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時報2011-04-18】億光(2393)總經理劉邦言專訪

《光電股》劉邦言專訪:日震影響有限,億光今年業績審慎樂觀
2011-04-18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讓電子產品出現斷料危機,亦讓今年「錢景看好」的LED產業出現雜音,不過,億光(2393)總經理劉邦言對今年的LED產業及公司業績持「審慎樂觀」,劉邦言表示,日本大地震對終端客戶確實有影響,但就市況來看,對LED整體產業影響並不大,今年LED產業可望重回往年「第2季及第3季為旺季」的軌道,第2季單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億光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成長逾30%,全年營收將突破200億元,上看210億元。


 全球節能減碳風加速LED照明普及,且LED TV滲透率快速提升,市調機構預估,今年LED TV滲透率可望上看60%,全球銷售量可望達9000萬台到1億台,加上平板電腦熱賣,讓今年LED產業「錢景光明」,不過日本大地震後,電力供應不穩定,讓電子產業斷料陰影籠罩,亦使LED產業出現雜音,不過劉邦言認為,日本大地震影響並不大,甚至有新的商機出現。

問:日本發生311強烈地震,對LED產業影響為何﹖是否有缺料問題﹖

答:日本311強震及震後電力供應不穩定,對終端客戶確實有些影響,但影響多大還有待觀察,就材料端來說,目前只有BT板材部分因三菱瓦斯化學等供貨出現問題較為吃緊,過去我們公司用的BT板材是2家日本廠1家台灣的聯致,近期我們已經增加對聯致的採購量,且三菱瓦斯已表示會在5月開始恢復供貨,預估此次地震對我們及LED產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事實上,日本此次的地震,也讓台灣廠商有了新機會,像過去只採用日系產品的Apple iPad,目前也開始接受其他廠商的認證,我們現在也送樣Apple認證中,此外,LED照明的需求亦有加速的跡象,這些都對台灣的LED廠有利。

問:第2季業績展望如何﹖

答:由於包括大陸手機及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產品需求強勁,且LED TV部分新增一家大陸客戶,而日本客戶亦在洽談中,目前接單狀況不錯,第2季單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問:去年上游LED晶粒供不應求,今年是否會重演﹖

答:雖然因為大陸政府提供補助,不少大陸LED廠積極擴產,不過就我們實地去了解,多數的MOCVD至今都尚未投產,我們預估這些新產能最快也是今年第4季才會開出,而就目前訂單情況來看,今年的LED產業軌道跟往年較接近,不會像去年「淡季不淡、旺季不旺」,預估第2季及第3季旺季還是會供不應求,最快也要今年第4季才有可能供需反轉。

 為避免今年旺季時LED晶粒缺貨,我們公司在年初已與晶電(2448)及泰谷(3339)等供應商簽訂合約,也為今年億光業績增添保障。

問:大陸積極推動十二五計畫,LED為重點發展產業,可否談談億光在大陸LED市場的佈局﹖

答:大陸政府對LED廠商的採購,多以在大陸設廠的LED廠優先,我們目前在蘇州、吳江、廣東等地區都有拿到LED路燈訂單,至於LED室內照明部分,我們在大陸以「EverLight」為品牌搶攻市場,目前亦與大陸通路商洽談合作中。

問:近來LED室內照明應用似有加溫跡象,今年億光LED照明業績如何﹖

答:由於目前市面上LED燈泡價格約在599元到699元間,仍較省電燈泡價格高出甚多,裝置LED燈泡的成本要3年才能回收,若價格能下滑至399元以下,裝置LED燈泡成本就可望在一年內回收,屆時LED室內照明需求才會正式引爆,預估最快也要2到3年時間。

 目前我們公司在LED照明部分是採「EverLight與Zenaro雙品牌」並行策略,在歐美地區國家,我們以新品牌-Zenaro來銷售,大陸地區則用原品牌-EverLight,去年LED照明產品佔營收比重約6%到7%,約10億元左右,今年LED照明產品營收可望較去年倍增,佔營收比重可望達10%。

問:轉投資福聚太陽能(4975)將在上半年申請登錄興櫃,請問釋股利益大約多少﹖

答:目前我們持有福聚太陽能約13.4%的股權,總張數約76600張,每股成本約11.4元,此次福聚上興櫃,我們預計提撥300張。

 法人預估,目前福聚太陽能在未上市股價約100元,億光潛在投資收益已高達67.8億元,每股貢獻逾16元,由於福聚太陽能將在上半年申請登錄興櫃,市場看好福聚上興櫃後的股價表現,預估股價將不只100元,億光及榮化的投資收益可望再向上攀高,成為億光的金雞母。

問:今年業績展望如何﹖

答:去年LED產業是「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不過今年LED產業跟往年較接近,可望重回往年「第2季及第3季為旺季」的軌道,第2季起單月營收就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今年業績應該還是審慎樂觀。

 法人預估,億光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成長逾30%,全年營收將突破200億元,上看210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