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11-05-17】雙鴻(3324)董事長林育申訪談紀要

公司透視-雙鴻今年成長逾倍 EPS衝3.5元
2011-05-17 01:13 工商時報 楊玟欣


 散熱模組大廠雙鴻(3324)營運爆發大轉機,雙鴻董事長林育申說,受惠新客戶、新機種開始出貨,第2、3季將一季比一季旺,預期今年營運成長動能不弱。法人更是預估,雙鴻今年合併營收挑戰40億元,年增率25%,EPS上看3~3.5元,獲利將比去年倍數成長。

 雙鴻打入美系消費電子大廠薄型筆電機種供應鏈,今年6月將有新機種上市。據了解,雙鴻將與日商古河均分訂單,是唯一拿下新機種散熱模組訂單的台廠,吃下該美系大客戶高達5成的散熱模組訂單,營收將逐月攀升。法人預估,雙鴻第2季營收挑戰9億元,下半年來自該美系消費電子客戶的單月營收貢獻,將比上半年大增3成。以下為林育申訪談紀要:

 問:雙鴻第1季稅後純益3,188萬元,已達到去年總獲利的6成,請談談雙鴻今年的轉機。

 答:美系電子大廠第2季有新機種開始出貨,此外,第2季打入了緯創供應鏈,出貨給戴爾以及聯想,其中,5、6月將出戴爾商用NB機種散熱模組,第3季則有商用桌上機種開始出貨,再加上台系代工廠伺服器散熱模組訂單下半年將放量出貨,而韓系大廠筆電散熱訂單第3季訂單也會增加,預期今年營運成長動能不弱。

 問:平板電腦並沒有導入散熱模組的設計,意味散熱廠吃不到平板電腦的商機?

 答:我認為平板電腦是消費者用來打發零碎時間的裝置,例如等車、開會的空檔,強調的是拿在手上的舒適感,與電池的續航力,不會用來工作,相對之下,對運算效能的要求較低,處理器耗能在5、6瓦以下,因此並不需要導入散熱模組。

 除非未來平板電腦強調全功能,耗能在5瓦以上,甚至達到20幾瓦,才會衍伸出散熱模組的需求,但是我不認為短時間內會看到這樣的發展方向,至少今年不會。

 問:平板電腦殺傷力還包括筆電產業成長趨緩,對零組件的影響?

 答:平板電腦對小筆電的影響比較大,雙鴻Netbook做得少,幾乎沒被影響到。事實上,筆電成長率雖不易回復往年2、30%的高成長性,但它像桌上電腦一樣,市場並沒有消失,每年還能穩定成長,這對NB產業鏈反而是個大利多,因為沒有新加入者會有興趣進來搶市場,殺價壓力變小,只要能當產業的龍頭,就能穩穩地賺到錢,有時還比熱門產業的龍頭更有利可圖。

 不過,我們也會同時發展非NB產品的散熱,在穩定獲利外也兼顧成長性。今年第1季非NB比重已大幅提高到35%,包括伺服器、主機板與繪圖卡散熱模組,一體成型電腦(AIO),以及工作站、DVD播放器的散熱模組。

 問:談談非NB的散熱布局。

 答:伺服器是非NB產品中的發展主軸。事實上,雲端運算時代來臨,客戶端(Client)不用很厲害的處理器,運算交由雲端處理,連帶也會使終端裝置的散熱需求下降,不過,伺服器需求將可以遞補Client端的下滑。伺服器散熱模組的單價、毛利率都優於終端裝置。

 雙鴻伺服器的客戶包括超微、華碩等,下半年還有一家台系伺服器代工大廠客戶加入,並開始放量出貨。此外,雙鴻也在開發液晶電視的散熱模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