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5-30】普誠(6129)董事長姜長安訪談紀要

普誠攻節能 營運添動能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5.30 04:08 pm


消費性IC設計商普誠(6129)由於第一季營運基期較低,第二季業績可望季成長兩成;第三季可能受日本強震後汽車產業缺料疑慮影響,但受惠於大陸市場布局已見成效,預期單季營收仍可持續走揚。

除了日本強震後,促使汽車廠轉單台廠的趨勢已開始出現之外,普誠的射頻元件產品也鎖定智能電錶商機,將搶搭大陸十二五規劃的「智能中國」政策順風車,同時卡位節能燈和發光二極體(LED)驅動IC,成為長期的成長動能。

普誠董事長姜長安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對今年每季營運展望的看法?日本強震的缺料危機是否仍在?



圖/經濟日報提供
答:普誠今年第一季並不是很好,但也因為基期低,第二季有機會季成長兩成;第三季原本估計會再持續成長一成以上,但因為斷鏈疑慮的影響,看法比較保守一點,成長還是沒有問題,可能是個位數百分比成長;第四季則是持平。

在短期的庫存支應下,我認為缺料的情況在7月就會有影響,缺料是一定會發生,只是影響多大而已。

因為日本強震影響,我預估日本市場下半年的營收占比會下降,就看大陸市場的成長能不能彌補。雖然日本市場占比下滑、大陸上揚,對毛利率會比較吃力一點,不過,因為營收規模變大,亦有助穩定毛利率。

問:汽車市場占普誠營收比重超過四成,是否有日本強震後的轉單效益可以期待?

答:普誠專注汽車IC市場,做很多汽車面板IC,尤其是高壓製程,會持續在這個領域發展。汽車很多關鍵性零組件掌握在日本手上,我們是台灣少數可以進到汽車電子領域的IC廠。在金融海嘯和日本強震後,日本很多零組件公司尋求與海外廠商合作,會提供很多機會。而且,普誠原本就在供應商名單上,所以未來機會更多;趨勢看來是正面的,但多快看到效益還不確定。

問:除了日本之外,大陸汽車市場的布局進度?

答:我們希望將日本的經驗帶進大陸市場,大陸車廠目前非常積極擴張產能,大部分走跳躍式思維,要以最快的解決方案做出來,很多汽車核心零組件日本很強,普誠和日本合作,所以有優勢,我們也和京東方合作汽車面板。

大陸還會一直調整,我們有汽車IC的供應能力,可幫助客戶改善自製率和核心能力。我會將日本和大陸整體來看,因為普誠很多產品賣進大陸,是因為先前已賣進日本的基礎所促成,這些都是一直延續下去,在今、明兩年還會有很大成長空間。

問:除了汽車外,大陸還有哪些機會?

答:我們還有一個部門是做射頻IC,目前占營收超過一成,但毛利率高,會是積極想提升營收的產品。我們的射頻晶片不做手機、藍芽等常見的市場,做的是遙控IC,其中一項就是智能電表IC,雖然不會很快爆發,但會是長期性動能。

我們前一代的智能電錶IC已開發一年多,有一顆已經銷售上千萬顆。現在正進入第二代產品,改為電力線通訊(PLC ),預定下個月會對客戶端發表新產品。

姜董雙力加持 打進中日市場

在同事眼中,普誠董事長姜長安是個簡單樸實的老板,生活規律;他手上經營的普誠,要的是細水長流型的小眾利基市場。姜長安的個性,也是普誠公司給人的觀感。

姜長安是交大電子物理學系67級,不但是聯電創始團隊的一員,身為聯電第一代業務員的他,當時也是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手下的業務大將。

離開聯電後,姜長安受另外兩位大學同學之邀,1986年加入普誠團隊,一路陪伴普誠成長至今。身為公司經營者,他不管枝微末節,只掌握大方向,以當年業務員出身的數字靈敏度,提醒經營團隊的產品和營運效率是否該調整。

姜長安的產業經驗涵蓋半導體、網路、通訊、光電及無線傳輸領域,曾經同時兼任普誠科技、普樺科技、商丞科技、正達國際、群通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但後期他已將全部的時間,專注在打造普誠這家小而美的公司身上。

談起普誠當初選擇進入門檻最高的汽車市場,姜長安不諱言,汽車是難度很高的領域。台灣半導體領域有這麼多好公司,為何大家不進來這塊市場?他舉例,如果說這是一盤水果,但這個水果並不是太甜。

姜長安說,汽車市場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做,又不像手機、電視、電腦,動輒有好幾億台規模,汽車就是幾千萬台的規模而已。

而IC設計公司投資數十萬、甚至上千萬美元設計一顆IC,設計費用是一次性的。這顆IC設計費花1,000萬元,卻只賣1萬顆,每顆設計費用就是1,000元;但賣了1,000萬顆,每顆設計費用只有1元,大量化是IC產業追求的基本條件。

【2011/05/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