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4-18】敦陽科(2480)副董事長兼營運長李大經訪談紀要

敦陽科 今年EPS拚2.5元
【經濟日報╱記者邱子瑜/台北報導】 2011.04.18 04:36 am


系統整合商敦陽科(2480)副董事長兼營運長李大經表示,朝雲端應用服務大步邁進,從工作站、電腦相關設備代理跨入雲端應用領域,透過異業結盟,強化接單。

法人預估,敦陽科今年營收年增率可超過一成,每股稅後純益(EPS)從去年的2.08元成長到2.5元,毛利率逐年攀升,在同業中保持領先之姿。

敦陽科2000年上櫃之後,一度成為台股股王,但受景氣循環影響,2008年減資40%後再出發,醞釀三年,今年除了坐擁景氣回溫、IFRS、資安、ECFA等大環境題材,更要憑自己的「軟實力」發光,經營團隊期許公司轉型如同蝴蝶破蛹,愈變愈精彩。

敦陽科副董兼營運長李大經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系統整合產業後市發展?

答:業者要思考如何運用IT(資訊技術)讓企業更容易和世界接軌,透過雲端服務客戶,不再只強調,我是用甚麼品牌的設備來吸引客戶。

通訊基礎建設成熟,我們處於一個更好的網路時代,系統整合業者要跟客戶一起成長,協助客戶掌握網路帶來的好處。系統整合業勢必要拓展數位內容、應用服務。

我們讓客戶接觸的不只是IBM、DELL、Cisco等原廠,還有全世界喜歡電影、美食、美容等服務的廣大群眾,透過資訊技術將客戶與消費者串連起來,是敦陽科最想做的事業。

敦陽科有一套「自行車理論」,前輪是系統整合,是一切服務的基礎,但假如敦陽科只停在這裡,無法滿足客戶。今天的客戶期待利用資訊技術整合虛擬和實體通路,敦陽科則可透過異業結盟,將網路服務的觸角往外擴張。

轉型並非丟掉系統整合核心業務,而是進一步掌握寬頻服務、資安、網路管理、終端服務,把更好的內容放到主機端,透過寬頻到達用戶端。

問:敦陽科上櫃之初,曾登上台股股王,如今轉趨平淡,談談這段期間心路歷程?

答:「.com 」公司在千禧年走路有風,全世界跟IT沾上邊的股票都很熱門。當初這行業很多人賺錢,也有不少人幻滅,從歷史角度省思,當年「.com 」光有基礎科技和平台,大家不斷投入硬體、系統建置,開發軟體應用服務的能力卻沒有跟上硬體。

現在雲端概念又紅了,大家聚焦在軟體應用,敦陽科目前的使命是抓準趨勢,創造有實際效益的加值服務。我認為雲端最重要的是「軟體應用服務」(SaaS),我們不能再像十幾年前,建了一堆網路資料中心養蚊子。業者把握雲端趨勢,最好擁有從IaaS(基礎建設)、PaaS (平台)到SaaS的服務能力,敦陽科過去代理設備,支持我們IaaS和PaaS業務,並可更專注在SaaS上。

問:目前雲端應用服務進展?

答:電信業是敦陽科的主客戶之一,我們以電信事業做樞紐,透過它和其他業者異業結盟,發展雲端應用服務,這是敦陽科轉型的核心競爭力,我們至今也把握得非常好。

App Store是電信業者核心競爭力的一環,敦陽科現為部分國內電信業者開發、設計、建置和維運App Store,此外敦陽科也扮演App開發者的角色,提供客戶創新的商業模式。

這方面我們採異業結盟策略,如敦陽科和雄獅旅遊合作的套裝旅遊雲端交易平台,民眾下載App後可便捷查詢、安排旅遊行程,並透過該平台交易,推出後市場反應不錯。

【2011/04/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