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時報2011-06-29】中華化(1727) 董事長干文元專訪內容

《化工股》中華化干文元專訪:酸鹼、特化雙引擎,下半年趨樂觀
2011-06-29 10:5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中華化(1727)去年成功開發出用在固態電容的高分子氧化劑,讓外界對其研發實力另眼相看,全年更交出每股稅後盈餘1.64元,成立以來的最好成績。展望下半年,相較塑化產業的看壞,董事長干文元對營收與獲利的看法趨於樂觀,在酸鹼、特化雙成長引擎帶動下,預估今年上下半年的營收比重約45比55。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中華化由硫酸製造廠起家,未來的經營發展策略及產品發展方向為何?

 答:除了堅守酸鹼業務開發的最大強項,積極尋求往更高階產品發展外,也會持續發展特用化學品。特化品可細分為應用於電子光電產業的電子化學品系列,應用於紙類產業的熱感材料系列,應用於樹脂類鍵材料合成的特殊胺系列,應用於人纖業的陽離子可染劑系列及運用於被動元件業的導電高分子材料系列等產品組合,將朝高科技產業鏈結合方向發展。

 問:特化產品扮演的角色為何?今年營收比重會持續攀升?

 答:研究開發為公司發展的重要因素,中華化學的定位將提昇為精密特用化學產業,以此奠立下一個50年的營運基石。過去中華化積極擴充研發團隊的資源,加強製程開發能力,帶動特化品的營收比重,從往年的15%逐漸提升,目前已超越30%,下半年比重應該會小幅增加。

 問:特化產品目前的營收比超過3成,5月更超過33%,今年底可否達4成?

 答:特化屬多元性產業,皆以少量多樣形態生產,去年轉虧為盈是累積多年製程開發技術成熟,加上開發出常態性放大量產的項目加入營運的結果。中華化未來的成長動能來自新產品的開發,領域涵蓋酸鹼及特化兩個產業,期望雙引擎同步帶動今年營收成長,預估年底特化的營收比應可達35%。

 問:台塑集團等塑化龍頭廠看壞下半年景氣,中華化怎麼看下半年營運?

 答:在整個產業環境中,我相信一定有個別產業好壞的因素。不論下半年景氣如何,個人認為,對公司酸鹼化學品的影響甚微,特化產品的供應鏈中,也看不出訂單有下跌的趨勢,沒有看壞的理由,且第三季特化有新產品將開始出貨、貢獻營收,為中華下一個高點已做好了準備,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

 問:5月營收下滑是否受景氣不佳,下游拉貨保守響?若不是,原因為何?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為何?

 答:5月營收下滑主要受硫酸場進行為期12天的歲修工程影響,特化產品部分應用領域的產業為傳統的淡季,則為次要原因,預期6月營收將好轉。今年上半年與下半年的營收比為會落在45:55的狀態,整體營運面看來第三季營運會比較亮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