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11-04-02】網家暨商店街董事長詹宏志訪談紀要

商店街6日上櫃 要掀網路掛牌潮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4.02 04:11 am



網路家庭(PC Home)集團旗下的網路開店平台公司商店街(4965),下周三將以150元承銷價掛牌上櫃,網家暨商店街董事長詹宏志昨(1)日表示,希望商店街的上櫃,能掀起國內網路公司掛牌風潮,並帶動產業發展。

商店街前身是網家的開店事業部,去年4月分割獨立,主要業務為提供網路開店平台,以「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為架構核心,提供中小企業經營電子商務所需的各項服務與工具,如商品上架、行銷廣告、帳務管理、金流工具、物流服務等電子商務服務。

目前商店街平台營業店家數超過9,500家,相當於全國批發及零售業類中小企業總數的2%,平台商品數突破325萬件,六年內達到成長100倍的目標。商店街昨天在興櫃市場股價218.1元,位居「興櫃股王」,以下為詹宏志訪談紀要:

問:商店街上市的意義?

答:台灣掛牌的網路公司太少,目前只有網家和104,沒能形成類股、沒有專屬的研究員,不容易吸引投資人目光。

香港、美國的資本市場沒有要求網路公司賺錢才能上市,但台灣股市有此規定,造成台灣的網路公司上市之路較艱辛。台灣的網路公司一直不在國際創投的偵測雷達裡,我覺得是需要一點story(故事),吸引大家的注意。

台灣投資市場重硬體、輕軟體,但比起香港股市以金融、地產股為主,台灣投資人對於科技產業熟悉,其實更有條件轉化為對網路公司的了解。

商店街從分拆、引進日本伊藤忠商事參與投資到即將上市,某種程度上是驚動了市場,我希望能藉此掀起台灣網路公司的掛牌風潮,並刺激產業發展。

問:台灣網路公司受國際關注少,是否因台灣市場太小?

答:我不認為,南韓也不是很大的國家,但網際網路、數位內容的發展相當蓬勃。我想是中國大陸太過搶眼,磁吸效應讓台灣被漏掉。

其實台灣的網路公司若能完成一件事,形成一股亞洲可以適用的力量,還是可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問: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崛起,會對電子商務造成什麼改變?網家有何因應?

答:新的device(裝置)出現,一定會產生新的行為模式,有些是新的取代舊的、有些是新的配合舊的。過去以PC為基礎的電子商務,一個平台上有幾十萬種商品,但是用手機就很難瀏覽這麼多商品,必須要有一些調整和改變。

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這些新裝置一定會起作用,網家已經注意到、並且因應,但正在發生的事,我不便透露太多。

問:網家是否打算進軍大陸市場?

答:網家有海外拓展計畫,有些地區在觀察、有些已在準備,近期內會說明。至於大陸市場,現在對於網路事業的狀態最瘋狂,反而是最不適合。如果連eBay都鎩羽而歸,我們會比大陸更了解大陸嗎?會更了解大陸使用者的行為嗎?因此對於進軍大陸市場,我反而會更加小心。

【2011/04/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