶加入,今年敦吉合併營收年成長幅度將上看20%,獲利的成長幅度將會比營收成長幅度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