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1-24】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專訪摘要

啟動九五計畫 遠雄企業團營運表現
2011/01/24 09:59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謝柏宏/台北報導】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他將啟動「九五計畫」,加碼投資台灣,海外投資更將大躍進,積極在中國大陸、韓國與中東等地布局,今年集團營收目標2,000億元,獲利挑戰200億元。


趙藤雄透露,遠雄企業團去年總營收超過1,500億元,獲利也約有120多億元,均為新高;今年各事業體的營收目標要成長三成,獲利成長幅度更要達六成的高標。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什麼是「九五計畫」?


答:我自民國56年創業,至今已超過40年。去年我關在家裡整整九天,一直在思考我究竟要退休、還是要繼續工作。後來,我決定再工作五年,希望這五年內,遠雄企業團能繼續成長,而且版圖遍及海內外。


我擬定出「九五計畫」,也就是遠雄企業團的第九個五年計畫,未來每年業績挑戰成長三成的目標,也希望能多添幾家上市櫃公司,除已經掛牌的遠雄建設、遠雄人壽、遠雄自貿港與遠雄悅來大飯店外,遠雄海洋公園與在海外的事業都有掛牌計畫。


此外,遠雄企業團也將更多角化發展,將布局生技醫療、太陽能等領域。


問:在中國大陸的布局狀況?


答:我十多年前就以個人名義到中國大陸投資。政府去年開放營建業登陸後,遠雄建設也開始登陸,除自己找項目推案外,也跟上海世茂集團、台灣的東元集團等業者合資,成立海峽建設,瞄準中國大陸大型的開發案。


海峽建設能見度較高的案子,包括南京開發案、位於海西特區福建省平潭島的海峽如意城等,仍在持續找項目。


海峽建設目前有掛牌計畫,因為剛成立,若要在香港掛牌,要等三年,所以有可能去那斯達克掛牌。我個人投資的中國遠雄,規劃在香港掛牌上市,今年底就會提出申請。


遠雄建設除投審會已通過的天津生態城和蘇州案之外,也持續看項目,包括青島、寧波、福建、廈門、成都、重慶、武漢、西安等都在評估中;未來我會選十個案子來做,規模有大有小。


問:中東與南韓布局狀況?


答:中東市場充滿機會,我不會缺席。而且,中國大陸跟中東都是「國際競技場」,我們一定要走出去。


遠雄企業團已跟阿布達比政府持有的穆巴達拉開發公司合作,將在阿布達比的新金融中心索沃島推出系列開發案。我們取得索沃島四塊土地的開發權,將陸續推出豪宅、商辦大樓、六星級酒店與酒店式公寓、商場等,今年就會啟動。


至於南韓,因現在跟北韓的關係較緊張,可能在首爾找個最好的地點投資。在評估國際投資案時,我都以投資報酬率為重,要比台灣好才會投入。


問:海外布局的資金來源?會繼續發海外存託憑證(GDR)嗎?


答:我們剛成功發行2.1億美元(約新台幣620億元)的GDR,用於中國大陸的投資案。中東的投資案,我會從美國遠雄建設調度資金。


推案600億 部署新莊汐止


問:台灣營建事業部分,今年的推案狀況如何?


答:看好台灣中長期房市發展,未來在台灣的推案量會一年比一年大,今年遠雄企業團在台灣共將推案600多億元,其中,案量較大的區域包括新北市的新莊副都心與汐止。


新莊副都心已成房市熱區,我們會推出具有特色的指標性大案;汐止則是台北市東區的延伸,遠雄企業團在汐止的大案今年也會動,該案規模頗大,建坪達23萬坪,規劃很多元,包括食、衣、住、行、娛樂、文化,屆時汐止的區域風貌將會大不同。


問:台灣土地資源稀少,土地取得已成營建業經營的難題,遠雄企業團的狀況如何?


答:目前遠雄企業團的土地庫存尚足,換算成可推案量,約有3,000億元,未來五年的推案來源無虞。


看好房價 再漲個兩、三年


問:對房市景氣的看法?


答:資產價值反映經濟成長,台灣房地產還會再漲兩、三年。


過去15年間,台灣的經濟由亞洲四小龍之首變成最後一名,落後世界各國許多,企業往外移,老百姓也沒信心,不少人認為房地產不能增值而出售,把錢匯到國外去;當時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很低,平均只要五年多的收入就能買間房子。


在民國93年時,我就提出房市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未來每年房價將漲5%到10%。當時很多人不認同,但事實證明是如此,尤其大台北地區,已連漲七、八年,把過去十多年沒漲的全補回來。


如今兩岸交流愈來愈頻繁開放,整體經濟情勢佳。台灣房價所得比仍低,與國際各主要城市相較,房價也不高,國際比價效應會逐漸發酵。種種因素下,台灣房市仍看好,可再漲兩、三年。


業外發飆 跨足生技太陽


問:遠雄企業團除既有之領域外,有新的投資嗎?


答:我已投資了一家太陽能公司,是家新成立的公司,但團隊很有經驗,這家公司主要的產品是太陽能板、太陽能電池等等,資本額約100多億元,分兩期投資。我們約持股兩、三成,是主要股東,但由專業經理人經營。


在跨足生技產業方面,生技要發展很困難,一定要找最內行的人、找真正有競爭力的合作夥伴。我自一年前開始投資一家具有合成藥品實力的公司,生產新藥。另外,我們也投資國鼎生技,半年前投資一小部分,今年初又加碼,如今持股兩成多;國鼎利用牛樟芝做保健品,已有成果,短期有望回收。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