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工商時報2011-05-29】億光電子(2393)董事長葉寅夫專訪內容

億光照亮人民大會堂
2011-05-29 01:06 工商時報 謝艾莉

 兩岸華人LED封裝龍頭億光電子(2393)董事長葉寅夫雄心壯志,除了其領導的億光已經成為LED大廠之外,葉寅夫更是期許台灣成為未來的照明重鎮,以下為本報專訪葉寅夫的內容。

 問:對LED在大尺寸背光源發展的看法?

 答:2010年為照明元年,今年則是大尺寸背光源的第2年,以LED上下游產業鏈分析,去年上游磊晶廠有賺錢,但下游沒賺,主要就是受到客戶正在摸索因素影響。

 為了配合客戶開發產品,億光做了很多、但也導致很多做了沒用丟掉,形成庫存問題,受此影響,億光去年整體獲利每股稅後盈餘為5.52元,不是很差也不是很好。

 展望今年,在經過去年的摸索期之後,已經有一些標準陸續出爐、產品大量生產,這對善於大量生產的億光來說相當有幫助,隨著LED TV的滲透率也逐漸上升,億光在4個市場如日本、韓國、台灣與中國都有新的訂單,其中中國市場占億光營收達3分之1,日本第2大,台灣為第3大,韓國市場比重較少。

 問:LED照明市場的觀察?

 答:日本在經過311地震之後,近2個月以來LED照明銷售量暴增3倍,億光藉此多少也有些受惠,加上各國意識到核能發電廠帶來的污染,LED照明將勢必成為未來的主流、進一步取代傳統燈泡。

 問:如何觀察LED照明的價格?

 答:隨著上游LED廠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產能陸續開出,以長期來看,未來LED球泡燈與省電燈泡的價差將會縮小至2倍以內,比現在動輒價差5~6倍明顯縮短,在價格下滑下、帶動LED燈泡滲透率進一步成長。

 問:台灣在LED照明市場的契機為何?

 答:台灣在全球LED產業上占有一席之地,不僅產品開發具世界水準,與荷蘭大廠飛利浦、德國大廠歐司朗同步外,甚至還超越美國的奇異。台灣缺乏的就只是品牌,因此希望由億光帶頭,建立封裝、燈具與元件的品牌,推動台灣成為世界LED的王國。

 要成為世界照明王國,LED的亮度與製造能力均要做到與歐美大廠零差距的水準,億光要做的很多,包含如何策略聯盟、如何打通路等等各方面布局均有在進行。為了推出品牌,億光的計畫已經進行一段時間,像是在大中華地區打「EVERLIGHT」這個品牌,在歐洲、美國則主打另一個品牌。

 億光產品銷售至全球各地,為了追求品牌的高層次發展,也在德國、美國設有設計、行銷中心,藉由歐洲設計的強項,億光規畫產品設計以歐洲為主要核心。

 同時億光在歐洲也有製造工廠,目標今年照明營收占整體營收比重為7~8%,加上照明零組件後,預估照明占營收比重將有20%的水準。

 問:億光在中國的布局?

 答:中國市場方面,億光已經在上海成立設計中心,緊接著在北京也將跟著設立,逐步培養各地人才;下一階段為了打入辦公室與室內照明通路,億光在中國也將成立2到3家合資公司,合作夥伴鎖定當地照明系統整合業者,資本額每家約在300萬美元以上。

 億光2009年與中國第一大燈泡製造廠、上海亞明燈泡廠合資「上海亞明固態照明」,今年也在中國成立100%持有的子公司「億光固態照明」,積極搶攻標案市場。

 目前上海亞明已爭取到人民大會堂燈光改善計畫的專案,「因為很多參與開會的中國高層說,開會的時候全部燈打開,照在身上非常的熱!」

 不過葉寅夫估計,LED照明投資大、「口袋要很深」,中國合資公司的投資最快也要3年的時間,才能看到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