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工商時報2011-07-24】閎暉(3311)總經理吳聖揚專訪摘要

吳聖揚:閎暉還要成長
2011-07-24 01:23 工商時報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閎暉總經理吳聖揚。圖/吳筱雯

 不需要使用鍵盤的智慧型手機,狂潮席捲全球手機產業而來,過去幾年靠著手機鍵盤起家的閎暉首當其衝,近來屢屢被外資看衰,不是認為今年EPS將大減4成,就是改列建議賣出名單。

 不過閎暉總經理吳聖揚認為,「只有夕陽管理、沒有夕陽產業」,使用鍵盤的功能手機市場大餅的確縮小,但市場佔有率仍超過7成,換言之,今年全球還有11~12億支手機要用到鍵盤,閎暉將會把鍵盤的市場佔有率拉高至25%以上,確保閎暉的手機鍵盤營運不會因為大環境影響而衰退,再透過內構件在智慧型手機機構件佔有一席之地。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外界都認為手機按鍵是夕陽產業,閎暉的看法是?

 答:我個人認為沒那麼嚴重,因為手機產業的餅夠大,就算行動通訊主流朝向智慧型手機發展,跟閎暉現在的營收主力有衝突,但是現在需要用到鍵盤的功能手機,還是佔整個市場7成以上,換句話說,今年還是有11~12億支的量。

 另外,就算是低價的智慧型手機,價格還是比功能手機貴10倍以上,在新興市場的普及速度不會那麼快,新興市場還是要先靠功能手機來帶動這些地方對行動通訊的需求,功能手機的餅是在縮小,可是不會一下子就完全消失。

 問:但是閎暉要如何從持續縮小的市場中,維持手機按鍵以往的成長性?

 答:這個世界只有夕陽管理、沒有夕陽產業,只要一個產品沒有完全消失,都有從中賺錢、成長的機會,市場縮小的過程中,對於在這個產業中佔有率超過5成以上的企業,傷害最大,閎暉雖然是全球手機按鍵產業最大企業,去年佔有率也只有23.5%,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我不否認手機按鍵的餅是在縮小,但我們把佔有率拉高,手機按鍵營運一樣可以維持在過去的水準,所以今年的目標是讓手機按鍵的市場佔有率拉到超過25%。

 提高市佔率的方法之一,就是把競爭對手逼死,以前我們在與客戶聯合設計手機按鍵相關機構件的階段,有時還會留一條窄窄的活路給競爭對手,現在則是在設計階段就徹底卡死他們。

 方法之二,是我們的客戶為了增加零組件採購的議價能力,今年再度縮減零組件供應商家數,日本競爭對手的財務狀況不好,有些具有指標性意義的訂單,閎暉可以跟他們拚價錢,讓他們知難而退,閎暉的佔有率自然會提高。

 另一個達成目標的方法,就是開始多做一些中國手機品牌的生意,閎暉今年已經跟中興、華為、步步高等中國業者合作,中國手機品牌單一機種的量雖然不比一線國際大廠多,不過平均單價還不錯,對我們手機按鍵的毛利率也有幫助。

 問:但客戶強化零組件採購議價能力後,閎暉的平均單價、毛利率不就會因此下滑?

 答:所以我才說,只有夕陽管理、沒有夕陽產業,如果客戶手機按鍵降價5%,靠設計、經濟規模與管理,我們自己就要補上4%,換句話說,我希望今年手機按鍵的平均單價、毛利率,跟去年比都只降低不到1%。

 問:6月營收已經回溫,怎麼看第3季?

 答:第3季絕對比第2季成長很多,主要因為客戶鋪貨旺季來到,不只是包含諾基亞、三星,而是所有客戶下單都很積極,第3季營收最起碼比第2季的25.2億元、成長3成以上。

沒有留言: