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1-05-23】晨星半導體(3697)董事長梁公偉專訪摘要

《各報要聞》梁公偉:大陸打山寨機,晨星曝險有限
2011-05-23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晨星半導體(3697)董事長梁公偉表示,整個白牌手機晶片市場當中,晨星占的比率最少,打山寨,晨星受到的影響也是最小。而整體IC設計業今年以來表現都不盡理想,梁公偉認為這是「科技產品的集中化」造成。

  台灣的晶片公司只要可以把產品做到「又好又便宜」,自然就會有很大的成長機會。以下為記者專訪摘要:

  問:近期打山寨會不會有影響?為何外資里昂證券的報告說,大陸打山寨,晨星的曝險最高?


  答:基本上目前手機晶片占晨星整個營業額大約僅有5%,從整個白牌晶片的市場來看,晨星占的比率最少,打山寨,晨星受到的影響應該也是最少,加上目前晨星營業額當中,手機晶片僅佔營收5%,中國查緝山寨機對於晨星的影響並不大。

  問:去年世博會期間大陸官方也查緝過一次山寨市場,今年又來一次,整個白牌山寨市場是否持續萎縮當中?

  答:目前大陸官方取締山寨機與接下來深圳即將舉行世大運有關,過去幾乎每年也都會查緝一次,而這一次查緝的重點在於高仿機的部分,官方對於華強北一帶仿冒、高仿機等部分確實持續在緊縮,短期間整個市場確實會受到衝擊。

  不過長期來看,整個新興國家就是一個很大的市場,而晨星除了在中國以外,印度等新興市場也是耕耘重點,目前中國以外新興市場,佔晨星手機晶片出貨量已經超過一半。

  問:現在聯發科、展訊的新晶片都已經推出,晨星新晶片的優勢在哪裡?

  答:搶攻市佔率不應該僅是被解讀為殺價,晨星的手機晶片具有多媒體、顯示技術上的優勢,這是晨星相關產品的強項,且在業界已有一定的口碑,目前手機晶片已經有了穩定的客戶,且客戶都已經開始採用新晶片在開案中,預計從第3季起量產,第3季開始將可以看到手機晶片出貨量明顯的成長。

  問:除了手機之外,其他產品線第2季的狀況都沒有改變嗎?

  答:目前第2季營運仍維持與法說會宣布「營收季增0%到6%」相同的目標,並沒有調整,公司看到5月份的狀況也相當不錯。其他產品線的部分,如TV晶片及機上盒STB晶片,也維持第1、2季符合預期,第3季進入旺季才會有顯著成長的說法。

  問:今年第1季整體IC設計業者表現也都不盡理想,這是短期的原因還是說台灣整體IC設計界都遇到了瓶頸?

  答:過去兩年來,全球最熱門的產品就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相關產品,當所有的科技產品逐漸往這兩個區塊靠攏,造成現在全球科技產品有越來越集中化的現象。

  因此這應該不僅是台灣IC設計公司的問題,而是在科技產品集中化之後,全球的IC設計公司都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而台灣IC設計公司只要把產品做到最便宜又最好,自然就有機會。

  問:有人說因為台灣的IC設計業與Wintel體系靠太近,打不進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供應鏈才會造成今天這種情況?

  答:其實台灣的IC設計業者過去以來就一直都是扮演著「後進者」的角色,不管從當年PC、NB、TV、手機甚至到現在最當紅的智慧型手機甚至是平板,台灣晶片業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從來沒有改變過,PC、NB、TV甚至2G手機等相關,台灣晶片業者都是在產品逐漸走向成熟當中切入市場。

  未來不管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也是一樣,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而晨星從監視器晶片、TV晶片一路走來都是扮演「後進者」的角色,幾乎就是最典型的寫照。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清爭)文/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