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1-05-09】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訪談紀要

黃崇仁:DRAM下半年看漲60%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5.09 03:27 am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標準型DRAM下半年看漲,有機會上看3美元,較目前的1.83美元大漲逾六成,力晶趁此機會,加快轉型,預期今年首季將是全年谷底,轉盈時間點會在下半年過後。

他呼籲,DRAM廠必須趁價格回升時,思考轉型。力晶單季轉盈後,表示代工效益開始發酵,接下來「一路都能維持穩定獲利」,會致力清償債務,創造更大價值。

黃崇仁曾自詡「全球DRAM界最資深的CEO」,力晶宣布逐步淡出標準型DRAM後,震驚業界。他坦言,去年第四季DRAM價格大跌,以及宏碁調降營運目標,是讓他想法有180度轉變的兩大原因。

力晶4月底正式宣布轉型代工,放棄自有品牌標準型DRAM業務後,黃崇仁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DRAM業發展?

答:有三大原因,促使下半年DRAM價格彈升,包括英特爾新平台推出,使得每台單機搭載DRAM容量增加至少七成;加上大廠將產能轉做利潤更好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以及日本強震後矽晶圓供應缺口將從6月後衝擊DRAM廠投片。

2Gb DDR3現貨價會從目前的1.83美元漲到2.5甚至3美元,這樣的價格會讓DRAM廠轉為獲利。不過,就算未來DRAM價格再好,力晶也不會再走「在標準型DRAM壓重注」的回頭路。

問:力晶為何會在此時宣布轉型代工?

答:力晶去年前三季還大賺超過120億元,但去年第四季價格突然大跌,幾乎侵蝕前三季全部獲利,這是我從事DRAM業十多年來,從未發生過的現象,加上宏碁三度調降營運目標,都讓我驚覺「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

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都擠壓到全球電腦出貨,長期來看,僅靠PC支撐的標準型DRAM成長性也會到壓抑,DRAM廠一定要轉型。

問:力晶接下來的策略?

答:力晶發展代工已十餘年,現在又有爾必達等大廠協助轉型,已經建立很好的基礎。力晶代工業務有獨到技術,會鎖定面板驅動IC、CMOS感測元件、電源管理應用、記憶體代工等領域發展。

力晶12吋總產能約13萬片,第二季晶圓代工占總產能比重已達三成,目標年底達五成,未來代工業務每月會在6萬至8萬片。隨著代工業務放大,加上標準型DRAM價格翻揚,力晶今年「一季會比一季好」,下半年過後有機會單季盈利。

【2011/05/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