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1-05-23】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專訪紀要

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 打造幸福超商
2011-05-23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林祝菁/專訪
 統一超營收、獲利持續刷新紀錄,然而,賺錢也得要有好的生活品質,因此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不但創設「菁英學院」,提升加盟創業同仁的視野,同時啟動打造統一超為幸福企業計畫,不但要求簡化會議流程,還發起星期三為「家庭日」,全面實施周三不加班制度,晚上六點開始放音樂提醒大家今天是家庭日,七點再放一次,八點過後全面熄燈,希望藉由這些作為,全面提升企業員工的生活品質。

 甫從上海回來的他,也將上海的樂豪餐廳作局部調整,他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突圍?以下是徐重仁的專訪紀要:

 問:統一超為何實施周三不加班?

 答:我認為工作與生活還是要取得平衡,以往像是公司裡面的公關、營業單位都工作到很晚,生活品質似乎不太好,像日本現在較少加班,美國則是到了下班時間,員工一定要下班,不然,老闆也會趕人下班,一方面怕罰錢,一方面也顯示美國人較重視生活品質。

 有時候工作可以簡化快速完成,不要複雜化,不要把時間綁得太緊,尤其開會時,我希望同仁的工作報告可以愈簡單愈好,報告書只要一頁不必多,太多頁的報告,講到愈後面,根本沒人聽。

 結論寫在前面,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去作報告,沒有必要的事情統統砍掉,要講效率、速度,像是日本現在開會很多都站著開,就是希望快點開完會。而會議一定要有結論,不要一直彙整其它部門再作討論,那統一超旗下40多個品牌,橋好時間都很難。

 問:不加班制的實施效果如何?

 答:才三個禮拜,不過據說有人捨不得下班,還要帶檯燈來,第一周,還有副總下樓來趕人,或許剛開始不習慣,但,漸漸地,大家會把時間控制好,提早下班,工作效率應該會慢慢提升。

 我個人或許就是生活簡單,應酬交際也不多,才能讓人感覺我的時間安排很OK,也許工作與生活已經混在一起,但我感覺是很EASY的混搭在一起,主管每周傳個周報給我,都會立刻收到我的回信,我已經很習慣這樣的生活,或許就是簡單生活吧。

 問:你剛從上海回來,是否在大陸的事業體上作了調整?

 答:主要去調整與日本ROYAL HOST合開的樂豪餐廳,由於該餐廳在上海定位為高級餐廳,整個裝潢較貴氣,擺在美羅城裡,似乎對年輕人來說,好像有點貴,外觀看來也不明亮,因此,我這次去,調整一下裝潢,希望能更接近年輕人的口味。畢竟大陸餐飲市場有別於台灣,不可能僅套用台灣的經驗,未來會改變樂豪的BUSINESS MODEL,要更FRIENDLY,更有親近感才行。

 問:上海7-ELEVEN的展店進度?

 答:目前約有60幾個據點,由於上海小店蠻多的,而上海消費者大都認為便利店就像我們早期的柑仔店,因此還有待再教育,不過,7-ELEVEN進去後,已經有起一些變化,但還是得一步一步慢慢來,要做到像台灣7-ELEVEN所有的服務功能,像是代收水電費、信用卡、管理費等等,需要一點時間。而今年底開150店的目標仍在努力中。

 問:統一超在四川的量販店股權為何部分售給湖南步步高集團?雙方會有什麼合作?

 答:統一流通次集團在大陸營運範圍包括上海、四川、深圳、北京及山東,山東銀座超市也有100多店,每開一間店可能要蓋上30幾個印章,不太容易,而大陸與台灣最大的差異在於租金不輸給台灣。雖然開店不易,但量販店經營不見得是我們的專長,步步高集團以開量販店見長,我的看法是統一超可以經營中小型的超市,量販就讓別人做。

 問:你認為,現在網路愈來愈發達,虛擬與實體將會如何改變便利店未來的經營?

 答:我想實體門市永遠會存在,而虛擬與實體的結合會有加分作用,不會排擠,未來便利店會逐漸演進,尤其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正在改變,像輕食,過去消費者很難接受,現在卻大受歡迎,但南北還是有差異,地域的消費習性不一樣,也不能只用一套經營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