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電子時報2011-04-01】專訪美律董事長廖祿立

美律董事長廖祿立:紮根基礎研究 擴展電聲元件多元應用 2011/04/01-沈勤譽

座落於台中市工業區的美律實業,僅有小小的公司Logo,外觀毫不起眼,但這家成立已35年的公司,卻是台灣電聲產業的模範生,早期從無線電對講機的麥克風起家,現在已是手機揚聲器的重要供應商,囊拓全球主要手機大廠的訂單。

DIGITIMES特別專訪美律董事長廖祿立,暢談他創業的歷程、電聲元件的發展趨勢及台灣電聲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他深信電聲是非常關鍵的人機介面,未來應用將無所不在,公司在IT、家庭娛樂、遊戲及健康醫療等領域的布局,將逐步開花結果。

以下為本報專訪紀要。



問:能否談談35年前創立美律的動機?
答:我從大同工學院畢業後,曾在大同公司服務1年,然後就回到台中,在自己哥哥開的大新電機任職3年半,在大同負責開發音響、在大新做電容器的經歷中,啟發我對零組件的高度興趣;當時像電容器這種小零件,每月都有專門雜誌發行,讓我體會到,零組件是工業的重要基礎,且要把東西做好原來是如此細膩的工程。

後來我決定創業,就鎖定3個方向,首先是尋找有市場性的產品,其次是要做零組件,同時要與興趣相關。當時美國剛開放民用頻段的無線對講機,而其中的麥克風有供給缺口,由於我從小熱愛音樂,就決定投入此一市場,與美律副董事長魏文傑一起創辦了美律。

問:美律在發展過程中,曾經歷哪些重大轉折?
答:公司創立初期,花了2年時間開發出第1個產品,沒想到開發出來後,市場卻發生很大變化,由於美國無線對講機市場太過熱門,廠商都有超額訂購的情況,後來因為去化庫存導致需求量急縮,後來公司只好轉到錄音機用的麥克風,這種產品比起通訊用要簡單的多,使得公司營運得以站穩腳步。

不過,我們一直沒有放棄無線對講機的麥克風,等到庫存去化的差不多,我們的訂單就大量湧入,此一產品我們持續出貨到2005年,全球市佔最高曾達到25%,是公司相當重要的支柱。

1980年,當時日本興起隨身聽(Walkman)熱潮,美律以既有麥克風音頭的振膜精密技術,花了4個月就改造開發出台灣第1個超薄型揚聲器,因此打響名號,1981年營收較1980年成長2倍,達到1億元營業額關卡後,包括人才培養、財務體質都趨於健康,1985年才在台中市工業區興建新廠,後來並在泰國及深圳展開海外建廠計畫,讓公司規模一步步提升起來。

問:後來如何轉型進入手機市場?
答:最早進入手機市場的廠商,包括摩托羅拉(Motorola)、易利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等,都是從無線電對講機起家,當年我們與這些客戶的合作關係,奠定後來進入手機電聲元件很好的基礎。

我還記得在1980年初期,曾在一本外文雜誌中看到一篇報導,當時摩托羅拉、奇異(General Electric;GE)、AT&T、IBM等4家公司,正在建立一套協定,希望發展蜂巢式電話,其中摩托羅拉及奇異是當時無線電對講機的前2大公司;當時我就相當看好行動電話的市場潛力,深信只要與這些廠商保持良好關係,未來一定能掌握手機市場。

後來美律幾乎與所有國際大廠建立合作關係。美律很早就與奇異在無線對講機合作,一路合作到奇異與易利信合資成立行動通訊公司、推出雙品牌產品,最後易利信完全收購;美律早在1985年就開始供應有線電話收話器給易利信,易利信一開始推出手機,也是由美律供貨,從1992年合作至今。

諾基亞當時也有一個部門在做無線電對講機,也與美律合作全控制式麥克風,後來又延伸到手機產品;至於摩托羅拉則是在1995年以後開始與美律合作,一路合作到手機。

我們真正感受到手機市場的動能,是在1999年,當時每個客戶都有很大的需求量,並要求綁產能,果然這個動能在2000年爆發,也讓美律一舉突破連續幾年營收停留在10億元左右的瓶頸。

問:您是否做過相當痛苦但關鍵的決策?
答:美律在站穩手機市場後,2003~2004年曾大舉投入筆記型電腦(NB)揚聲器市場,公司已有很好技術,當時這類產品毛利率高達40~50%,美律在台灣NB揚聲器的市佔高達80%,但公司後來毅然決然退出此一市場,決定專注於手機市場。

當時公司進行這樣的策略調整,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決策。因為NB品牌大廠通常會在台灣找2家以上的代工夥伴,但這些廠商同時都找美律合作,後來我們發現,NB的成功率僅有26%,遠遠不及手機的60%以上,而手機當時1年有6億~7億支的規模,但NB僅有3,500萬台,每台有兩個揚聲器也僅有7,000萬個需求,規模相差10倍之多。

畢竟電聲不是商品化的東西,必須採取客製化設計,需要很多工程人力介入,在研發人員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只能在不得罪客戶的前提下,漸漸放棄NB市場,將研發資源集中於手機,後來營收也才明顯成長。

問:現在為何又重新回到NB揚聲器市場?
答:現在公司的研發人力相對充足,加上公司有90%營收都來自手機,風險太高,必須力求產品線及客戶的分散,況且NB現在1年有1億~2億台的規模,對音質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大環境對於美律重返此一市場有利。

目前NB揚聲器供應商以富佑鴻獨大,另外3~4家業者的市佔率則有較大落差,美律相隔6年,自2009年起重返此一市場,發現難度不低,但現在已經開始有所突破,希望能夠慢慢開花結果。

問:除了手機及NB之外,美律還看好哪些應用領域?
答:電聲與螢幕是非常重要的人機介面,電聲就是靠聲音溝通,透過麥克風、耳機、喇叭傳遞訊息,螢幕則是靠眼睛溝通。隨著科技產品走向可攜式(portable),電聲元件一定會愈來愈重要,成為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溝通工具,以後會出現什麼產品現在很難想像,但這個趨勢一定會發生,電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美律已經具體掌握到幾個發展方向,包括家庭娛樂、遊戲、IT、醫療等領域都有所布局,也可以看出電聲元件多元應用的發展趨勢。例如我們開發出一款整合6個音箱的家庭劇院,可以模擬環繞音場,適用於PC及LED電視,在所有產品都走向薄型化的態勢下,美律在薄型設計的專長將可充分發揮。

問:美律也開始投入健康照護這塊市場,能否談談現在的發展進度?
答:美律一向很重視基礎研究,我們在健康照護市場,已與醫學大學合作,畢竟醫學上有許多規範,也必須整合臨床數據,例如沒有患重聽的人,根本很難想像這些人的聽覺狀況及使用行為,也就無法設計出好的助聽器。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美律董事長廖祿立:紮根基礎研究 擴展電聲元件多元應用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09737_JVL6LO5N4WNWWZ6AOPJYT&pack=4478&cnlid=1&cat=10&ct=1#ixzz1IXGzQdv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