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1-07-11】鑫晶鑽(5231)董事長郭莉莉專訪摘要

鑫晶鑽長晶產能 明年擴10倍
2011-07-11 00:58 工商時報 記者吳姿瑩/專訪


 自幼滿滿生意經的鑫晶鑽(5231)董事長郭莉莉,多元豐富的經驗有如變形女金剛,最後定情於最富潛力的LED上游長晶產業。2007年設立鑫晶鑽,成為台灣首家獨立的藍寶石長晶廠,郭莉莉也成為台灣上游長晶產業的第一位女董事長。

 郭莉莉的魄力不讓鬚眉,由於看好LED照明產業15年大行情,今年更投入鉅資將產能擴張10倍,明年鑫晶鑽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全球前三大的藍寶石公司,郭莉莉也成為LED產業的藍寶石女王,上周更主導鑫晶鑽與兆晶的合併,為鴻海集團在LED產業上游大增戰力。以下係專訪摘要:

 問:董事長如何帶領鑫晶鑽成為亞洲第一的長晶廠?

 答:要做就要做最大的,及最有效率的公司,鑫晶鑽今年已在湖口廠購置2,520坪的土地,將構建逾5,000坪的廠房,並於今年10月完工,加上原先4,000坪的廠房,總坪數高達9,000坪,將於明年第1季末移入150台長晶爐,產能將從目前的10萬毫米,大幅擴張10倍至100萬毫米,成為亞洲第一全球前三大的長晶廠,長晶爐從GT Solar及TDL兩家美商購買,第一批機台於7月8日交貨。

 問:如此大幅擴張,所需資金如何規劃?

 答:此次擴產所花費的資金包括土地2億元、廠房建築4至5億元、150台長晶爐約1.2億美元,總計資本資出超過40億元。鑫晶鑽已取得28億元銀行聯貸,主辦銀行為兆豐及台銀,另之前10億元的現增,加上原有的自有資金,足以供應此次的擴產計畫。由於鑫晶鑽長晶良率已臻成熟階段,公司才計畫於此時大量擴產。資金方面公司已安排妥當,並沒有問題。

 問:董事長如何看待LED及長晶產業發展?

 答:我認為,LED產業將有15年的大趨勢,雖然期間也會受景氣循環的波動,但由於全球LED照明將取代傳統照明,15年的長期大趨勢將可預見,這也是鑫晶鑽大量擴產的主要理由。至於今年藍寶石長晶價格趨勢,我認為第3季末是今年的谷底,磊晶廠的庫存消化告一段落,加上第4季旺季來臨,需求將再次起飛。

 問:鑫晶鑽的長晶優勢何在?

 答:首先,鑫晶鑽的長晶效率高於同業,65公斤級的長晶爐,鑫晶鑽有能力長出高於100公斤的晶堆,如此計算良率早已超過100%。其次,之前鑫晶鑽三氧化二鋁多自中國及日本購買,目前已成為台灣唯一能夠自己生產晶棒原料三氧化二鋁(Al2O3)的公司,對於成本控制將有極大的助益,之前鑫晶鑽三氧化二鋁多自中國及日本購買,而且鑫晶鑽也能自己生產晶種(置於長晶爐中間做引晶之用),目前晶種價格每支高達新台幣數萬元,同業欲購買鑫晶鑽生產之晶種,不過公司並不想外賣,鑫晶鑽在此優勢下,希望每年能夠將晶棒的成本節省15至25%,這也是鑫晶鑽最大的優勢。另,公司也自行設計長晶爐的乾鍋,乾鍋原料為鎢,其特性為可隔絕高熱,乾鍋自行設計的良寙也攸關長晶的效率。

 問:長晶效率的關鍵何在?

 答:長晶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人的素質,加上其學習曲線長,技術層次高,長晶溫度高達2,000度以上,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長晶手」的純熟技術,由於長晶過程無法全自動化,晶棒的良率有60%至70%決定於工程師的經驗技術,這一方面,鑫晶鑽工程師的技術經驗已經達到成熟的階段。目前公司長晶以KY凱式長晶法為主,新的GT Solar長晶爐則以(HEM)熱交換法為主,但都無礙於鑫晶鑽長晶的良率。

 問:鑫晶鑽與兆晶合併效益?

 答:藍寶石產業勢必要朝整合的生態進行,兩家LED上游廠合併,不止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更可望大於3,甚至大於5的效果,合併綜效將於明年充分顯現。鑫晶鑽專精藍寶石長晶,兆晶是長晶廠絕佳出海口,兩者合併後,就不會業務過度集中的問題,也可省下人力及原料的成本。若以依照公司長晶及基板的產能規劃,未來鑫晶鑽可以完全供應兆晶藍寶石基板的需求,將有利於成本控制提升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