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7-18】奕力(3598)總經理魏倫武訪談紀要

奕力 Q3營收兩位數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7.18 02:35 am


奕力(3598)搶灘平板電腦商機,總經理魏倫武表示,奕力的驅動IC和觸控IC都已到位,並且開始出貨給平板電腦客戶。市場傳出奕力成功打入亞馬遜(Amazon)的平板電腦供應鏈,第三季營收進補,至少有兩位數百分比的季增率。

奕力上半年營收36.59億元,年增率高達44.08% ,表現紅不讓。展望下半年,魏倫武表示,將聚焦在毛利率的改善,由於高毛利的觸控IC,將從第三季開始大量出貨,出貨量可望比上季倍增,有助毛利率回升。

奕力今年初掛牌上櫃後,股價表現一度風光,衝破百元大關;最近隨IC設計族群全面回檔,甚至跌破當初的承銷價68元。

為了捍衛股價、並獎勵員工,奕力首次祭出庫藏股,本月初宣布買回1,200張自家公司股票轉讓予員工,展現公司對於未來前景的信心。在奕力掛牌剛滿半年之際,魏倫武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奕力的過去發展與未來展望,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奕力的產品線概況?

答:奕力主要產品線包括面板驅動IC、和新切入的觸控IC。

其中奕力的驅動IC在手機面板、數位相機面板領域已經取得領先地位,全球出貨量規模市占率皆排行在第二、三名,僅次於三星(Samsung)和日本瑞薩(Renesas)。

另外,奕力的電容觸控IC從去年第四季開始量產,今年逐漸放量,目前已接獲一線品牌手機廠的訂單,預計第三季就會開始出貨,為下半年注入營運成長動能。今年觸控IC能為帶進約5%至10%的營收貢獻。

問:公司接下來的成長動力來源?

答:奕力有面板驅動IC、也有觸控IC,隨著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愈來愈多裝置採用觸控面板,如何把驅動IC和觸控IC整合在一起,將是公司未來重要的產品開發方向。

奕力已經和面板廠共同著手開發「Chip on Glass」 技術,需要一段時間,預計明年上半年以前可以看到成果。

山寨&品牌 雙管齊下

問:奕力是面板驅動IC業的「山寨王」,在山寨市場拿下壓倒性的占有率,當初為何選擇耕耘這塊市場?

答:前幾年,我們看到大陸山寨手機市場蓬勃發展,覺得似曾相識,因為台灣的PC產業也是這樣起來的。

大陸山寨市場有點像是早期台灣的中華商場、光華商場,到賣場把各式零件買來組一組,就是一台機器、而且價格便宜,我們覺得這樣的組裝(Clone )市場有機會,決定介入,很幸運收到不錯成績。

問:最近聯發科表現不佳,讓大家憂慮山寨市場逐漸沒落,你怎麼看?

答:「今日山寨、明日主流」,大陸政府對山寨市場的確有一些打壓措施,但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許多當初與奕力合作的山寨廠商,現在都已經走向合法化,成為各據一方的本土品牌,奕力與他們仍維持密切合作。

聯發科的手機晶片出貨雖然掉了一些,但是看到展訊、晨星等其他競爭對手補上來。從我的角度來看,山寨市場還是在那邊,規模並沒有變少,今年上半年還是維持成長態勢。

問:未來奕力還是會聚焦在山寨市場?

答:奕力不會放棄山寨市場,但也會積極開拓其他品牌客戶,而且已有不錯成果。目前山寨客戶與品牌客戶占奕力的營收比重大約為7:3,一年之內,我們希望比重能調整到5:5。由於品牌市場比較有秩序,銷貨利潤相對較佳,將有助奕力未來獲利成長。

富爸爸加持 添加優勢

問:奕力在平板電腦等新裝置的布局進度?日前市場傳出公司切入亞馬遜(Amazon)的平板電腦供應鏈?

答:對單一客戶,我不予置評。但針對平板電腦市場,奕力的驅動IC和觸控IC都已經到位,並且開始出貨。

奕力原本主攻手機、數位相機等小尺寸面板市場,如今也朝向中、大尺寸邁進,去年中尺寸面板驅動IC已接獲多家客戶認證通過、大量出貨,並於去年第四季開始量產第一個20吋的大尺寸專案。今年第一季也隨日本系面板客戶,打入平板電腦應用。

在產品組合上,目前手機應用占奕力營運比重約七成,中大尺寸占兩成,觸控IC則占一成。

問:奕力的富爸爸陣容堅強,是否為公司營運帶來幫助?

答:目前奕力的股東結構有三大策略合作伙伴,包括奇美電、華映、和力晶,持股比重還滿平均,大約都在7%至8% 附近。其中奇美電和華映是奕力的下游面板客戶,的確為公司帶來多一些訂單機會。力晶是奕力的上游晶圓代工廠,奕力新導入的12吋晶圓製程,就是由力晶負責產能支援。

相較於聯詠跨入面板驅動IC領域的時間較早,時空背景允許他抱持「獨身主義」;奕力2004年才成立,為了加速切入市場,引進策略合作伙伴是正確的選項。

衝刺毛利率 本季增溫

問:奕力第一季毛利率11.54%,較去年同期大減4個百分點,主要是什麼原因?怎麼看下半年景氣?

答:奕力毛利率掉,除了產品價格(ASP) 下滑,新台幣升值是最主要的原因。第二季新台幣還是升值,我們估計毛利率只會比第一季稍微好一點,但第三季起應該會有較明顯的改善。

展望下半年,由於外在環境不確定因素高,市場成長可能相對緩和,奕力在營收上就是跟著市場成長,公司將會聚焦在毛利率的改善?

問:毛利率改善有何秘訣?

答:除了產品組合變化,高毛利的觸控IC等新產品出貨增加;奕力積極導入更先進的12吋晶圓製造,有助成本降低。

目前12吋製程占奕力整體出貨量比重約5%至10% ,希望年底能達到20%至30%,明年能夠達到一半。

【2011/07/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